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广发证券暴涨 创业板四新股涨幅创新低 京沪高铁股权60亿转让 -1月全国房价升一成 海口三亚涨幅超30% 海南房价为何一路高涨 -央行设定M2增长目标17% 加息预期减弱 紧缩措施延至二季度 -最宜居城市:中国大陆8城市上榜 帝国大厦为中国旅行团特设专场 -丰田召回或面临国家级诉讼 多家英企称遭排挤 欲退出中国市场 -升学率和老师工资需脱钩 入学和就业取消检测乙肝不会致其流行 -广东贫困县卖地千亩倒贴6000万 4成网友称上海倒楼案判决过轻 -中石油抄底加拿大油砂 油价"风向标"跌破零点 天然气需求未缓解 -西安金田乳业查出三聚氰胺 专收劣质奶 辽宁问题奶粉生产雪糕 -奥巴马拟18日见达赖 中方敦促取消会见 实录 美航母下周访港
首页>>贸易发展
多家英国企业称在华遭排挤 欲退出中国市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2月12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继谷歌近日借口中国政府新闻审查和黑客攻击威胁退出中国市场之后,一些在华英国企业也开始抱怨中国贸易保护主义盛行,无法满足中方设置的重重法规要求,自身知识产权遭到侵犯,纷纷威胁言退。

英国《每日电讯报》9日报道称,金融危机后,中国政府的巨额刺激经济计划受益者主要是中国公司,这将帮助中国公司在市场中成为领先力量。外资公司在华多年建设关系网和大笔投资之后,却面临被排挤在市场之外的窘境。

报道称,一家英资技术公司的负责人抱怨道:“有关法规迫使我们的客户必须从中国公司采购。中国政府还要求本领域的所有公司都要通过特别认证,可外资公司根本就不能获得认证证书。”他认为,自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的态度变得尤其强硬,没有商量回旋的余地。

报道援引一名英国外交官的话称,由于面临法规方面的重重障碍,英资保险和金融服务企业对利润和市场份额非常不满。一些公司正盘算继续在华开展业务的经济账,估计今年会有一些英资企业退出中国市场。

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对《环球时报》表示,随着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外企在中国不规范操作的现象也呈增加趋势。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不仅在加强管理外企,同时也在约束本土企业。这样做是依法办事,无可厚非。以前外国企业在华一直享受超国民待遇,现在中外企业的待遇变得更加平等。在这个过程中,有些外企的利润难免下降,这也是很自然的事情。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文章:
Google退出中国市场并非出于政治道德
外交部就谷歌宣布可能退出中国市场等答问(实录)
众多日本企业考虑退出中国市场 撤资研讨会风行
图片新闻:
雨雪致航班延误列车晚点 44条高速封路(组图)
史上最大中国旅游团赴美过春节 狂"烧"3000万美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