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西安金田乳业查出三聚氰胺 专收劣质奶 辽宁问题奶粉生产雪糕 -1月全国房价升一成 海口三亚涨幅超30% 海南房价为何一路高涨 -最宜居城市:中国大陆8城市上榜 帝国大厦为中国旅行团特设专场 -奥巴马拟18日见达赖 中方敦促取消会见 实录 美航母下周访港 -中国新生代农民工达1亿 城市化取向更强烈 -1月CPI同比上涨1.5% 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指数 同比涨9.5% -中国男足3:0战胜韩国队 打破32年魔咒 球迷怒斥央视没收新年礼 -1月人民币贷款增1.39万亿 一月进口创17年新高 政策暂不会更紧 -3位副总理和15位部长组成食品安全委员会/部门构成 级别超正部 -重庆涉黑案龚刚模等购15支枪 默许下属杀人 被判无期 罚5021万
首页>>宏观经济
加息预期减弱 专家:紧缩措施将延迟到二季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意料之外和预料之中昨日一齐降临。意料之外的是,1月份PPI同比大涨4.3%,超出了市场的预期;而当月CPI同比上涨1.5%,又低于市场预期。同日央行公布的信贷数据则符合市场预测——本外币贷款增加1.46万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1.39万亿元,外币贷款增加94亿美元;M2同比增长25.98%,M1同比增长38.96%。

对此,业界专家称,诸如加息等紧缩措施在一季度发生的可能性在减小(仅是减小,但绝非不可能),极有可能会延迟到二季度或更晚时候。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CPI增长低于预期,市场预期的加息预期将会减弱,央行加息时间很可能延后。

贾康表示,总体来看,1月份CPI、PPI及信贷数据基本符合预期。目前中国的利率稳定,银行业放贷的步伐稳定,但还是应密切关注通胀问题。信贷、房价的变化都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政策信号。2010年,预计CPI、PPI还将处于一个温和的水平,市场预期的加息预期将会减弱,央行加息时间很可能延后。

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表示,2月份的信贷投放可能会减速,央行近期加息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加息极有可能会导致人民币升值,进而对出口形成压力。他表示,央行会否加息,要看2月份的PPI和CPI的涨幅。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中国证券和大宗商品主席李晶认为,尽管2010年可能将转向货币政策调整阶段,但预计紧缩将以逐步有序的方式进行。近期政策的转移主要通过行政举措进行。预计2010年第二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将在春节后进行,利率将在第二季度进行调整。今年整体贷款增长可能会从去年的33%降至约17%。

西南证券首席金融研究员付立春表示,虽然管理通胀预期已经提上日程,但1月份的数据降低了加息预期,年中或现加息时点。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尹中立则表示,一月份信贷数据虽然在预期中,不过都是国家强行控制住的,今年仍将面临巨大的信贷压力。

针对这一消息对市场走势影响,一位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基金人士对记者说:“1月数据大幅回落,将打消市场和管理层一季度加息的想法,明显利好市场,预计将呈现良好的反弹行情。”(闫立良 朱宝琛)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机构:今年加息两次是大概率事件
加息忧虑缓解 沪指酝酿收复3000点
央行认可银行业放贷步伐 通胀显现仍处低位 上半年加息概率不大
经济复苏基础仍不稳固 中国上半年加息概率不大
中科院预测2010年我国GDP增速将达10% 上半年加息可能性不大
上半年加息可能性不大 刺激政策应该且战且退
摩根大通:中国央行有提前加息压力
汇丰首席经济学家:上半年中国有可能二次加息
图片新闻:
雨雪致航班延误列车晚点 44条高速封路(组图)
史上最大中国旅游团赴美过春节 狂"烧"3000万美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