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陈全国当选河北省长/简历 新疆自治区原政协副主席柳耀华被免职 -铁路春运面临实名制考验 广铁警方:假证买实名票或被追刑责 -中国成功发射第三颗北斗导航卫星 2010年底发射"嫦娥二号"卫星 -海地地震8名中方遇难同胞遗体全被找到 -国务院:香港个别组织发动公投挑战基本法 社会不认同五区公投 -雨雪天气将再袭 局部降温18度 黄海渤海结冰加剧 内蒙千人冻伤 -香港高铁拨款申请仍未通过 16日再议 中国拟建首条穿越秦岭高铁 -解析2010年货币政策三大着力点 银监会将确保信贷进入实体经济 -我国上月实际使用外资增103% 外贸透回暖信号 境外热钱欲撤退 -药监局曝光9种产品违法广告 4批次奥美拉唑制剂等抽验不合格
首页>>政策解读
央行称调高存款准备金率非政策收紧标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1月16日专电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张建华16日在清华大学表示,12日中国人民银行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并非货币政策收紧的标志。作为央行的多种调控工具之一,本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仍是一次中性的货币调控工具的使用。

张建华在此间举行的“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上指出,2009年,为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之下,全年中国的流动性猛增,出现了过剩和偏多的情况,基础货币投放量比改革开放30年来的平均水平高出近30个百分点。充裕的流动性为经济的复苏打下了基础,但长期保持如此大量的流动性显然会出现问题,因此适当进行政策调整和收缩是正常的。

张建华表示,存款准备金率仅是央行多种货币政策调控工具之一,央行本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一定程度上仍是一个中性的工具,并非货币政策收紧的标志。存款准备金率的调高可以对冲掉投放出的货币,但本次调整主要目的是为了对冲额外投放出的货币,并非为了对冲实体经济当中流动性。全年的货币政策仍将会保持,同时在使用调控工具时更加注重灵活性和针对性。

12日,央行宣布上调除农信社外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新闻回顾:央行19月来首提准备金率

中国央行1月12日晚间宣布,自本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近19个月来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背景资料:何为存款准备金率

金融机构必须将存款的一部分缴存在中央银行,这部分存款叫做存款准备金;存款准备金占金融机构存款总额的比例则叫做存款准备金率。打比方说,如果存款准备金率为7%,就意味着金融机构每吸收100万元存款,要向央行缴存7万元的存款准备金,用于发放贷款的资金为93万元。倘若将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到7.5%,那么金融机构的可贷资金将减少到92.5万元。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是使银行的信贷膨胀遭到遏制,不良贷款反弹压力也将持续存在,银行业绩增长令人担忧。这些担忧反映到股票市场上,可能意味着下半年银行股将难以走强。而如果银行能够成功实现向零售银行业务的转变,大幅提高中间业务收入,降低对利息收入的依赖,那么该类银行无疑将受到投资者追捧。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解读: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商品市场影响有限
中国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横扫"全球市场 股市、期市跌声一片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横扫”全球市场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预计最早在二季度末加息
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历次调整表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专家称不意味货币政策转向
新年首周贷款增长6000亿引央行警觉 春节后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图片新闻:
广深港高铁连通内地高铁网5年后通车 香港到北京仅10小时
千年一遇最长日环食光临中国 惊艳如红宝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