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新疆考察雪灾 已致140万人受灾13人死 持续降雪不利救灾 -新能源振兴规划或延后出台 个别目标调高 中国智能电网高调开局 -国际油价大跌 国内油价与机制调整恐落空 16石油出口国已过峰值 -19岁富士康员工离奇死亡 警方初判定猝死 家属怀疑 50万征线索 -创业板首份年报大分红 华谊澄清业绩翻番 巨力索具等三新股上市 -京商品房配建保障房比例由15%提至30% 逐步取消公租房户籍限制 -上证所加速筹备国际板 红筹或不回归主板 融资融券业务指南出炉 -国务院发意见:推动国有电影企业重组上市(全文) 15个股最受益  -海地收殓15万遇难者 埃塞俄比亚空难找到34具遗体 非人为破坏 -多央企5年内退出宾馆酒店业 涉及资产达千亿 宝钢国航无一例外
首页>>银行
央行回应银行缴差别存款准备金率传言:并不知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2010年央行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专题。

昨日发行的1年期央票利率结束此前连续两周的攀升,持平于1.9264%

导致昨日市场深幅调整的原因是一则传言,据称国内数家商业银行被央行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且昨日是缴款日期,但这一消息并未得到相关主管部门的证实。此外,1年期央票利率也结束了连续两周攀升的态势。综合各种信息看,业界专家认为流动性调节已经实现预期,未来一段时间或至少春节前央行对于流动性的调节将回归常态。

对于国内数家商业银行被央行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市场传闻,央行新闻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并不知情”,“更无从谈起缴款的事情”。

1月26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的1年期央票利率结束了此前连续两周的攀升,持平于1.9264%。市场预期本次央票利率将小幅上调并未应验。当日未开展正回购操作。

分析人士指出,1年期央票利率的暂停上升,被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是流动性调节走向常规的表现。市场之所以屡次错误的判断央行操作手段,说明这两者之间的评判标准有分歧。或许今后央行还会有出乎市场预料的措施出现。但此次1年期央票利率持平,则主要是为保持银行体系资金充沛,从而应对春节前消费旺季和企业发放奖金产生的提款、转账需求。

为了对冲市场上过剩的流动性,上周二中国央行发行了240亿元1年期央票,其中标收益率上涨8.3个基点,高于市场预期的4~6个基点。

今年以来,央行在1月7日将3个月期央票利率上调了4个基点,并在1月12日将1年期央票利率上调了8.29个基点,上证指数受此影响分别下跌近2%;但在1月14日意外地将3个月期央票利率维持不变,一度舒缓了市场对于政策收紧的忧虑情绪,并带动当天股市大幅收高。

本次1年期央票的发行量为100亿元,较上周240亿元的发行量明显减少。与此同时,央行继上周二之后,再次暂停了28天期正回购操作。

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1年期央票利率持平可能意味着春节前的流动性调节将走向常规。但不排除随着银行资金成本的提高,以及预期和实际层面上的资金面较此前趋紧,未来1年期央票利率将总体延续缓慢上升趋势,小幅波动也可能出现。这种状况很可能是春节后的事情了。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合计1460亿元,较上周的2500亿元减少1040亿元。今日100亿元的1年期央票发行量大大低于上周二240亿元的发行规模,显示央行有稳定市场预期的意图。上周公开市场结束了连续14周的资金净回笼,实现资金净投放,本周也有望延续净投放。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由于1月放贷过猛 部分银行"被额外"调高准备金率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冻结近3000亿 否认政策收紧 加息不会早于美
准备金率上调冻结近3000亿 央行否认政策收紧
存款准备金率今起上调 关注未来货币政策走向
财政部否认恢复印花税双边征收 存款准备金率调高非收紧标志
央行称调高存款准备金率非政策收紧标志
准备金率扇"蝴蝶翅膀" 引发全球资本市场"风暴"
图片新闻:
中国大城市人口严重“超载” 专家建议适当限制流入
世界房价最高十大城市:蒙特卡洛第一孟买入选 北京落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