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深两主板各出首份业绩快报 浦发飘红 2010:A股直面"3大变数" -全国论文买卖去年销售额近10亿 72%全文抄袭 "论文崇拜"毒害大 -曹植遗骨下落不明 DNA鉴定曹操墓设想落空 广受质疑深层原因 -京沪深元旦楼市降温 成都惊现住宅零成交 规定楼盘调价前先申报 -上海熊猫乳品8个月前已查出三聚氰胺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方案将出 -昆明桥梁垮塌疑因偷工减料 未签合同 东北特钢8工人维修时死亡 -江苏盐城大丰一村51名儿童被查血铅中毒 污染源为当地电池企业 -大雪天推高北方菜价 华北华东多省市电煤告急 部分城市拉闸限电 -河南称黄河入境水质逐步恢复正常 水源地未污染 三门峡落闸拦污 -内蒙雪灾被困千人获救 各地迎入冬最低温 局部-32℃ -18℃冻京城
首页>>银行
畅谈生意经 明星投行规划201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中国投行2009年交出的成绩单中,国信证券、平安证券最为夺目。到底是何秘诀成就了这些“保荐王”?他们在2010年将如何捍卫优势?中国证券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国信证券和平安证券的相关业务负责人。

变化中彰显强大实力

国信证券力保优势地位

2009年,国信证券累计完成股票保荐及主承销(含再融资)总家数22家,位居市场首位,合计主承销金额300亿元以上,首次跻身市场前三位。自2006年“新老划断”以来,这已是国信连续第四年在保荐及主承销家数上居首位。到2009年底,该公司累计保荐中小板IPO达42家,市场份额超过13%,名列第一。上市挂牌的创业板项目家数达4家,也居市场前列。

“每一次调整都是市场竞争格局变化的契机,而适应市场变化是优秀投行天生的禀赋。”国信证券董秘兼投资银行事业部总裁胡华勇说。实际上,快速应对市场变化正是国信证券取得成功的一个法宝。

2009年一开年,由于IPO、上市公司公开发行持续“休息”,规模庞大的国信投行面临极其严峻的形势,经营压力之大前所未有,之后,依靠对业务结构和工作重心的及时调整,国信投行得以继续保持市场地位和优势。国信投行的调整,首先就是快速应变,在非公开发行业务上取得突破。当时“非公开发行”是市场唯一的发行通道,国信对原有项目IP0资源进行整合,集中优势资源承揽和承做非公开发行项目。另外,还利用市场调整时机,大力挖掘新的机会,果断地将投行业务向后端承销方向延伸,目光投向一批优质大客户。

2009年上半年,除完成晋西车轴、天马股份等非公开增发项目外,国信还发挥销售优势,成功完成了京东方联合主承销项目,这也是市场首个非公开发行联合主承销项目。之后,公司又在三个月时间内,迅速完成金地集团的非公开发行项目,这标志着国信在项目开发和专业承做方面进入一个新阶段。2009年,国信全年完成非公开发行项目8家,筹集资金近200亿元。

积极、充分的准备,是让国信在IPO和创业板业务上赢得先机的法宝。胡华勇说,2009年6月IPO重新开闸后,国信一方面推进优质中小板IPO项目的申报、审核和发行,另一方面“争分夺秒”做好创业板的项目储备和申报准备。2009年,国信投行累计实现中小板IPO项目10家(有两家2010年开年申购),完成上市挂牌的创业板达到4家。

“连续4年获得市场第一的成绩来之不易,这得益于市场的持续发展,得益于公司内外多方面的支持,得益于投行团队多年的积累,更得益于客户的信任。”胡华勇介绍,作为一家市场化投行程度极高的保荐机构,在市场上的多年磨炼打造出国信团队的实力,而人才战略始终是其业务持续发展的核心。据了解,这家公司针对投行业务特点制定了有针对性的管理与激励制度,大力引进高端投行人才,充分发挥全体人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截至2009年底,其投行队伍规模已达400人,已注册保荐代表人为96人;保荐代表人和“准保代”数量超过团队总数的一半。在一场场攻坚战中,这只团队展现了扎实的专业功底和打硬仗的顽强精神。

谈到2010年的投行规划,胡华勇表示,首先,要进一步发挥现有业务优势,以储备充分的优质项目为基础,确保在中小板、创业板市场的优势竞争地位。同时,继续稳定并开发新的优质客户,形成一批相对稳定的优质客户群体,通过提升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打造国内最具实力的投资银行品牌。另外,还将完善客户服务平台和客户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稳定客户关系,发掘业务机会,规范客户服务。

胡华勇最后强调,将始终把强化风险控制和提高工作质量放在工作的突出位置。在新的市场形势下,国信投行将立足于多层次风险控制体系,坚持“优中选优”的原则,坚决杜绝保荐风险和承销风险。

三大法宝成就IPO王者

平安证券“抓小不放大”

2009年,平安证券完成5个创业板项目发行,还有两家已刊登发行公告;还成功完成了8个中小板IPO项目,开年后又有1家将申购,从而树立了中小企业融资市场的领跑者形象。从2009年9月至今,该公司平均两周就有一个项目过会或发行,宛若“飞人博尔特”。据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2009年平安证券股票融资金额155.49亿元,市场份额为3.21%,承销规模排名第5。而在完成和已公告进行IPO的承销家数上,则名列榜首。

平安证券总裁薛荣年说,坚持服务于具备高成长性的中小企业,尤其是一些细分子行业的龙头企业,是平安投行业务的成功秘诀之一。“有些项目是在别人未发现发展潜力的时候,我们来接手的,比如华兰生物。”他介绍说,“早在2003年就有大券商操作过该项目,后来项目易手,最后我们选择进入。坚定我们乐观判断的理由是,华兰生物的血液制品空间非常大,前景不可限量。”

建立核心“根据地”后,以点带面地逐步扩大领地范围,则是平安证券投行业务取胜的又一法宝。薛荣年说,平安投行业务注重在某个区域形成影响力,并制造示范效应。“比如,我们在苏州当地保荐了一个项目,接下来就有第二、第三家找上门来。这是当初我们在品牌、人力资源不强的情况下取得突破的一个策略。”平安投行一直保持着滚动式项目储备的良好习惯,并辅以定期的项目梳理与排序,确保源源不断地有较高质量的项目申报。也正是因为这一好习惯,令平安在创业板业务中一马当先,据平安投行董事总经理龚寒汀透露,爱尔眼科、华测检测等首发的创业板公司都是在2008年已储备好的IPO项目。

平安投行还有一个法宝是“敢于创新”,根据客户实际情况和需求,为其量身定做合适的融资方案。平安承做了许多细分子行业的第一家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的示范效应非常明显。除了保荐创业板众多的“第一股”外,还有中小板的罗莱家纺,这是中高档家纺第一股,奇正藏药则是传统藏药第一股。平安证券投行还创造过传媒业第一股——出版传媒、建筑装饰第一股——金螳螂、中小型医疗器械第一股——鱼跃医疗、海水养殖第一股——獐子岛等经典案例。近年来,投行业务对平安证券的利润贡献率已稳定在25%-30%,2009年平安证券整个大投行业务收入预计超过9亿元。

展望2010年,平安证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龚寒汀认为,IPO承销竞争格局会沿袭2009年的态势,融资总量会放大,优势项目、优势人才资源会向优势券商进一步集中。“在中小板及创业板领域,几家领军券商的垄断地位不会动摇,但会有更多中小券商或合资券商介入其中。在大中型项目IPO及再融资方面,大投行的优势地位也不会发生较大变化,但中小板融资领域的前几位券商以及2009年通过资本市场融资的几家排名靠前的上市券商,有较大可能介入大中型项目融资领域。”

平安投行对2010年业务的定位是“抓小不放大”:继续保持在中小企业融资领域的优势地位;服务于高成长性的优质二线蓝筹上市公司;提升再融资项目占比,提升单位项目融资额;逐步提升中大型融资项目占比。“在此战略下,创业板依然是我们2010年的重要业务之一,但不会成为单一主攻方向。”龚寒汀说,平安证券目前在审的创业板项目18家,2010年上半年较为成熟的储备项目大约25-30家左右。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投行名次悄然生变 前十名券商包揽逾七成承销金额
投行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明年政策或存5"意外"
外资投行:明年中国CPI增幅温和 不会严重通胀
中国投行全球最赚钱 中金、中信力压群雄
国际金融衍生品困扰央企 国家力挺反击西方投行
外资投行力捧中资地产股 称目前可"择优买入"(附股)
八家外资投行看好A、H股后市
海外投行:中国经济稳定复苏中 政策不会紧缩
东航深陷航油套保亏损泥潭 掉进国际投行陷阱?
图片新闻:
09中国城市竞争力榜单出炉 香港拔头北京第三
中国将在马来西亚投建磁悬浮列车 总值超10亿令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