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公开市场微调料将暂告段落 左小蕾:三个关键词细察政策思路 -证监会释放积极政策信号 急批四基金救市 专家驳印花税上调传闻 -统计局:不排除少数地区高估GDP数据的可能 7月份经济数据解读 -涉嫌侵犯商业秘密 力拓胡士泰等被批捕 -谷歌争议领土标识上向印服软 麻生暗示8.15前后不参拜靖国神社 -中国建军以来首次4大军区联合实兵演习举行 长安街月底完成大修 -陕西凤翔百余儿童疑似血铅超标 环保部将对101家公司进行督察 -新兴经济区增长接近两位数 上半年中西部省份GDP增速高于东部 -财政部模糊回应上调印花税 股民集体说"不" 上调传言属子虚乌有 -墨比尔斯:全球股市大反弹可能面临30%的修正 中国股市未现泡沫
首页>>宏观经济
海外投行:中国经济稳定复苏中 政策不会紧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7月份中国内地经济数据公布后,摩根大通、摩根斯坦利等海外投行纷纷发布报告称,中国7月的数据反映了经济继续强劲增长,经济在稳定复苏中,政策不会即时紧缩。

报告指出,7月份PPI、CPI降幅高于市场预期,部分原因是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同时反映了经济强劲复苏并未对供需平衡带来明显阻力。

不过,有分析师指出,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是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这可能意味着由政府主导的投资高峰已经过去,民间投资能否接力将主导后期投资能否维持高增长。

民间投资应接力

对于7月份CPI、PPI分别下跌1.8%和8.2%,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证券市场主席李晶认为,该数据仍然处于通缩区域,但预期今年稍后时间,在本地及环球经济复苏的情况下,价格将开始回升。虽然如此,该行预期稍后的通胀仍然温和,原因是生产者及消费者将继续感受到工业产能过剩及失业的影响。

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指出,7月份PPI数据可能已经见底,因个别生产品价格在去年7月见顶,并在过去三个月开始逐月攀升。

瑞士信贷亚洲区首席经济师陶冬则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感到担忧。他表示,该行测算得出7月单月的增幅仅为29.6%,较上月的35.2%大幅下滑。今后投资能否维持高增长需要看民间投资能否接力,尤其是房地产投资。

他指出,流动性泛滥、住房单位销售强劲以及预期通胀上升,令房地产行业有很大的潜在暴涨空间。近期房屋销售下滑可能是因发展商囤积行为,而不是买家失去兴趣。

重大紧缩政策恐难出台

孙明春认为,虽然有强劲的经济复苏信号及极度宽松的流动性,但较长时期的通缩及较低的通胀预测,降低了收紧政策的可能性。

摩根斯坦利也持相同的观点。该行分析师称,虽然近期经济急速反弹,引起市场对主要政策可能会转向紧缩的忧虑,但他们建议投资者分辨“宽松政策终结”及“开始紧缩”的不同之处。

李晶在报告中指出,为了消除市场对可能的政策紧缩的忧虑,政府已强调将维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及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环球复苏并未顺畅的情况下,预期本地需求将是推动年内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

瑞信表示,7月份数据较预期疲弱应会延迟政府任何的重大紧缩货币政策,一些旨在控制短期流动性及按揭贷款的“微调”政策已在执行或会继续。该行认为央行会避免采取象征性的重要措施如调高利率等,因为这样可能会损害市场信心。(蒋家华)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通缩阴影未散 中国经济宏观调控政策不会转向
专家:主要价格指数下降 中国经济仍处于通缩区间
高盛唱好中国经济最“牛” 4个月内两度调高
港媒分析:PMI显示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步回升
国家信息中心报告称:中国经济有望加速回暖
中国经济"非典型"复苏 股市"理性分享"中期成果
国际机构上调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图片新闻:
台风"莫拉克"造成内地883万人受灾 因灾死亡6人(组图)
中国近30年能源消费年均增长5.5% 远低GDP增速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