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江苏盐城大丰一村51名儿童被查出血铅中毒 污染源为电池企业 -大雪天推高北方菜价 华北华东多省市电煤告急 部分城市拉闸限电 -河南称黄河入境水质逐步恢复正常 水源地未污染 三门峡落闸拦污 -内蒙雪灾被困千人获救 各地迎入冬最低温 局部-32℃ -18℃冻京城 -中国09年对全球经济贡献率超50% -海南国际旅游岛获批 放宽落户条件 支持相关旅游企业上市 意见 -学者:2010中国GDP或超日本 位居世界第二 日本焦虑被中国超越 -陕西中石油输油管泄漏形成污染带进入黄河 黄河河南段水质超标 -央企减至129户 今年将至少有29家待重组 13家央企28亿元打水漂 -深交所严管创业板 逾期不发年报将被"ST" 2000亿险资松绑猜想
首页>>社会动态
工人称昆明桥梁垮塌致7死事故主因偷工减料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10年1月3日下午14:20,在昆明新机场由云南建工市政公司承建的配套引桥工程在混凝土浇筑施工中,突然发生了支架垮塌事故。

2010年1月3日下午14:20时,昆明新机场由云南建工市政公司承建的配套引桥工程在混凝土浇筑施工中,突然发生支架垮塌事故。

云南省政府要求,不查明事故原因,新机场不准复工

3日14时20分许,由云南建工市政公司承建的昆明新机场配套引桥工程发生垮塌,共造成7人死亡,8人重伤,26人轻伤。

昨日,云南省政府部署了昆明新机场在建引桥垮塌4项善后工作,其中,要求全面组织昆明新机场的安全大检查,发生事故的引桥工程全面停工,所有标段逐一排查,查明事故原因、整改完善安全措施后,才能恢复施工。

目前,新机场所有在建项目的施工也已全部暂停,并逐一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事故原因由昆明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组织调查,将从设计、施工、地质条件等方面全面查找事故原因。

幸运:上趟厕所躲过一劫

张发松和妻子张美兰可能是最幸运的幸运者。正在桥上干活的他,在事故发生前去了一趟厕所,躲过了塌桥这一劫,而妻子从桥上摔下来,仅手和双腿受了伤。

张发松回忆,当时他和妻子同在桥上干活,他突然觉得肚子不舒服,就走路到约5分钟远的厕所方便。事故发生时,正在厕所里的他听见了倒塌的巨响。

“当时我听见‘轰’的一声,从窗口看到,引桥部分掀起了满天的灰尘。”张发松说,他回过神来后,立即和其他工友一起,把能背、能扶的伤者,尽快转移到了安全地点。

调查:最快今日找出原因

事故发生后,云南省政府及时部署了4项善后工作,一是用最好的医疗条件精心救治伤员,让伤员尽快康复;二是从宽、从优、及时发放抚恤金,妥善接待、安抚遇难者家属;三是迅速查明事故原因,依法追究事故责任;四是全面组织昆明新机场的安全大检查,发生事故的引桥工程全面停工,所有标段逐一排查,查明事故原因、整改完善安全措施后,才能恢复施工。

目前,事故中受伤人员生命体征平稳,全部脱离生命危险。

据云南建工市政公司一负责人透露,此次事故调查的原因最快今日将有结果。

工人:钢架搭建偷工减料

昆明新机场几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人告诉记者,在建引桥垮塌,主要原因就是搭建的钢架不牢固,可以用一个词形容:偷工减料。

据介绍,按照一般规定,在建桥梁搭建钢架时,除去竖钢可以有一定的密度和高度,横钢加固的要求非常严格,前后左右都必须进行加固,每隔1米,必须用蝴蝶扣加固,同时还要上下交叉加固,形成一个整体,若有一根钢架不稳固,或者松动,都会导致整个钢架垮塌。

这些工人称,新机场在建引桥在搭建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妇女和没有经过培训的工人参与搭建钢架的现象。他们认为,一项工程通过层层转包,最后价格也就层层下降,到包工头手里时,已经是最低,为了获取利润,包工头要做的就是偷工减料,通过减少钢架的安装数量来“提高工作效率”。

这样,搭建好后的钢架,外表看起来符合规定,但中间的钢架却存在松动脱落的情况,当成百上千吨的混凝土浇灌到桥上,振动机又不停地振动时,不牢固不稳定的钢架就会移动位置,那么整个钢架就会像多米诺骨牌那样,彻底垮塌。(据新华社、云南信息报、生活新报)

 

来源: 重庆晚报

相关文章:
昆明在建新机场立交桥垮塌 7人死亡34人受伤/组图 原因正在调查
昆明在建新机场立交桥垮塌 7人死亡34人受伤[组图]
重庆打黑惊曝律师造假门 近20人被捕 央视录制现场垮塌八人骨折
"天鹅"余威肆虐 海口成泽国 四川发生山体垮塌8人重伤20人轻伤
四川汉源发生山体垮塌 阻断大渡河2死29失踪
央视栏目录制现场观众席垮塌八人骨折(组图)
四川发生山体垮塌阻断大渡河 8人重伤20人轻伤
黑龙江铁力市公路桥垮塌7车坠河 1人死亡(图)
图片新闻:
09中国城市竞争力榜单出炉 香港拔头北京第三
中国将在马来西亚投建磁悬浮列车 总值超10亿令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