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成都女子为阻拆迁自焚身亡 凸显物权法无力 事件定性为暴力抗法  -财政部急令叫停地方违规担保 全文 三年内金融服务覆盖全部乡镇 -揭秘甲流疫苗“副作用”之谜 -工程院增选48位新院士 含六名外籍院士/名单 一台湾科学家当选 -商务部预计消费品零售额增15.6% 拟扩大消费 调整汽车家电政策 -税务总局首发公告明确纳税人14项权利 知情权居首 全文/税率表 -大部分研究生工资开价3500元 自称夹心饼 高校就业指导误区重重 -姚景源:应为农产品价上涨叫好 谁在导演疯狂大蒜 炒家转战辣椒 -武钢4亿美元签巴西矿 铁矿石谈判再循中国价 澳矿爽约不足为虑 -北京居民用水每吨拟涨0.9元 一次到位或分三年涨 百姓企业叫苦
首页>>宏观经济
外资投行:明年中国CPI增幅温和 不会严重通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又至岁末,各界的关注点自然而然地转向了明年中国的宏观经济及政策走向,尤其是在本周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前。从这两天与记者连线的多位外资投行专家的观点来看,他们多倾向于2010年中国经济将实现更强劲、更平衡的增长且通胀压力温和的目标。根据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的会后声明,外资投行专家们判断2010年中国宏观政策的立场不会改变,但可能为未来政策微调作出铺垫。

明年GDP继续稳定增长出口增长将转为正值12月1日公布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11月制造业活动非常强劲,继续呈现“V”型复苏。野村证券中国股票研究主管孙明春据此重申,2009年中国GDP增长增长率将达到8.5%。

承接今年的增长势头,所有与记者连线的专家都认为明年中国经济将继续稳定增长。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预计GDP增长率将从今年的8.6%加速至10%。他说,这一预测有两个重要的假设作为基础:一是2009年强劲的内需在很大程度上得到维持;二是美欧日经济继续保持温和复苏。摩根大通中国经济研究部经济学家吴向红预计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来源将继续扩大,她对明年GDP增长的预测值则为9.5%。他们都表示,随着温和的通胀压力,2010年中国经济将实现更强劲、更平衡的增长。

“今年以来中国政府采取的积极政策可能会在2009年剩下的时间里继续推动投资的快速增长。此外,我们预期2010年房地产投资将会加速,这将有助于部分抵消预期中由于2009年的基数较高而出现的基础设施投资的减速。随着消费者信心和就业情况的改善,2010全年私人消费有望持续稳定增长。我们预期出口在经历了2009年的暴跌之后,将于2010年恢复增长。再加上盈利的复苏,这些都将有助于支撑非房地产类私人投资的增长。”王庆如是表示。

CPI同比增幅温和不会陷入严重通胀

尽管名义GDP增长强劲,但专家们都认为没有必要担心2010年中国会出现较严重的通货膨胀。王庆表示,根据今年以来货币供应强劲增长就得出2010年将出现通胀的结论可能犯下简单化和机械化的错误,他预计明年CPI同比增幅约为2.5%。他的理由是:首先,2009年M2的强劲增长由于未计算家庭资产在现金和股票方面的配置变化,因而大大高估了货币扩张的真实速度,估计调整后的M2增幅会大大低于名义M2增幅;其次,总体较为疲软的出口增长可以作为中国产出缺口的一个替代指标,并将继续构成对通胀压力的强大制约因素,这两个因素结合在一起表明,2010年可能会再现2000-2001年货币供应高增长、通胀率相对较低的情况;再次,从货币供应的角度来看,摩根士丹利大宗商品研究团队预期2010年大宗商品价格将持续上涨,但不会出现暴涨。

从商务部的即时数据来看,与CPI篮子中食品价格增幅高度相关的食用农产品价格11月环比上涨0.8%。加上能源价格和公共事业费的上调,孙明春认为这暗示11月或已重现CPI正增长,可能同比上升0.4%左右,标志着长达9个月的通缩期结束。不过,考虑到制造业产能过剩且劳动生产率快速提高,他预期2010年和2011年CPI增幅仍在可控范围内:2010年为2.5%,2011年为3.5%。

宏观政策立场不会变抑制资产泡沫或成挑战对

于明年的宏观经济政策走向,高盛亚洲中国宏观经济学家乔虹预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重申中央政治局会议的措辞,即“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她认为决策层倾向于保持政策声明前后一致的原因是希望传递出宏观政策仍将保持稳定的信号。

谈及货币政策前景,专家们都同意总体而言政策面仍将保持支持姿态。王庆预计,随着银行新增贷款从2009年的约10万亿元回落至2010年的7万亿元至8万亿元,当前的政策姿态将在2010年初转为中性,广义货币(M2)增长目标可能会在7%-18%之间。

然而,专家们提醒道,2010年中国将可能再度面临2005年-2008年的情况,即在强烈的人民币升值预期下热钱大量流入,大量外部盈余导致流动性过剩并由此导致资产价格上涨的压力。事实上,在理想的宏观经济面情形下,抑制资产价格上涨的压力可能是2010年政策制定者面临的一项重大挑战。

为了最大程度地防范资产价格泡沫导致系统性风险,王庆认为“控制金融杠杆”可能成为经济体系中的首要政策重点,而这需要采取以下措施:严格执行住房抵押贷款规定;限制股票市场保证金交易;严格执行银行资本充足率要求;不对称放开外部资本账户控制,通过QDII项目等引导资本流出,限制资本流入;防止可能导致热钱流入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单向变动。孙明春则预计,对第二套房购房者的优惠贷款政策可能会取消,IPO和股票发行步伐可能会加快,股票交易印花税或将上调。(记者袁蓉君)

来源: 金融时报

相关文章:
业者:11月CPI转正仍存悬念 PPI或将大幅上升
专家:11月CPI涨幅有望出现年内首次正值
11月CPI转正几无悬念 新增贷款或略高于上月 明年难现严重通胀
分析师:11月CPI转正几无悬念 涨幅约0.7%
CPI“风生水起” 专家料防通胀成明年调控重点
CPI与PPI降幅继续收窄 通胀隐忧步步升级
野村证券:中国CPI将温和增长至2011年
经济学家:CPI有望在今年底前“转正”
数据显示北京经济走出低谷 CPI环比连续4月上涨
图片新闻:
报告称2100年海平面升1.4米 纽约上海岌岌可危岛国被淹
中国“十二五”将推智能能源网 将覆盖水电气等能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