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江苏盐城大丰一村51名儿童被查出血铅中毒 污染源为电池企业 -大雪天推高北方菜价 华北华东多省市电煤告急 部分城市拉闸限电 -河南称黄河入境水质逐步恢复正常 水源地未污染 三门峡落闸拦污 -内蒙雪灾被困千人获救 各地迎入冬最低温 局部-32℃ -18℃冻京城 -中国09年对全球经济贡献率超50% -海南国际旅游岛获批 放宽落户条件 支持相关旅游企业上市 意见 -学者:2010中国GDP或超日本 位居世界第二 日本焦虑被中国超越 -陕西中石油输油管泄漏形成污染带进入黄河 黄河河南段水质超标 -央企减至129户 今年将至少有29家待重组 13家央企28亿元打水漂 -深交所严管创业板 逾期不发年报将被"ST" 2000亿险资松绑猜想
首页>>社会动态
昆明塌桥事故工人称多人未签合同和接受培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事故现场。 本报记者 张文凌摄

今天下午,当记者见到建筑工人李勇时,他正目光呆滞地蹲在工地上,望着已经倒塌的脚手架。24个小时前,在昆明新机场配套引桥的建设工地上,瞬间倒塌的无数根钢管和几百吨混凝土把他的41名工友压在了下面。

事故发生的前几分钟,李勇仍在脚手架上作业,他刚下来不久,一声像“翻斗车倒钢管”的刺耳巨响就从背后袭来,他转身一看,正在进行混凝土浇筑的8米多高的桥面已经砸到了地面,桥体四周的脚手架也倒了下来,随之传来的就是凄厉的哭喊声。

据云南省新闻办公室当天通报,1月3日14:20,由云南建工市政公司承建的昆明新机场配套引桥工程,在混凝土浇筑施工中,突然发生了支架垮塌事故。垮塌长度约38.5米,宽为13.2米,支撑高度约为8米。至1月3日20:00,经初步核查,发生事故的施工作业面人员约41人,伤亡情况如下:轻伤26人,重伤8人,死亡7人。事故发生后,云南省省委书记白恩培作出重要批示:迅速组织各方面力量,全力抢救受伤人员,认真做好遇难人员善后事宜。要全面清查事故原因,严肃追究责任,举一反三,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省委副书记、省长秦光荣、副省长李汉柏等均作出重要批示。云南省副省长刘平专门赶赴医院逐一看望受伤人员。

1月4日,记者在工地现场看到,垮塌的支架触目惊心,无数的钢筋断裂交错,长长的引桥被撕裂成一个很大的口。

工人周世朝怎么也没想到,他仅仅在转身拉闸的一瞬间,桥就垮塌了。

周世朝是这次垮塌事故中现场唯一一个没有受伤的幸运者。根据他的回忆,当时因为震动棒断电,他离开作业区,走到对面跨桥的电闸处去拉闸,刚走过去,作业区就轰然倒塌了。

而周世朝24岁的儿子周辉却不幸被埋在了倒塌的钢管中。周世朝声嘶力竭地呼喊着儿子的名字,起初,他还能听见有人在回应,可是很快,杂乱的钢管下再也没有声音。16:00左右,周辉终于被挖了出来,脸已经被钢管砸得面目全非,当场死亡。

周世朝来自贵州威宁县玉龙乡,他曾在当地学校当过12年的小学代课教师。2006年,初中毕业的周世朝被辞退,只好外出打工。他曾在山西一煤矿当矿工,挖了一年的煤,之后由于妻子重病,又在家照看妻子两年,生活窘迫。2009年,他来到昆明打工,20多天前经人介绍到昆明新机场做工。他的儿子周辉随后也来到这里做工,到他遇难时仅在这个工地工作了10多天。

心如刀绞的周世朝在儿子的外衣口袋里发现了60元,“这是元旦那天老板发的过节费,放假一天,他去城里玩只花了40元。”周世朝泣不成声,为给妻子看病,周世朝已欠了近两万元的债,他本想与儿子一起打工把债还上,但没想到儿子成了还债的代价。“如果知道这样,我怎么也不会把他叫来的。”

周辉的姨父也在垮塌中不幸遇难。“昨天下午,他女儿来昆明考试给他爸爸打电话却无人接听,后来打给我。我说,你好好考试,考完了我让你爸爸给你回电话。孩子怎么知道,她爸爸再也不可能给她回电话了。”周世朝说。

周世朝说,像他这样的工人并没有签合同,工地除了对安全帽的要求严格,并没有告诉他们操作规程,在来工地时,没有人对他们进行过培训。

在昆明经济开发区医院,记者见到了23名伤员,他们大多是因高空坠落造成的外伤性创伤,其中8名伤员需要进行手术治疗,医院在昨日收治伤员时即启动应急预案,调集80多名医务人员对伤员进行各项诊治。

记者就死伤者赔付事宜向有关部门询问,但截至发稿前,还没有得到任何消息。

周世朝哭着说:“希望政府部门告诉我们垮塌的原因,不能让他们白白死去,也不能给了钱就了事,要给死者和生者一个说法。”

据介绍,根据安全事故处理的相关规定,事故原因由昆明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组织调查。调查组已经展开工作,并将从设计、施工、地质条件等方面全面查找事故原因。昆明新机场建设指挥部4日开始已对所有在建项目进行全面安全排查,要求各单位严格按照安全措施、规章检查工地。

昆明新机场是国家“十一五”重点建设项目,计划于2010年转场使用。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昆明在建新机场立交桥垮塌 7人死亡34人受伤/组图 原因正在调查
昆明在建新机场立交桥垮塌 7人死亡34人受伤[组图]
重庆打黑惊曝律师造假门 近20人被捕 央视录制现场垮塌八人骨折
央视栏目录制现场观众席垮塌八人骨折(组图)
四川汉源发生山体垮塌 阻断大渡河2死29失踪
"天鹅"余威肆虐 海口成泽国 四川发生山体垮塌8人重伤20人轻伤
四川发生山体垮塌阻断大渡河 8人重伤20人轻伤
黑龙江铁力市公路桥垮塌7车坠河 1人死亡(图)
图片新闻:
09中国城市竞争力榜单出炉 香港拔头北京第三
中国将在马来西亚投建磁悬浮列车 总值超10亿令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