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论文买卖去年销售额近10亿 72%全文抄袭 "论文崇拜"毒害大 -曹植遗骨下落不明 DNA鉴定曹操墓设想落空 曹操墓为何广受质疑 -京沪深元旦楼市降温 成都惊现住宅零成交 规定楼盘调价前先申报 -上海熊猫乳品8个月前已查出三聚氰胺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方案将出 -昆明桥梁垮塌疑因偷工减料 未签合同 东北特钢8工人维修时死亡 -江苏盐城大丰一村51名儿童被查血铅中毒 污染源为当地电池企业 -大雪天推高北方菜价 华北华东多省市电煤告急 部分城市拉闸限电 -河南称黄河入境水质逐步恢复正常 水源地未污染 三门峡落闸拦污 -内蒙雪灾被困千人获救 各地迎入冬最低温 局部-32℃ -18℃冻京城 -中国09年对全球经济贡献率超50%
首页>>股市
2010:A股直面"3大变数" 国际板拓展资本市场新空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10年:沪深股市“低调”开局。

1月4日,股民在合肥一家证券营业部内关注股市行情。

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 摄

2010年第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低调开局,沪深股指遭遇“开门黑”。

虽然元旦期间利好颇多,包括中央一号文件将锁定三农主题、个人转让限售股将征收20%所得税,以及财政部和商务部联合发文提高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标准等在内的消息,均为2010年A股开局送来大礼。但是,无奈美联储暗示将退出刺激经济政策的消息给投资者带来很大心理影响。而且,本周有14只IP O接连发行,新股发行节奏之密也为A股史上所罕见,这些因素一并为大盘短期走势蒙上阴影。

尽管如此,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时候,主流机构和权威专家均对今年的A股市场充满期待,目前市场的普遍共识是:2010年的A股市场将进一步向着纵深方向发展,伴随着“双边市”、“全流通”和“国际化”的到来,A股市场的运行方式正逐步向成熟市场靠拢。

聚焦1  “双边市”: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即将登场

创业板在A股市场平稳落地后,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这两大金融创新业务逐渐成为市场瞩目的焦点,近期一则关于“股指期货获批”的传闻更是使得这种市场预期空前强烈。

权威人士指出,我国股市长期以来表现出极强的“单边市”特征,其中一个重要的体制性原因是缺乏股指期货这样的做空工具。早在2006年9月,特意为推出股指期货而成立的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就宣告成立。但随后,股指期货筹备工作一波三折,至今只存在仿真交易,实际操作仍然待字闺中。

2009年9月初,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称“证监会在积极稳妥发展商品期货市场的同时,将积极推出金融期货”;2009年12月,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明确表示将尽快推出股指期货。这些表态预示着,管理层对拿捏股指期货推出的条件与时机已显得非常自信。

股指期货是股票指数期货的简称,是一种以股票价格指数作为标的物的金融期货合约,目前我国准备推出的股指期货是以沪深300指数作为股指期货标的的。融资融券又称证券信用交易,包括券商对投资者的融资、融券和金融机构对券商的融资、融券。

具体而言,融资是证券公司借款给客户购买证券,客户到期偿还本息,客户向证券公司融资买进证券称为“买空”;融券是证券公司出借证券给客户出售,客户到期返还相同种类和数量的证券并支付利息,客户向证券公司融券卖出称为“卖空”。由此可见,融资融券并非是股指期货推出的先决条件,但是,融资融券的存在可以促进股指期货更好地发挥规避风险的功能。

根据业界的普遍预计,目前股指期货推出需要的交易制度、交易技术和投资者教育等几个主要方面都已准备到位,2010年上半年推出股指期货的可能性较大。同时,融资融券也在渐行渐近。

著名经济学家、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日前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根据风险递进的原则,融资融券应先于股指期货推出。但是,从目前管理层的表态来看,股指期货先于融资融券率先推出的可能性较大。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称,中国股市2010年新动力就是股指期货。他认为,当前我们的现货市场单边市、单向交易,推出股指期货为市场增加了双动力,因为是双向交易,上涨时候可以获取收益,下跌的时候也可以获取收益,提供了双动力,市场会更加活跃。而且更关键的是,股指期货为市场提供了一个避险工具。

海通证券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则指出,股指期货的做空、套利、套期保值等交易机制,将使我国股票市场交易机制更趋完善。其内在机制决定了其可减缓股市上涨的力度,避免市场出现大涨大跌行情,改变以往股票市场“单边市”的特征,有利于证券市场平稳运行。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泰君安人士:2010年股市投资关注"明星"股票
2010年股市9大猜想:股指期货出台 天量融资难免
2010年股市长期趋势向好 股指振幅或将加大
图片新闻:
09中国城市竞争力榜单出炉 香港拔头北京第三
中国将在马来西亚投建磁悬浮列车 总值超10亿令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