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煤化工、维生素C等产业重复建设 停止审批 或行政干预 -股指期货获得国务院正式批准 中国—东盟自贸区惠及19亿人口 -4万亿近半地方配套资金未到位 中央预算挪用资金追回26.34亿 -政治局通过干部廉洁从政准则 严禁两节期间滥发津贴公款吃喝 -大陆通航台湾的城市将达到31个 避税协议暂未签署系技术原因 -中国09年投入近7000亿改善民生 北京楼市年成交值占GDP62.6% -中国今年买黄金454吨 居全球之首 中国公司收购加拿大铜矿 -解放军总政领导人本月调整完毕 张震之子张海阳调任二炮政委 -中国分摊联合国费用将增至4亿美元 1月将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 -"德新海"号正在回国途中 99%中国民众支持处死英籍毒贩 全文
首页>>股市
投行名次悄然生变 前十名券商包揽逾七成承销金额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今年最后两只新股在本周完成申购,2009年券商股票承销业务的成绩单也基本出炉。据WIND对已完成发行数据的统计(含再融资),53家券商分享了3550亿元股票承销的大蛋糕,中金公司以803亿元的承销总金额夺冠。在主承销家数方面,国信证券和平安证券分别以21家和17家名列冠亚军。

从市场份额看,承销项目向强势券商集中的趋势格外明显,承销金额排名前十的中金、中信、国信、中信建投、平安、瑞银、长江、东方、国泰君安、华泰证券包揽了全年股票承销总额的71%。

投行名次悄然生变

据Wind资讯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截至12月29日,今年共有53家券商承销了近200家公司的IPO和再融资项目。承销金额方面,中金公司以803亿元的总承销金额稳居冠军,中信证券和国信证券则分别以620亿元和220亿元的承销金额名列亚军和季军。承销家数方面,国信证券以21个项目名列榜首,承销了17个项目的平安证券紧随其后,中信证券以16个项目名列第三。

与2008年相比,中国券商投行业务的名次悄然生变。据中国证券业协会今年初的统计,中信证券在2008年股票主承销金额排名第一,国泰君安和中金公司承销金额在当年分列第二和第三。而在主承销家数方面,国信证券2008年以14家名列榜首,中信证券和平安证券均以13家并列第二。

从市场份额看,承销项目越来越集中于优势公司。在最能体现投行实力的IPO项目上,今年共有43家券商承销了111只A股IPO,融资总额达2022亿元,共赚得承销及保荐费用47.6亿元。其中,中金主承销金额近700亿元,成为当之无愧的大赢家。国信证券和平安证券则以13家并列IPO主承销家数第一位。

中金公司主承销了今年中国最大、全球第二的IPO项目——中国建筑,募集资金额高达501.6亿元,以及今年第三大A股IPO项目中国重工(募集额达147.23亿元),而且联合主承销了中国北车项目(募资139亿元)。这三大“巨无霸”项目不仅为中金贡献了11亿元的保荐承销费,也将IPO承销亚军(中信证券6.7亿元)和季军(国信证券3.7亿元)甩在了身后。

承销费率差距拉大

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的推出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券商承销业务的排行榜。IPO承销家数最多的国信证券和平安证券均是中小板和创业板“保荐王”。平安证券完成承销保荐的13家公司中,有8家中小板公司和5家创业板公司;国信证券完成的13家IPO项目中,除深圳燃气外,其余12家均为中小板与创业板企业。

“创业板和中小板的承销业务相似度很高,国信和平安过去都是中小板承销发行的领军券商,自然能将以往优势扩大至创业板领域,所以在承销家数上比较领先。”深圳一家投行的老总如是评价。

此外,创业板的推出也明显加大了IPO承销费率的差距。过去主板市场的承销保荐费费率一般稳定在2%左右,中小板市场的承销保荐费费率则维持在3%左右,承销费率的差距并不明显。而最新统计显示,今年首批挂牌的28家创业板公司的平均保荐承销费费率已达4.92%,其中最高的承销费率已达到7.9%。

深圳一位资深保荐代表人表示,监管层对于券商投行的保荐承销收费并没有硬性规定,主要还是取决于投行自身的议价能力。“创业板的承销费率高于中小板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毕竟创业板的融资规模比较小,但是券商对于每个创业板项目所投入的人力物力并不少于中小板项目,而且创业板的保荐期延长到了三年,券商的保荐责任也更大了。” (钱杰)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3家券商揽入7亿元创业板公司承销费 中信独得1.5亿
国际板未开先热 券商打响承销战
券商中报全部出炉 下半年承销业绩值得期待
33家拟上市公司计划募资722亿元 21家券商承销
08年95家公司过会 沪深两地券商承销"半壁江山"
A股四大悬念:创业板和平准基金何时推 08年券商承销收入减近7成
股市IPO冻结 券商投行业务转攻债券承销与并购
创业板承销:大券商眼中的"鸡肋" 恐被投资者"看扁"
今年A股IPO融资1034亿元 券商承销收入锐减近七成
图片新闻:
南水北调中线调水致汉江下游缺水 后遗症不容忽视
中国首个自贸区2010年1月1日启动 正与五大洲建14个自贸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