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金砖四国将重整经济格局 以集团形式合作 -李荣融:鼓励央企民企重组 东航上航重组达共识 央企收购屡遇挫 -中国城镇化率45.7% 建低碳城市是新趋势 -刘明康:09年GDP预期增长约8% 国际机构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索罗斯支招中国股民 称反弹昙花一现 龚方雄吁投资者"逢跌就买" -基金估值SAC行业指数亮相 详解2大优势 四成基金公司高管变动 -中国首列实用型磁悬浮列车下线 可批量生产 我战机冲击军机市场 -官方鉴定称邓玉娇有心智障碍 疫苗血液制品等造假将被追究刑责 -广西201名选拔生基层挂职10年面临辞退 松原舞弊女教师拒供主使 -武隆山体垮塌找到十具遗体 堰塞湖水位首回落 救援随时可能暂停
首页>>企业动态
东航深陷航油套保亏损泥潭 掉进国际投行陷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截至昨晚21时30分,国际油价已经飙升至71.17美元的高位,距离国际油价最低点的30多美元已经翻番。按照东航此前的提示性公告,其燃油套保浮亏至少缩减44亿元,可东航一位负责人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听期货部门的人说,最多也就是回来了10多个亿,浮亏不可能转回。”这意味着国际油价上涨了65%,可东航的浮亏却只减少了约20%。

“如果仅做风险固定、收益无限的买入期权,可视为企业为原料进行套期保值的一个操作,可不管是深南电还是东航、国航,都做了收益固定、风险无限的卖出期权,”日前,广发期货能源化工分析师刘孝毅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企业根本没有充分估计到风险,而且判断油价走势出现极大偏差,在不适当的时候进行了调仓,所以导致浮亏难以大幅减少。”

东航浮亏

仅减少10多亿元?

油价暴跌时,深南电因为与高盛旗下的杰润公司进行对赌险遭破产,后被证监会强制平仓;中信泰富对赌的汇率期货合约,直接导致荣智健的卸任;东航和国航玩燃油期货,分别招致64.01亿元、74.72亿元的浮亏……

而今,国际原油距离最低时的30多美元,已经翻倍。“如果当初的合约延续到现在,深南电肯定已经有了盈利;东航和国航的浮亏是否转盈尚难敲定,但肯定已经减少到‘微乎其微’。”一位期货分析师这样表示。

根据东航2009年2月28日《航油套期保值业务提示性公告》:若油价较2008年12月31日的收盘价分别下降20%、10%和上升10%、20%、30%,则2009年12月31日的公允价值损失将分别较2008年12月31日减少6亿元、15亿元和32亿元、38亿元、44亿元。

相比2008年12月31日,国际原油价格已经上涨超过了65%,比东航公告提到了上涨30%预测上限高出许多,按此推算,东航2008年62亿元的套保浮亏将基本可以冲回。

“听期货部门的人说,大概冲回了10多个亿吧。”东航一位内部人士近日向本报记者透露,“浮亏全部冲回?现在是不可能的。”

东航一季报显示其一季度燃油套保公允价值变动损失转回(指账面浮亏的减少额度)4.22亿元。但一季度末的油价是49.66美元,比2008年年底的44.6美元上涨了8%;按照公告,东航损失转回至少应达数十亿元。

来源: 广州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李荣融:鼓励央企民企重组 东航上航重组达共识 央企收购屡遇挫
东航上航重组方案20天内公布 原则问题已达共识
东航或将绝对控股上航 上航将独立运作并保留品牌
中国东航证实筹划重大重组事宜 公司股票停牌
东航上航本周启动重组 上海市场占有率将达5成
东航13名飞行员辞职终审被判赔偿2590万元
证监会审批东航70亿注资 能否与上航整合仍未知
东航一季度净利降八成 燃油套保出现4.22亿浮盈
安监局证实吉林化工厂发生泄漏 东航飞行员辞职被判赔偿2590万
图片新闻:
中俄首座跨黑龙江铁路大桥10月动工 预算2亿美元
秦兵马俑时隔24年第三次发掘 5大亮点值得期待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