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河南称黄河入境水质逐步恢复正常 水源地未污染 三门峡落闸拦污 -内蒙雪灾被困千人获救 各地迎入冬最低温 局部-32℃ -18℃冻京城 -中国09年对全球经济贡献率超50% -海南国际旅游岛获批 放宽落户条件 支持相关旅游企业上市 意见 -学者:2010中国GDP或超日本 位居世界第二 日本焦虑被中国超越 -陕西中石油输油管泄漏形成污染带进入黄河 黄河河南段水质超标 -央企减至129户 今年将至少有29家待重组 13家央企28亿元打水漂 -深交所严管创业板 逾期不发年报将被"ST" 2000亿险资松绑猜想 -多个城市土地出让金翻番 产生大批地王 专家称地产商或遭滑铁卢 -中国消费迎开门红 元旦三天消费狂飙 经济增长今年将会好于去年
首页>>考古
曹植遗骨下落不明 DNA鉴定曹操墓设想落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曹操墓航拍图

曹操墓发掘地图

曹植遗骨下落不明 “辨骨认亲”已不可能

一问

山东曹植墓是真的吗?

专家:鱼山曹植墓学界公认

2009年12月27日,河南省文物局在京宣布,在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发掘出的一座东汉大墓系魏武王曹操高陵,但此墓的真伪众说纷纭,颇多质疑声音。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李梅田日前撰文提议,只要找到曹植墓中的曹植遗骨,完全可以用DNA比对的方法来鉴定安阳“曹操墓”的墓主身份。很多网友也提出了这个建议。

而曹操的儿子曹植之墓早在1951年就已经在山东发掘,并得到了学界的公认。

那么,曹植尸骨如今何在?采用DNA鉴定可行性如何?昨日,记者采访了东阿县文物管理所所长刘玉新、发现曹植墓砖铭的亲历者张维芳、济南市考古研究所所长李铭等有关专家。

曹植墓位于东阿城南黄河北岸,1951年发掘,出土文物曾收藏于北京中国历史博物馆,1984年移藏东阿县文管所。因其重要的历史价值,先后被公布为山东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77年3月的一天,我随县文物普查小组的同志一行四五人发现了曹植墓砖铭,三面刻有文字,共六行,刻着不规范的汉字56个。虽不能全部辨认其内容,但其中的‘太和七年三月’、‘兖州刺史’等字样还是清晰可认。”发现曹植墓砖铭的亲历者之一,原聊城市文联主席,国家一级作家张维芳说:“砖上的这些字,全是在烧制前,划写在砖坯子上的。这充分证明,此砖与墓同龄。墓砖铭文拓片经过北京等地有关专家的考释、鉴定和补释,证明该砖有着珍贵的历史价值,它如实地记述了曹植墓的整个修建过程,其真实性是确凿无疑的。”回忆起当年发掘的经历,张维芳记忆犹新。

“河南、安徽等地有4、5处古墓宣称是曹植墓,但是目前业内公认的还是山东鱼山的曹植墓。”东阿县文物管理所所长刘玉新介绍说。“2001年4月间,在东阿县举行了曹植国际学术研讨会。如果说开会之前还有人存疑的话,会上看到了我们发掘的文物后,几十位专家、学者达成了共识,确认了东阿曹植墓。”张维芳也这样告诉记者。

“确认该墓葬为曹植墓主要依据一是文献记载,二是考古资料。”据刘玉新所长介绍,史料记载,曹操死后,曹丕代汉自立,曹植封为东阿王。曹植死时念念不忘东阿,遗令薄葬于他曾常常游玩的鱼山。

墓砖铭全文是:“太和七年(应为青龙元年)三月壬戌戌——十五日丙午(子),兖州刺史侯昶,遣士朱、周等二百人,作陈王陵,各赐休二百日。别督:郎中王纳,主者:司徒从掾位张顺。”刘玉新解释说,这段话意思是:魏明帝青龙元年三月一日壬戌朔至十五日丙子,兖州剌史侯王昶,派遣了朱、周两姓氏的二百人从事修建陈王陵的工作。凡参加修建工程者,竣工后,每人准许放二百天的假,不再去服其他的劳役。督修:郎中王纳。主持:司徒从掾位张顺。“这些文字记载了该墓兴建的过程,这和地方史料以及《三国志》中的记载都相互吻合。曹植墓确认无疑。”

二问

古墓遗骨DNA鉴定可行否?

专家:考古不必以DNA佐证

“即使真的要验DNA,要提取其他文物,也要经过有关部门的严格的流程审批,不是想验就能验的。在我看来,用验曹植的DNA的方法来确认曹操尸骨的做法,大可不必。”济南市考古研究所所长李铭认为,通过DNA鉴定确认安阳曹操墓真伪的可操作性不强,还有可能对其他文物造成损坏。李铭解释说,“想提取遗骨、残骸中的DNA的话,不能从长期氧化的暴露面提取,而从遗骨内部提取的话,可能会对该文物造成损伤。要是为了鉴定一件文物而损坏另一件文物,就是得不偿失了。”据李铭介绍,目前在国内,尚未采取广泛DNA鉴定文物的手段,“主要是用推论的方法,结合考古证据、文献来确认考古发现的。文献、墓志铭这些都很能说明问题。”

“据史料记载,曹操终年66岁,就算说个大概的话,那也该是70岁左右,而非60岁左右。”尽管对DNA鉴定持保留态度,但李铭也对有专家称曹操墓中的尸骨年龄约为60岁的说法表示了质疑,表示可以通过技术手段验证得更为精确。“安阳古墓中男性尸骨的年龄是否能精确到一两岁的范围内?从人的骨骼排列、磨损程度,通过科学技术检测骨龄等手段的话,应该可以将安阳古墓尸骨的年龄检验得更为精确。”李铭说。

“考古中急躁的心态不可取,功利性不能太强。”李铭告诉记者。“对于考古而言,有争论是正常的。以2000年度十大考古发现之一章丘市洛庄汉墓为例,因为墓中有吕、刘两家的东西,对于墓主到底是谁也曾引起争议。我们倾向于是吕家之墓,刘家给吕家送东西也合乎情理。”李铭表示,不必急于用DNA鉴定之类的高科技手段去操作,“不用急,随着其他考古的进展、证明,早晚有水落石出的一天。”

来源: 武汉晚报
1   2   下一页  



图片新闻:
09中国城市竞争力榜单出炉 香港拔头北京第三
中国将在马来西亚投建磁悬浮列车 总值超10亿令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