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吁天然气企业高负荷生产 根本原因是供需失衡 中石油喊冤 -深交所严打内幕交易 知情人须登记 全文 创业板指数望下月出台 -银监会否认控制信贷提资本充足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关注信贷 -银行提高首套房贷款门槛 专家称房贷政策年终收紧 解密京新地王 -民营加油站价格战逼中石化降价 电价上调 高能耗产品价格或跟涨 -文物局拟补偿流失文物善意持有人 中国出版集团筹划2011年上市 -鹤岗遇难矿工最高获赔30万 董事长请求处分 国有大矿成矿难冠军 -国资委要求各地央企清查股权投资等 中石化系低价抛售7银行资产 -菲律宾45名政界人士和记者遭劫杀 塞班岛枪杀4人案疑因讨薪引起 -翻译家杨宪益逝世 享年95岁/生平 让西方人读懂了宝黛 异国爱妻
首页>>股市
三部委:促进药品流通领域兼并重组 利好医药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发改委、卫生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日前联合印发《改革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的意见》。意见鼓励药品研发创新。在合理审核药品成本基础上,根据药品创新程度,对销售利润实行差别控制。允许创新程度较高的药品在合理期限内保持较高销售利润率,促进企业研制开发创新药品。

意见提出,要逐步降低政府指导价药品的流通差价率,对流通环节差价率(额)实行上限控制,并对高价和低价药品实行差别差率控制,低价药品差价率从高,高价药品差价率从低,利用价格杠杆促进药品流通领域兼并重组,扩大规模,集约经营,降低成本,减少流通费用。

意见称,将调整政府管理药品价格范围。政府管理药品价格的重点是国家基本药物、国家基本医疗保障用药及生产经营具有垄断性的特殊药品。其他药品实行市场调节价,对其中临床使用量大面广的处方药品,要通过试点逐步探索加强价格监管的有效方法。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依此政策,一些研发型企业和产品独家、疗效确切良好的企业长期受益。

与此同时,意见提出了2009-2011年的主要任务:完善医药价格管理政策;合理调整药品价格;进一步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强化成本价格监测和监督检查。

对于意见的出台,广发证券研究员葛峥认为具体的影响目前难以做出判断,从理论上讲是好的,但具体操作还有难度。她表示,药品利润是医院收入的主要来源,短期内在医生收入无法提高的情况下,很难改变医生的用药喜好,一般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她同时指出,意见的出台会增加生产普药公司药品的使用率,但实际上医生用药的喜好很难改变。意见的出台对于医药股的影响或相对利好,但是利好的程度很难计算。具体影响还要看政策的实施效果。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当股市遭遇甲型流感 医药股"狂飙"或将延续
医药股再现弱市英雄本色 本月医药指数上涨11.58%
三季度基金抢筹医药股 "喜新厌旧"医药新股受青睐
卫生部:基本药物标底价设立权拟下放 医药股全线大涨
346股票股价超越6124高点 重组股医药股涨势凶猛
医药股大涨 "最牛散户"7天进账1.4亿元
生物医药股井喷 敢死队偷偷撤离
巴菲特索罗斯一致增持医药股 对A股有借鉴意义
图片新闻:
产销破1300万辆超美几成定局 中国成最大汽车市场
专家称长江水能开发利用已达警戒线 民间环保关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