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创业板"开门红" 个股涨幅最高超200% 28只股换手皆超80% 直击 -中方已递交指控文件 拟对美汽车双反调查 明年铁矿石或供不应求 -中国大部将现今年首次寒潮 气温普降8-10℃ 京气温降到0度以下 -中国探月火箭2014年首飞 美国战神I-X助推火箭坠海后严重变形 -中国拟规定外籍配偶者禁当驻外外交人员 中纪委举报网站被刷爆 -广州三大地块底价成交 业内质疑"内定" 北京土地利用规划获批复 -社保持股10月以来浮盈14亿(附股) 五上市公司高管违规减持调查 -保监会增设农业保险监管处 人保部澄清:并未组织调研"同工同酬" -购房优惠政策年底到期 二手房或迎交易高峰 10月楼市现集中成交 -油价调价或延至11月初 调价幅度约300元/吨 石化业8月赚1770亿
首页>>股市
医药股再现弱市英雄本色 本月医药指数上涨11.58%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沪深股市周四再度出现大幅下挫,在隔夜外盘主要股市纷纷出现大跌的背景下两市股指低开低走,盘面个股表现一片低迷。而在行业板块方面,本周以来持续表现强势的甲流概念个股当日继续大幅上涨,并带动了生物制药板块整体逆势上扬。数据显示,本月以来医药指数大幅上涨了11.58%,显著高于同期沪综指6.51%的表现。

医药股逆势而动

29日沪深股市在经过周三的短暂反弹后,再度大幅下跌,在个股普跌的大势下,各行业板块几乎全军覆没。而生物制药板块则再度显示出弱势英雄的本色,成为两市唯一逆势飘红的行业。板块内个股表现上,联环药业、海王生物、太龙药业被封上涨停板,此外另有康缘药业等其他5只个股涨幅在5%以上。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29日收盘,医药指数(399139)本月、本周以及昨日的涨幅分别达到11.58%、1.24%和0.16%,显著高于沪综指同期+6.51%、-4.74%和-2.34%的表现。与此同时,自8月以来,医药股的整体表现就始终强于大势。医药指数8月份的跌幅仅达到8.62%,远低于沪综指21.81%的跌幅;而9月份7.87%的反弹幅度也同样高于沪综指的4.19%。

而在个股阶段表现方面,海王生物、星湖科技、广济药业分别以34.98%、30.06%和29.57%的月涨幅位居板块内个股涨幅前三位。而在本周前四个交易日,甲流概念股中的海王生物、康恩贝、华兰生物则分别上涨了28.13%、16.76%和16.23%。

基本面成股价催化剂

自下半年我国医疗制度改革进入现实层面的改革以来,生物医药行业的基本面就开始发生变革性的变化。而对于行业内的上市公司而言,基本面的变化也就在很大程度上成为股价潜在的催化剂。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27日,生物医药行业已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公司达到了54家,这其中有41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出现增长,净利润下降的仅有13家。这54家医药公司,在2009年贡献了58.12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9.94%。在其他许多行业还在追求业绩“环比继续增长”的时刻,医药股利润的同比增长,无疑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行业基本面的变化。

与此同时,伴随着全国甲流疫情的逐步蔓延,一些疫苗类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更由此发生巨大变化。近期一些甲流概念个股的暴涨,尽管不排除有一定炒作成分,但也同时反映出市场主流资金对于公司未来前景的看好。分析人士表示,由新医改与甲流带来的医药行业整体性机会,或将长期持续。 (王辉)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三季度基金抢筹医药股 "喜新厌旧"医药新股受青睐
卫生部:基本药物标底价设立权拟下放 医药股全线大涨
346股票股价超越6124高点 重组股医药股涨势凶猛
医药股大涨 "最牛散户"7天进账1.4亿元
巴菲特索罗斯一致增持医药股 对A股有借鉴意义
18.5亿游资出逃 医药股短期要调整中期有好戏
医药股红过后会把接力棒交给谁 网络IT股?
生物医药股井喷 敢死队偷偷撤离
图片新闻:
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全方位揭秘(组图)
大珠三角规划研究报告:粤港澳共建世界级城镇群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