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鹤岗遇难矿工最高获赔30万 董事长请求处分 国有大矿成矿难冠军 -发改委吁天然气企业高负荷生产 根本原因是供需失衡 中石油喊冤 -国资委要求各地央企清查股权投资等 中石化系低价抛售7银行资产 -菲律宾45名政界人士和记者遭劫杀 塞班岛枪杀4人案疑因讨薪引起 -翻译家杨宪益逝世 享年95岁/生平 让西方人读懂了宝黛 异国爱妻 -深交所严打内幕交易 知情人须登记 全文 创业板指数望下月出台 -银监会否认控制信贷提资本充足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关注信贷 -十二五住房发展基本目标:人人有房住 -医改方向:提诊费降药价 2011年药价趋合理 实行上限控制 意见 -中国医疗个人支付比例过高致看病贵 甲流患者医疗费用纳入医保
首页>>文化发展
国家文物局称拟补偿中国流失文物善意持有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政府一贯主张通过法律和外交手段,按照国际社会处理非法流失文物返还问题的法律框架和原则,依靠国际合作,依法追索非法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

23日,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在北京国子监对媒体记者作如上表示。当日下午,美国华裔收藏家范季融、胡盈莹夫妇捐赠文物交接仪式在国子监举行,其捐赠的9件秦公晋侯青铜器,均为上世纪90年代非法流失海外。

单霁翔说,中国文物流失时间跨度较大,流失原因较为复杂。在文物追索工作中应当区分不同情况、综合运用外交、法律和国际合作等多种方法。国家文物局通过近年来的文物追索实践,已初步形成综合运用多种方法的工作机制。

据他介绍,对于当前因盗窃、盗掘、走私出境的中国文物,主要按照国际公约,通过法律和外交途径索回,“比如,1998年,我们从英国成功追索3000多件走私出境的中国文物;2001年,从美国成功追索被盗掘的五代王处直墓彩绘浮雕武士石刻;2008年,从丹麦成功追索156件中国出土文物。”

“与此同时,我们欢迎和鼓励境外友好机构和人士,包括爱国华人华侨,捐赠、归还流失出境的中国文物。在不放弃流失文物所有权的前提下,按照国际公约精神和惯例,适当考虑善意文物持有人得到公正合理的补偿,以促成更多的流失文物回归祖国。”单霁翔说,“近年来,通过与国外有关博物馆和收藏者的沟通、合作,已使多批流失文物归还中国,包括这次范季融、胡盈莹夫妇将9件青铜器捐赠给国家。”

谈及不久前境外拍卖公司拍卖乾隆玉玺一事,单霁翔再次重申:“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和关心流失海外中国文物的问题,支持非法流失文物返还原属国,反对拍卖被劫掠和非法流失的中国文物,不赞成境内机构和个人购买此类文物。我们呼吁各国拍卖机构遵守相关国际公约精神和职业道德准则,不唯利是图,尊重文物流失国人民的感情。”

“保护文化遗产,促进文物返还原属国,是国际社会的高度共识,更是人类社会正义和文明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将积极地通过外交和国际合作,加快解决历史上流失海外文物的返还问题,充分阐述中国追索非法流失文物的原则立场,增强中国在国际文物返还领域的话语权,维护中国的文化权益。”单霁翔强调。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反对拍卖中国流失文物
圆明园流失文物约150万件 首站为何选定美国?(图)
圆明园首次启动海外寻宝 称与追讨流失文物无关
外交部:圆明园流失文物理应归还中国 我律师团或对拍卖文物起诉
外交部发言人:圆明园流失文物理应归还中国
国家文物局局长:中方不得回购非法流失文物
国家文物局回应圆明园鼠兔首拍卖 称不回购 流失文物追索陷窘境
图片新闻:
产销破1300万辆超美几成定局 中国成最大汽车市场
专家称长江水能开发利用已达警戒线 民间环保关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