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十二五住房发展基本目标:人人有房住 -医改方向:提诊费降药价 2011年药价趋合理 实行上限控制 意见 -中国医疗个人支付比例过高致看病贵 甲流患者医疗费用纳入医保 -钢铁业过剩产能达2亿多吨 国内钢价连涨5周 中国成煤炭净进口国 -大范围降雪致菜价飙升 大雪过后仍未降 多种资源价格相继上调 -热钱押注人民币升值 美《福布斯》:要求人民币升值是错误主张 -12月解禁股2820亿 大盘股为主力 流动性充裕 50年期国债首发行 -国土部推农地入市调控房价 明年浙江试点 专家:危及18亿亩耕地 -全国拉响天然气荒警报 渝缺口10亿方 中石油否认逼宫涨价 原因 -中国籍枪手在塞班岛向游客扫射造成4死6伤 可能因经济问题行凶
首页>>宏观经济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 信贷政策成最大关注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前了。从习惯上的12月改到11月底,虽然在时间上并无本质差别,但会议能够提前召开,需要一些基础。我们或许可以这样理解:一方面,决策层对明年的经济政策,已有基本共识,即调结构、防通胀;而对当下经济情况,尤其是积极财政政策对结构调整的冲击,以及宽松货币政策下资产泡沫隐忧,已经让决策层有些迫不及待了

银行最近几个月在信贷市场表现波澜不惊,正静静等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宏观政策的定调。在近期不到5天的时间里,央行以及具有央行背景的官员和学者纷纷在不同场合表达了对当前货币信贷政策的关注,各方矛头直指资产价格高企加剧人们对通胀的预期。专家表示,信贷政策才是今年经济工作会议最大的突破,而笼罩在银行头上的信贷迷雾也将在会议之后渐渐驱散。

泡沫激增惹人忧

资产泡沫问题已经引起全球,特别是新兴市场的密切关注。在国内,泡沫的幽灵若隐若现于股市、楼市。国内上市公司刚刚披露完毕的三季报显示,国际热钱风向标QFII正在大幅提高金融、地产行业的持股比例。70个大中型城市房地产价格10月同比上涨3.9%,前10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8.9%。而素有“热钱桥头堡”之称的香港,如今已经有罕见的5000多亿港元进驻,导致豪宅价格飙升,新股也相继录得巨额认购。

巴黎银行中国与香港证券研究部门主管ErwinSanft昨日提前示警:我们已迈入一个阶段,中国恐历经类似上世纪80年代日本资产泡沫的窘境。中国若持续宽松的财政与货币政策,这些问题将应运而生。

“只有当价格跌得非常厉害时,才能判断泡沫被挤破,因此目前泡沫有多大还不好说。”巴克莱银行中国研究主管彭文生则对记者表示。

通胀近忧远虑夹杂

“今年上半年,贷款投放比较多,虽然近几个月贷款增速有所下降,但流动性仍非常充裕。存量会不会对资产价格造成很大冲击,利率水平很关键。”彭文生说。他向记者解释,名义利率不变,导致实际利率下降,其结果就是投资者从低流动性、低回报的投资转向高流动性、较高风险以及较高回报的资产,从而对资产价格产生压力。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他认为,一旦消费者和投资者形成强烈的通胀预期,就会改变其消费和投资行为,从而加剧通胀。例如,如果消费者和投资者认为某些产品和资产(地产、股票、大宗商品等)价格会上升,且上升的速度快于存款利率,就会将存款从银行提出,去购买这些产品或资产,以达到保值或对冲通胀的目的。

因此,未来央行不仅要考虑对冲外部资金流入,将新增贷款维持在较低增长率,还要考虑实际利率的高低,随着通胀预期不断增加,未来还要重点考虑加息,特别是提高存款的基准利率,能够让投资者愿意持有银行存款,而不是去购买资产。

信贷政策已悄然“缩量”

“2009年我国宏观经济就像坐了一回过山车大落大起,无疑是强刺激计划以及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功不可没,但多年经济结构的失衡没有改变,泛滥的流动性也为将来埋下了深深的隐患。”一位中国国情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他指出,在我国,货币政策效力远远大于财政调节,这一根本的政策指导失衡在本轮经济恢复中得到强化,并且恶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副部长魏加宁认为,明年中国如果继续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可能助长泡沫的形成。但如果过早地收紧,又担心经济二次探底,所以需要宏观调控政策的转换。

其实,随着经济的回升,政策已经出现“缩量”的趋势。今年10月份的信贷总额就自9月份的5167亿元大幅下降至2530亿元,这预示外松内紧的调控已经开始。但也有专家指出,这种“缩量”更多的是银行自我调整,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政策变向,一切要等到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更为清晰信贷政策才会出现。(李画)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钢铁行业产能过剩 遭遇信贷政策微调敏感期
前5月新增贷款5.84万亿 分析称信贷政策或微调
银监会:年初以来确定的信贷政策没改变 商业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
银监会调整部分信贷政策 中小银行可适当突破存贷比
高层关注企业生存状况 中国信贷政策或放宽
强化金融监管 银行信贷政策更需审慎
图片新闻:
专家称长江水能开发利用已达警戒线 民间环保关注
2010年高校毕业生将达630余万人 就业不佳专业将被调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