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菲律宾45名政界人士和记者遭劫杀 塞班岛枪杀4人案疑因讨薪引起 -翻译家杨宪益逝世 享年95岁/生平 让西方人读懂了宝黛 异国爱妻 -深交所严打内幕交易 知情人须登记 全文 创业板指数望下月出台 -银监会否认控制信贷提资本充足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关注信贷 -十二五住房发展基本目标:人人有房住 -医改方向:提诊费降药价 2011年药价趋合理 实行上限控制 意见 -中国医疗个人支付比例过高致看病贵 甲流患者医疗费用纳入医保 -钢铁业过剩产能达2亿多吨 国内钢价连涨5周 中国成煤炭净进口国 -大范围降雪致菜价飙升 大雪过后仍未降 多种资源价格相继上调 -热钱押注人民币升值 美《福布斯》:要求人民币升值是错误主张
首页>>中央企业
国资委要求央企清查股权投资等 加快资金回笼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务院国资委昨日公布了央企1-10月经营情况,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1-10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利润6337.8亿元,同比下降6%,降幅比1-9月缩小7.7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1-10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98289亿元,同比下降0.4%,降幅比1-9月缩小2.5个百分点。1-10月中央企业已交税费总额9305.2亿元,同比增长9.5%。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实体经济的企稳向好,未来几个月国有企业的运行状态还会持续向好,不会有太大的波动。这对于年终行情、跨年度行情,可望构成一定程度的支持。

在公布业绩的同时,为了解和掌握中央企业年度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做好全国企业国有资产统计工作,及时掌握国有资产分布结构与运营绩效,国资委还同时下发了《关于做好2009年度中央企业财务决算管理与报表编制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2009年度地方企业国有资产统计及报表编报工作的通知》。

通知要求,各中央企业应当扎实开展固定资产、应收款项、存货、股权投资等各项财产清查工作,核实家底,夯实资产质量,减少资产损失,努力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当前,因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企业应收款项和存货占用资金普遍增多,应将应收款项的清理催收和存货清查盘点作为财产清查工作的重点,加快资金回笼,增强资产流动性。

通知要求,各中央企业应当组织做好所属企业(单位)的清理核实工作,对子企业户数、股权结构、控制能力、经营状况等进行全面清查,严格遵循以控制为基础的合并原则,准确把握控制实质,规范界定财务决算合并范围。除已宣告清理整顿、破产以及其他不能控制的被投资企业(单位)外,具备实质控制力的子企业(单位),均应按规定纳入财务决算合并范围,不得存在应纳入未纳入或不应纳入而纳入合并范围的企业。各中央企业应当进一步规范会计报表附注的编制工作,加强财务决算报表主要项目的解释说明,对于会计政策与会计估计、金融资产、应收款项、长期投资、关联交易、或有事项等重要项目应当充分披露,并详细说明主要变动情况及对资产和损益的影响。

通知要求地方国有企业,要紧密结合当前形势,不断深化所出资企业财务决算管理工作。一是要求所出资企业在2009年度企业财务决算编制工作中,严肃财务决算工作纪律,认真执行新准则及国家有关财务会计规定,严格遵循财务决算管理有关要求,确保经营成果真实可靠。二是督促所出资企业扎实开展固定资产、应收款项、存货、股权投资等各项财产清查工作,合理判断减值状况,足额计提减值准备,夯实资产质量。三是探索开展所出资企业财务绩效评价工作,依据年度决算数据,运用综合绩效评价方法,强化企业财务绩效结果分析,推动企业加强“短板”管理,拓展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领域。四是加大年度决算所反映各类问题的整改力度,分析经营管理中的薄弱环节,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有效促进企业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并认真撰写国有资产运营分析报告,深化统计工作成果等。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国资委副主任:132家央企10月利润同比增151%
国资委将启2009央企职位薪酬调查 <工资法>正酝酿
文化部负责人就三家文化"央企"成立答问(实录)
私企入统计 官员否认平均工资"被增长" 改革央企薪酬制度防陷阱
改革央企薪酬制度谨防落入陷阱
中国规范二手车市场秩序 严防盗抢车辆上市 规范央企外部董事
国资委规范央企外部董事 年度评价不称职将免职
图片新闻:
专家称长江水能开发利用已达警戒线 民间环保关注
2010年高校毕业生将达630余万人 就业不佳专业将被调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