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吁天然气企业高负荷生产 根本原因是供需失衡 中石油喊冤 -国资委要求各地央企清查股权投资等 中石化系低价抛售7银行资产 -菲律宾45名政界人士和记者遭劫杀 塞班岛枪杀4人案疑因讨薪引起 -翻译家杨宪益逝世 享年95岁/生平 让西方人读懂了宝黛 异国爱妻 -深交所严打内幕交易 知情人须登记 全文 创业板指数望下月出台 -银监会否认控制信贷提资本充足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关注信贷 -十二五住房发展基本目标:人人有房住 -医改方向:提诊费降药价 2011年药价趋合理 实行上限控制 意见 -中国医疗个人支付比例过高致看病贵 甲流患者医疗费用纳入医保 -钢铁业过剩产能达2亿多吨 国内钢价连涨5周 中国成煤炭净进口国
首页>>房地产
专家称房贷政策年终将收紧 明年重点是抑制投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明年房贷政策有收紧趋势,但应该不会有太大变化,因为其都是以支持消费性需求为主。只是,二套房贷政策可能会真正收紧,主要目的是为了抑制投资。”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胀预期使得明年房地产政策调控的重点在于抑制投资。

房贷政策年终收紧

近期,在房地产界盛传已久的“房贷优惠政策即将取消”的消息最终被银监会否认,但是,各大商业银行已经在不同程度上对房贷有所收紧。

“明年房贷政策不可能还这么宽松。”中易安房地产担保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徐东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今年政策之所以宽松,是在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国家为了刺激消费市场出台了系列优惠政策。而目前房价上涨势头过猛,如果继续执行刺激性政策,泡沫会越积越多,不利于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从近期各个银行的表现来看,除了一些银行已经在收紧房贷政策之外,日前还有消息指出京沪多家银行停办个人抵押贷款业务。“受到批贷政策从紧和第四季度多数银行贷款额度告罄的影响,个人抵押贷款难度确实越来越大。但从官方口径发布停止抵押贷款的可能性不大。”徐东华向记者介绍,目前个人抵押贷款的办理时间较前几个月已经明显加长。“除了流程上的变化,各家银行对于抵押贷款利率的控制也更加严格,直接上升的贷款成本也导致了很多申请人无功而返”。

“年初宽松年底严格,这是商业银行的一种规律。”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顾云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房贷优惠政策,央行并没有出台新的规定,因为在最初制订房贷利率七折优惠政策时,相关部门并没有明确到期日期。

顾云昌告诉记者,现有的房地产优惠政策共有三个方面:房贷优惠、税收优惠、土地优惠。其中,真正涉及年底到期的只有税收优惠政策中的营业税。

去年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明确了实施营业税减免:“将现行个人购买非普通住房超过5年(含5年)转让按其转让收入减去购买住房原价的差额征收营业税,改为超过2年(含2年)转让按其转让收入减去购买住房原价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购买非普通住房不足2年转让的,仍按其转让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政策暂定执行时间至2009年12月31日。

“除了营业税减免政策年底到期外,目前尚未有相关部门表态暂停执行房贷优惠政策。”顾云昌表示,现在是政策制定层面没有变化,但在执行层面,各个商业银行一改年初的宽松态度,在严格执行贷款程序的过程中又提高了门槛。因此,市场普遍感觉房贷政策在收紧。

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政策

虽然年底房贷政策收紧已成为很多业内人士的共识,但同时,业界表示这种调整只是微调,明年不会出台过于强烈的利好或利空消息。

“事实上,房贷市场不需要再出什么重拳,只要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政策就行。”尹伯成告诉记者,二套房贷政策是个老政策,但今年经济环境特殊,很多银行几乎放弃执行这一政策。

顾云昌也表示,今年一季度甚至二季度,一些商业银行为了完成贷款额度以及应对行业竞争,没有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政策,在执行过程中不是适度放松而是过度宽松。以至于今年五六月时杭州市、上海市等地银监会不得不再次强调要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政策。

二套房贷政策可以说是影响房地产最重要的行业政策,从2007年9月份出台以来就开始显示其政策威力,揭开了市场调整的序幕。但后来,随着改善型普通自住房定义的出现,二套房的界定模糊不清,使得这一政策名存实亡。虽然今年下半年银监会再次要求从严执行二套房贷政策,但目前市场仍处于“非一刀切的从严”。

“一些银行一直都在通过二套房界定模糊不清来打擦边球,但明年,监管部门必须严控这种行为。”尹伯成表示,明年通货膨胀预期加大,市场面临流动性过剩,如果不对房地产市场投资、投机有所限制,炒房行为会重现。届时,房地产泡沫只会越吹越大。

对于明年要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政策,顾云昌也表示非常必要。但他同时建议,商业银行在执行时应该有所区别,如热点城市严格执行,而中西部等非热点城市可以适度宽松,因为其市场尚未形成投机。各商业银行的政策也应各有侧重,市场要有所竞争,这样政策才能发挥真正的效应。

对于房贷政策收紧的消息,开发商显得并不担心。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地产商告诉本报记者,每年年底信贷政策都会收紧。最重要的是,现在经济形势还没有好到国家需要重拳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时候。该地产商同时表示,今年经济环境如此之差,房子却卖得非常好,大家的资金链也不像去年那么紧张,所以信贷收紧对地产商的影响不会太大。相反,老百姓更关心房贷政策的变化,近期因为“房贷优惠政策取消”的消息而导致二手房成交量上升就是一个例子。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相关文章:
管理层延续房贷优惠政策引银行抱怨 京深沪二套房贷政策渐收紧
权威人士:管理层延续房贷优惠政策引银行抱怨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表态 房贷政策目前未改变
银监会要求收紧房贷 各大行拟中止七折利率政策
南京对房贷优惠不会“一刀切” 政策优惠或部分取消
银监会:房贷政策目前未变 仍享受低利率低首付 购房优惠将到期
住建部权威人士:房贷7折优惠年底终止是谣言
京深沪二套房贷渐收紧 房贷利率市场化改革提速
图片新闻:
专家称长江水能开发利用已达警戒线 民间环保关注
2010年高校毕业生将达630余万人 就业不佳专业将被调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