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美军方达成七项共识 将举行海空联合搜救演习 国防部答问 -牢头狱霸打死人/看守虐囚由国家赔偿 城乡事故赔偿有望同命同价 -公安部公布60名被拐儿童信息(组图/电话) 已解救被拐儿童2008人 -澳加鼓励中国参与矿产投资 铁矿石谈判将至 "中国模式"命运难料 -福建等6省台办将行使赴台审批权 放宽大陆媒体在台驻点采访限制 -今冬女兵征集评分标准发布 八一飞行表演队歼10机垂尾涂饰国旗 -房价高企市场重现观望 报告:未来2-3年房地产市场或阶段性调整 -国内成品油再迎两个调价窗口 中石化炼油业务10月再次出现亏损 -人保部研究将同工同酬写入法规 私企纳入工资统计 七成网友支持 -呼市越狱犯逃跑经过披露 百余遭上海钓鱼执法车主要求退回罚款
首页>>基金
三季度基金抢筹医药股 "喜新厌旧"医药新股受青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相对于一二季度的高歌猛进,三季度市场出现了剧烈回调,医药股却有相当不错的表现。综合上市公司及基金三季报来看,三季度有基金拿四分之一仓位重仓医药板块,也有基金旗下数只产品协同作战。在周期性板块风光难再时,医药股成了风暴中的诺亚方舟。

大手笔高配医药板块

对医药股十分偏爱的要数嘉实主题基金。从上市公司已经公布的三季报可看出,该基金持有大量的医药股,进入了数家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根据wind统计,嘉实主题基金三季度持仓的医药股有江中药业、千金药业、人福科技、云南白药、天坛生物等。其中,江中药业持仓占公司流通股比例的5.79%;增持市值最大的要数云南白药,共增持了1.3亿元,占公司流通市值的2.17%。

数据显示,二季度末,该基金共持有27.22亿元的医药股,占资金总值达到26.65%。比起同行普遍3%的配置比例,其在医药上的配置属于大手笔。而从数据看,这一加仓大多是在二季度进行的。2009年一季报显示,该基金一季度医药股持仓仅为6.25%,这意味着嘉实主题基金在二季度加仓医药股达到了20个百分点。从加仓效果来看,根据wind统计,该基金三季度累计净值增长率达到了10%,居所有偏股型基金之首,超重仓医药股的作用不言而喻。

另据wind统计,三季度基金重仓的五大医药股分别为恒瑞医药、云南白药、新和成、康美药业、哈药股份。其中哈药股份,仅有中邮两只基金进入了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分别是中邮核心优选,持有哈药股份3.08%的流通股,为该基金第一重仓股,占股票仓位6.83%;中邮核心成长则持有哈药2.39%的流通股,为基金第三大重仓股。两只基金总共持有的哈药股份市值达到18.4亿元,这一行动同样非常大手笔。

新股受基金青睐

从统计数据看,基金在二季度末对医药股明显的“喜新厌旧”。如9月10日上市的中小板股票信立泰,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8只基金的身影,如招商优质企业、汇添富成长、交银施罗德稳健等基金并没有出现在基金网下申购的名单中,由此推测,这些都是在二级市场加仓的。而一些在网下申购获得配股的基金,仍然加大了信立泰的仓位,如银华富裕主题基金,该基金网下获配2.16万股,但从信立泰三季报公布的记录看,银华富裕主题持有31.82万股,二级市场加仓幅度巨大。从市场表现来看,这只股票的表现也不负众望,自9月10日上市到9月30日,信立泰涨幅达到15%,而同期医药指数涨幅仅为1.5%。

加仓医药股被视为是基金趋向保守的“标志”。在基金公司对医药个股的选择上,三季度增仓幅度最大的要数金陵药业,基金持有市值为5.57亿元。据了解,基金的竞相进入一方面是因为其在三季度估值较低,另一方面是金陵药业的主打产品进入基本药物目录之后,将享受单独定价“待遇”,无需降价。

而加仓幅度较大的还有原料药股新和成,据wind统计,共有6只基金在三季度增持该股票,共增持660万股。基金增持该股的原因是在国际市场需求逐步恢复后,公司产品量价的回升。同样,对三精药业等股票增仓的原因也在于其业绩的变化。 (江沂)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卫生部:基本药物标底价设立权拟下放 医药股全线大涨
346股票股价超越6124高点 重组股医药股涨势凶猛
医药股大涨 "最牛散户"7天进账1.4亿元
生物医药股井喷 敢死队偷偷撤离
18.5亿游资出逃 医药股短期要调整中期有好戏
巴菲特索罗斯一致增持医药股 对A股有借鉴意义
医药股红过后会把接力棒交给谁 网络IT股?
分析师:猪流感肆虐 医药股集体上涨是概念炒作
图片新闻:
调查显示:中国去年近8成城市家庭收入无增长
中国首次测量南极光谱 有望率先绘出精确景观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