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看病预付费引质疑 卫生部:押金自愿交 患者有望用手机预约挂号 -纽约股市道琼斯指数重上10000点 罗奇:全球金融危机仅仅过半 -央行:水电煤气缴费将纳入征信范围 解读:还款逾期超3次难获贷款 -江泽民著作英文版在法兰克福书展首发 外文局多语图书展示中国 -三季报狂掀业绩浪潮 四拐点行业引人关注 东北证券净利增117倍 -西方要求RMB升值藏祸心 警惕资本流动风险 如何应对美元贬值 -银监会称房市又现骗贷 收紧是大势所趋 楼市已滞销 房价或拉锯 -阳朔叫停热气球等飞行活动 事故原因 宁夏大峰矿爆破事故11死 -中国五矿两铁矿非法排尾祸企殃民 农夫山泉借慈善涉偷税遭举报 -本周19新股同发 创业板九股上路 华谊九股东入账过亿 如何投资
首页>>保险
险资摸着石头过河 3000亿元进军房地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机构人员吹起集结号

在保险业界投资不动产的领先者中国平安,在人员储备和机构设置上的优势是毋庸置疑的。中国平安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平安投资的总体原则是:在控制风险和满足资产负债匹配的前提下,寻找任何有利的投资机会。

中国人保集团旗下的中国人保投资控股公司,主要从事资产经营管理和资本运作业务。据了解,公司已基本定位为人保集团的不动产投资平台。据悉,公司总部已经有几十号人,一批具有房地产投资经验的高素质人才已经云集在此。另外,相关的制度建设和业务操作流程等正在不断完善中,练好内功,深度研究,等待号令。

今年10月正式实施的新《保险法》,明确规定可直接投资不动产,保险企业也真正拿到了投资不动产的通行证。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保险资金的性质和资产负债匹配要求,新《保险法》拓宽了保险资金的运用范围,保险资金可以买卖有价证券和投资于不动产以及其他资金运用形式,为保险公司做好资产配置,平滑、提高资金收益创造了有利条件。

中国人寿集团公司副总裁、国寿投资公司董事长王思东曾经在公开场合表示,国寿投资公司积极探索不动产投资主业发展,力争在集团内与兄弟公司形成优势互补,优化整个集团的战略资产配置;

泰康人寿早在2006年就成立了泰康置地公司,并在养老地产等领域的开拓上储备了人员、资源、经验等。

热闹后的赢利模式冷思考

险资投资不动产,目的是为了防范风险,实现资金长期匹配,获得稳定收益。但不动产投资真能带来可观稳定的收益吗?

据悉,保险公司可以通过物权方式、股权方式、债权方式和不动产金融产品的设立发行和购买方式进行不动产投资。

保监会主席助理兼新闻发言人袁力曾公开表示,保险公司在投资不动产的试点初期,暂时不能直接参与房地产开发,只能购买办公用房、投资廉租房、养老实体和商业物业等。

就不动产市场而言,有商业地产、养老地产和写字楼建设及疗养院、廉租房建设等等。其中,真正获利的是商业地产和写字楼建设,这是与土地和建设直接挂钩的领域,也是利润最丰厚的一块,其余的获利空间十分有限。如,物业管理是保监会放行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领域的一个口子,但据了解,单纯投资房地产物业管理的利润也很薄,甚至出现亏损。对此已经先行的中国平安明确表示,其目前投资的物业均为自用,不以盈利为目的。

“不单纯是利润多少问题,最主要是保险面对不动产市场,基本是个小学生,涉足只是皮毛,地域都选择的是风险较小的黄金地段。与国外成熟的同类保险公司相比,单纯了很多”,一个熟悉行业地产发展情况的业界人士告诉记者。

不过,正如中国平安有关人士明确表示的,保险资金的投资,是由专业的资产管理团队进行资产匹配管理。而保险集团通过信托公司,在房地产投资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培养了大量专业人才,为投资房地产细则出台后,险资投资房地产打下了基础。

“保监会对于险资投资不动产口子撕的不小”,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在他看来,即使保监会全部放开险资投资不动产,保险资金也不会全部涉足。况且,保监会谨慎监管的原则不会因为通胀的预期加大而忽视风险。(上海证券报)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平安上半年净利减半 下半年10%险资入市维持不变
险资投资创业板未受特别限制 尚有逾8%的资金空间
险资股票基金投资比重升 全年有1.1万亿保险资金需要配置
我外汇储备预计达2万亿美元 流入资本增加 保监会开闸险资入市
三金申购结果泼IPO改革冷水 43亿险资"捧场" 国美连遭机构减持
保监会开闸让险资入市 保险资金看好股市
43亿险资"捧场"桂林三金 国寿缺席
债市"红五月"落幕 转债跑输大盘 地方债零成交 险资收益仅9.3%
投资收益率仅9.3% 险资二季度未跑赢大盘
截止一季末险资投资股票2886亿 较年初增19%占比9%
图片新闻:
9月70大中城市房价涨2.8% 广州与银川新房价格涨幅最大
绿色和平组织:18家中外大企业隐瞒排污信息(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