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分析称美或将我列入汇率操纵国 发达国家注意力投向人民币汇率 -五粮液涉3年逃税10亿 注会有前科 深圳华强改制涉巨额资产流失 -证监会拟修改证券登记结算办法 将允许合伙企业开户 全文 答问 -最后一位开国上将吕正操逝世/组图 因地道战得名 57位上将名单 -证监会:一月内赎回基金可收惩罚性赎回费 短线炒基成本增加/全文 -中俄签署弹道导弹和运载火箭发射通报协定 -温家宝致信新华社更正发言中错误并向读者致歉 打伞送别基辛格 -第二批创业板13日高价发行(名单) 申购攻略 亿元俱乐部再添25人 -中国对美等地产树脂切片征反倾销税 外资挺进我成品油零售市场 -财政部:金融控股公司应减少交叉持股 负债率不得高于60% 全文
首页>>企业动态
绿色和平组织:18家中外大企业隐瞒排污信息(名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自2008年5月1日起,《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以下简称试行办法)实施至今已一年有余。其间,国际环保组织 “绿色和平”的调查显示,调查范围内的18家名列世界500强和中国100强的企业中,均存在隐瞒污染物信息的违规行为。

“绿色和平”昨日发布调查报告,批评包括壳牌、雀巢、中国石化、东风汽车和湖南有色在内的18家中外企业无视试行办法,存在隐瞒污染物信息的违规行为。同时,该组织也指出,试行办法本身存在三大缺陷和不明确之处。

18家知名企业被点名

“绿色和平”通报称,2008年5月1日至2009年5月1日,即试行办法实行一年期间,在世界500强和中国100强中,有18家企业下属的25家工厂因为存在向水体中排放污染物超标的情况而被环保部门在网上公开,其中包括8家跨国公司的9家工厂和10家中国公司的16家工厂。

这8家跨国公司分别是壳牌、三星电子、雀巢、乐金、卡夫、摩托罗拉、电装、普利司通。10家中国公司则有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润创业有限公司等。

试行办法第十一条第十三项规定,环保部门应当向社会主动公开污染物排放超过国家或者地方排放标准,或者污染物排放总量超过地方政府核定的排放总量控制指标的污染严重的企业名单。第二十一条规定,在名单上的企业应当在名单公布后的30日内,在所在地的主要媒体上公布其包含污染物排放信息在内的环境信息,并将向社会公开的环境信息报所在地环保部门备案。

但“绿色和平”通过查找公司网站、地方环保局网站和其他公开渠道,向公司发放问卷咨询和向地方环保部门申请信息公开等三种方式进行的调查发现,上述18家企业的25家工厂没有一家在环保部门公布名单后的30日内,向公众公开污染物排放信息。

跨国企业信披“中外有别”

“到本次调查截止时,仅三家公司(涉及四家工厂)公开了其污染物排放信息。”“绿色和平”污染防治项目主任张凯表示。

据介绍,调查的截止日期是今年7月20日,在这之前,三星电子(涉及两家工厂)、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和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在当地环保局网站和“中国水污染地图”上公开了污染物排放信息。

“但是,他们都没有公开全部的污染物排放信息。”张凯说,这4家工厂中,最多的一家公开了6种污染物信息,最少的两家仅公布了两种。

“绿色和平”认为,一些跨国企业还存在信息公开“中外有别”的现象。调查结果显示,8家跨国企业在海外工厂公开的污染物排放信息更加详细全面,最多的一家工厂公开了49种污染物的排放信息,“尤其是与公众健康和环境密切相关的有毒污染物方面的排放信息。”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绿色和平:煤炭使用去年造成全球损失3万亿元
绿色和平预警:20年后 中国可能会出现粮食缺口
"绿色和平"评估报告:北京留下可观的奥运环境遗产
绿色和平组织:西藏冰川融化将威胁水源 96.9%藏民满意青铁环保
绿色和平组织警告:西藏冰川融化将威胁中国水源
图片新闻:
绿色和平组织:18家中外大企业隐瞒排污信息
中国百亿富豪人数迅速增长 今年已增至65位/百富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