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西方要求RMB升值藏祸心 防资本流动风险 如何应对美元贬值 -银监会称房市又现骗贷 收紧是大势所趋 楼市已滞销 房价或拉锯 -阳朔叫停热气球等飞行活动 事故原因 宁夏大峰矿爆破事故9伤亡 -中国五矿两铁矿非法排尾祸企殃民 农夫山泉借慈善涉偷税遭举报 -本周19新股同发 创业板九股上路 华谊九股东入账过亿 如何投资 -上合组织商定建立经济发展监测机制 -中国要求WTO调查欧盟对华紧固件反倾销措施 贸易摩擦入高峰期 -法兰克福书展开幕 习近平出席 并发表讲话 中国作为主宾国亮相 -负面信用记录最长保留7年 征信机构注册资本不得少于500万 全文 -零首付重复骗贷卷土重来 房贷收紧几成定局 网民热议楼市拐点论
首页>>股市
三季报狂掀业绩浪潮 四大"拐点"行业引人关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编者按

时令已经进入四季度,随着宏观经济复苏态势的进一步明朗,具有“晴雨表”功能的股票市场经过国庆长假前的持续调整之后,也相应出现了触底后的持续反弹,上证综指已经囤兵3000点城下,新一轮攻势或将展开。在宏观经济复苏和市场行情出现“拐点”重合的背景下,挖掘业绩优良的上市公司,进行中长期布局已成为当下最重要的工作。

本周,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已经拉开大幕,具有业绩增长的概念股出现了大面积的涨停风暴,并推动股指持续反弹。行情的推动力开始由过去充沛的流动性向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转换,本版在经过前两期围绕三季报推出《三季报接踵而至四大板块缤纷亮相预喜》、《业绩大戏提前上演“三新”概念股或成追捧焦点》等专题报道后,今天再度推出《三季报狂掀业绩浪潮四大“拐点”行业引人关注》,以便投资者进一步挖掘三季报机会。

电力告别负增长同比始回升

电力行业2009年三季度发电量环比二季度上升15.1%。按照过去5年9月份环比8月份电量下降的平均幅度(约8%),申银万国保守测算2009年三季度发电量环比二季度提升15.1%(二季度环比一季度环比提升的幅度在12.1%),其中火电发电量三季度环比二季度提升13.8%(二季度环比一季度提升4.8%)。

利用小时暂告别负增长,四季度将迎来回升。1-8月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利用小时为2956,同比下降8.8%,降幅相比1-7月缩小1.3个百分点,其中8月单月利用小时同比下降仅为1小时。随着去年的基数效应体现得越来越明显,申银万国认为月度利用小时负增长的局面有望告一段落,预计三季度单季利用小时同比下降4.1%,四季度单季同比上升5.2%。

电力企业盈利水平继续回升。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工业企业1-5、1-8月份利润情况,再结合9月份的发电量和动力煤价格情况,申银万国测算火电行业09年三季度利润总额环比二季度上升约20%,毛利率从1-5月份的12.5%增长到1-8月份的13.5%,利润率也从1-5月份的3.4%提升到1-8月份的4.7%。

电力行业上市公司2009年中期实现营业收入4056.1亿元,同比增长4.79%,实现利润总额251.84亿元,同比327.22%,而三季度盈利或将超预期,以具有代表性的华能国际为例,预计三季度业绩有望贡献EPS0.13-0.15元。2009年中期火电行业盈利能力显著恢复,摊薄ROE为3.7%,环比一季度增长2.6个百分点,更明显好于去年近8.8个百分点,基本恢复到2007年六成左右水平。

申银万国建议关注三季度确定增长类电力公司。预计三季度环比二季度利润增速在20%以上的火电公司有华电国际、国电电力、粤电力。环比增速在10%—20%的火电公司主要有华能国际、广州控股、国投电力。具体业绩增速请参考附表。结合估值情况,建议重点关注国电电力、华电国际、粤电力、申能股份、宝新能源、深圳能源。对于水电类公司,申银万国坚定认为电价改革的深入和碳税的征收,将更加突显水电投资价值,依然看好长江电力的投资价值。

长城证券建议关注结构性投资机会。从行业未来投资价值和脉络的时间视角分析:短期看利用率、煤价等被动因素,中期看个股资产整合与产业链延伸主动布局,长期看电价改革机制,受益煤价回落、利用率回升等外因利好。其中宝新、申能是好中选优,不但估值仅15-17倍,且ROE均达到11%左右;主动布局方面,资产整合与产业链延伸更有望获得超额收益,因为通过延伸与注入,电力部分的无定价权的致命伤将得以弱化,而在其他产业得以弥补和修复,如煤电一体化的蒙电、华电,增加水电比例的国投、向上下游双向延伸的国电等;而未来电价改革,只能期待政府决心。根据目前水火同价、上调销售电价等市场预期,建议关注地方性水电+电网公司,如文山电力。

券商直投承销合力上行

据已公布数据,1-9月承销发行市场中,中信证券占有22%的市场份额,排在所有券商第二,位列上市券商之首。国金证券承销业务承销金额所占市场份额为0.38%,比2008年0.26%的市场份额提高了46%。其中债券市场承销金额的份额由0.04%迅速提高到0.35%,成为上市券商中,份额提升最快的券商。

创新产品中,2009年有38个资产管理产品成立,规模540亿,同比增长300%,创新业务空间进一步打开。其中,上市券商发行12只理财产品,规模232亿,占全部市场份额的43%。目前市场存续的立场产品有63只,资产净值764亿。其中中信证券管理的理财产品占有22%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另外,2009年直投业务资格门槛降低,先后有15家证券公司获得直接投资业务资格,上市券商中,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光大证券、国元证券、长江证券均获得直投业务试点资格。创业板的开启为直投业务提供了最好的退出方式。

申银万国给出对券商股三季报的盈利预测为:从投资者最为关注的三季度单季业绩环比增速指标看,中信、光大、广发等大券商优势明显,环比增速在10%以上;而中小券商全面分化,东北、长江、国元分别-32%、-28%和-12%,主要原因在于其较高的自营业务弹性和相对较低的实际税率导致二季度业绩基数高。

券商三季报经纪业务佣金收入可望环比增收30%、自营定成败。民族证券预计,2009年四季度日均成交额在2000亿元左右,环比下降36%,对应的全年日均成交额在217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56%。三季度,市场份额重新出现向大券商集中的趋势,IPO和创业板的开闸使得大券商的直投、承销业务获得了有力支撑。

申银万国建议投资者关注三类主题投资机会:1.在三季报业绩出炉后,部分中小券商(长江、东北、国元)再融资带来的事件性投资机会值得关注;2.随着优质券商加速IPO,可能为相关参股公司带来的阶段性投资机会,建议关注长江证券和宏图高科。3.对于偏好大券商的配置型投资者,依然可关注成大、敖东和海通。

国金证券认为,由于去年的三、四季度是券商业绩的底部,较低的业绩基数使得上市券商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基本都可以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中东北证券的同比增长幅度最大,为96.05%。其余同比增长幅度由高到低分别为国元证券59.51%、海通证券43.54%、长江证券35.72%和中信证券4.7%。而由于自营业绩是上市券商三季度业绩分化的关键决定因素,因此近期建议重点关注自营业绩稳定性较好和具有相对估值优势的品种。此外,随着创业板的正式启动,对于具有直投业务和中小项目承销优势突出的券商将有正面的催化作用。推荐个股为吉林敖东、辽宁成大、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目前股价对应2009年PE分别为21倍、22倍、20倍和25倍,估值优势较为明显。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7家上市公司公布三季报 中小板首批三季报堪忧
62只重仓股预喜 8只重仓股本周披露三季报
福布斯中国基金排行榜发布 兴业拔头筹 基金"一对多"瞄准三季报
新基金与"一对多":缓步建仓大跌大买瞄准3季报
联想一季报净亏损1601万美元 回归A股仍无时间表
投资是99%汗水加1%灵感 读季报可加深了解基金
基金二季报:主攻经济复苏主题 继续看好金融地产
350只基金公布二季报 偏股基金仓位达86.47%
世行季报:09年中国GDP增7.2% 经济保持客观增速
图片新闻:
9月70大中城市房价涨2.8% 广州与银川新房价格涨幅最大
绿色和平组织:18家中外大企业隐瞒排污信息(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