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京卫生局通报首起夏令营疫情:承办方执照被扣 部分夏令营被取消 -中钢协谈判底线松动 不再咬死铁矿石降价40% 筹谋进口新模式 -白酒消费税实施 将影响行业利益分配格局 -中国驻日使馆揭露世维会丑恶行径 外交部要求日政府制止热比娅 -中国研制出抗甲流病毒新药 京又一夏令营出现疫情七名学生确诊 -统计局:专家个人提前泄露统计数据属违法 3季度中国经济4大悬疑 -近2/3省GDP增幅超8% 浙江上海低于平均水平 预计3季度增长9.1% -发改委:要改进房地产价格和收费监管 瑞银:中国房地产政策或微调 -京公共租赁房可申请 暂不对外来人口开放 粤流动人口申领居住证 -民企捐赠最大方 99%企业未履行慈善 云南患肺病民工获赔3-9万
首页>>保险
险资投资创业板未受特别限制 尚有逾8%的资金空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截至6月底,险资运用余额3.4万亿元,股票和股权投资占比9.8%,证券投资基金占比6.8%

作为资本市场重要投资生力军,保险公司也将成为创业板市场的一员,与创业板一同成长。

保险资金运用向来追求稳健、安全,而创业板并未对保险公司参与市场交易提出特别的规定或有所限制。

截至目前,为引导投资者理性参与投资,深交所对于参与创业板市场交易的投资者的限定主要是两年的投资交易经验,并未对机构投资者投资创业板有特殊的规定。

此外,保监会目前也未对保险公司投资创业板上市企业有特别的要求。

昨日,保监会主席助理、新闻发言人袁力在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保险公司投资资本市场,在具体要求上是以股票的形式投资比例控制在10%以内;也可以通过证券投资基金向资本市场、股票市场投资,但是比例控制在15%。

截至上半年末,保险资金投资于股票(股权)、基金的比例合计16.6%,其中股票占比9.8%,基金占比6.8%。

“这个比例对于目前保险公司投资资本市场是留有很大余地的,保险公司可以根据相关的规定,在上述比例的范围内调整自己对各种股票的配置。”袁力称。

如此,无论是直接投资股票还是通过证券投资基金,只要投资比例符合股票投资上限10%、基金上限15%,保险公司就可在创业板二级市场进行投资。

尽管创业板上市企业风险较大,但保险公司并不退避三舍,有意角逐创业板的投资机会,跃跃欲试。

一位寿险公司人士告诉记者,“我们肯定要在二级市场做些配置,但比例不会太大。”

截至6月底,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3.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0.4%,股票和股权投资占比9.8%,较年初提高1.9个百分点;证券投资基金占比6.8%,较年初提高1.4个百分点,其他投资占比2.2%。

除了银行存款、债券、股市、基金等传统渠道,今年全年1.1万亿元的保险资金的配置仍可能寻求不动产投资、未上市企业股权投资、基础设施债权投资等投资通道。

将于今年10月1日实施的新《保险法》明确规定允许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尽管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将推出的前景已经比较明确,但保险公司投资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等不动产目前仍是“令行禁止”。

上述寿险人士也称,不动产、未上市企业股权的投资主要是拓宽投资渠道,但相关细则还在制定,目前监管层还没有下发文件。

对于投资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的提问,袁力表示,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属于新《保险法》允许的运用范围,对于一些保险公司通过自用物业的方式购置的房地产,保监会已将这部分投资纳入监管。

至于投资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目前我们对投资不动产的一些具体规则还在进行研究,目前正在制定相关的监管规则,我们希望能够尽快出台。”袁力称。

不过,袁力也强调,对于保险公司资金运用的考虑,主要是制度先行,在开放一个新的资金运用渠道前,要深入调研,了解风险,再制定相关政策,防范可能发生的风险。

上述人士认为,投资REITs,主要是符合监管规定,同时有投研实力,类似于股权投资的运作。不过,关键还是在人才。“我们现在四处招人。”他说。

新渠道的开放一方面带来了投资收益的提升,但同时也显露出保险公司对这方面人才的渴求。

袁力在会上也提及,保险业的基础设施仍很薄弱,特别是保险人才队伍建设亟待加强,人才素质不适应行业快速发展的要求,已经成为影响保险业科学发展的突出矛盾。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保监会:不过多干预保险资金股市投资
保监会为保险资金投资股市的比例留有很大余地
保监会将再念电话确认保单生效销售业务"紧箍咒"
保监会:上半年全国实现保费收入5986.1亿元
保监会启动假保险机构假保单假赔案围剿行动
保监会:上半年保险资金运用共实现收益1099.7亿元
保监会:乌鲁木齐"7·5"事件已赔付113.5万元
图片新闻:
动漫产业税收优惠措施出台 3000亿元大蛋糕待分享
中国海洋石油资源量240亿吨 海洋资源开发面临5问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