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5事件与宗教无关 真相将公布 少数民族加分不会改变 实录 -创业板IPO申报26日开闸 预计首日申企业请逾50家/候选名单/答问 -俄关闭市场影响六万华商 商务部率团交涉 力拓案或涉16家钢企 -上海现40℃高温天气 云南凤庆县山体滑坡已致14人失踪 天气预报 -广西平果手足口病例升至112例 3患儿亡 内地甲流确诊病例1668例 -上半年6成高价地被国资房企拿下 上周重点城市楼市成交涨多跌少 -文理分科再引口水战 教育规划纲要8月或见分晓 高校抄袭"井喷" -汇改四年 人民币汇率逐步向均衡靠拢 对美元升值两成 预期又起 -成品油批发价阴跌 石化双雄再谋联手稳价 业内分析:下调或推迟 -珠三角建普惠型福利制度 广州持蓝印户口居民另购房可转常住户
首页>>保险
险资股票基金投资比重升 全年有1.1万亿保险资金需要配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上半年,股指屡冲新高,保险资金运用重现生机,股票(股权)、基金投资比重均上涨。据保监会初步估算,今年全年有1.1万亿保险资金需要配置,接近资产存量的30%,保险机构仍面临较大的投资压力。不过,对于节节攀升的股市,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上半年监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意味深长,“股指升至3000点之上,我们要高度警惕股市(资本市场)的风险。”

寿险保费回落产险增长

2009年上半年,全国保费收入达5986.1亿元,同比增长6.6%,低于一季度10%的增速。产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1511.8亿元,同比增长16.4%;人身险保费为4474.3亿元,增幅仅3.6%。产险增长连续两个季度快于人身险。

其中,第二季度全国保费收入仅2709.4亿元。产险业务上半年增幅比一季度提高4.4%,人身险业务则在二季度滑坡,上半年增幅比一季度回落5.8%。

受益于上半年汽车销售同比增长17.7%的如火如荼,我国车险业务实现1111.1亿元的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8.3%,且比一季度提高3.1%。

不过,下半年汽车销售存在不确定,车险保费收入能否持续快速增长还是未知之数。上半年得益于4万亿投资计划而较快增长的工程险也将遭受考验。

尽管一季度同比下降2.4%,但赔款和给付支出在上半年合计为1608.1亿元,同比增长4.2%。

上半年寿险保费增长的“瘦身”,除了去年基数较大外,行业结构调整的力度得以突显。

继一季度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后,产险公司的非寿险投资业务基本断停,寿险投资型产品也遭到冷遇。

据悉,上半年非寿险投资业务投资金余额较年初减少297.5亿元,而人身险标准保费同比增长17.9%,高于规模保费增速14.3%新单期交保费同比增长29.2%,占新单保费比重也同比提高6.5个百分点,其中5-10年期新单期交保费占比提高15.4%。

吴定富在会议上强调,目前房市回暖、股市冲高、经济回升,但保险业要保持审慎的态度,不能因为上半年保险市场实现稳定增长就盲目乐观。“下半年,要继续加大结构调整工作的推动力度,逐步形成保障型业务和非保障性业务、承保业务和资金运营协调发展的格局。目前保险公司的盈利能力主要体现在资金运用上,承保业务问题较多,发展潜力很大,结构调整也是在承保业务上下功夫。”

2312亿元投向基金

在保费结构调整的同时,随着银行利率走低和债市的低迷,保险资金的资产配置也有所调整。

截至6月底,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3.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0.4%。其中,债券投资比重降至50.2%,较年初下降7.7%,一季度同比下降5.1%。银行存款占比也略降0.1%至31%,较年初上升提高4.5%。

上述债券和银行投资比重均降,而股票和股权投资、基金占比分别上升至9.8%、6.8%,较年初增长1.9%、1.4%,其中有2312亿元险资投向基金。此前,一季度股票占比由8%升为9%,基金占比则从5.4%降至5%。

截至6月底,保险机构投资基础设施余额749.5亿元,较年初的539亿元增加210亿元。

不过,对于节节攀升的股市,吴定富在会上的讲话意味深长,“股指升至3000点之上,我们要高度警惕股市(资本市场)的风险。”

此外,吴定富指出,尽管新《保险法》拓宽了保险资金运用渠道,但并不是立即放开渠道,我们将审慎、有计划、有步骤地放开,必须坚持“制度先行,再放开渠道”。

而据保监会初步估算,今年全年有1.1万亿保险资金需要配置,接近资产存量的30%,保险机构仍面临较大的投资压力。

三因素助推保险业发展

虽然上半年“稳中求进”的保险行业在下半年仍将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但危中有机。今年上半年GDP实现7.1%的增速,保险业将受益于经济回升。另外,下半年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也为保险提供支持:积极财政政策下的投资增长特别是一些基础设施和项目的投资建设,提供了保险投资渠道,也带来了新的保险需求。而宽松货币政策下低利率的环境,有利于拉低寿险长期保单的资金成本,增强了寿险产品的吸引力。(罗三秀)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保监会:上半年保险资金运用共实现收益1099.7亿元
保监会开闸让险资入市 保险资金看好股市
保险资金大举加仓股市 5月单月投资大幅增加447亿
首季踏空股市 保险资金6月猛加仓
530亿新基金增援股市 保险资金或成幕后助力
2009年2月末主要保险资金运用余额及占比情况表
首季保费收入增长10% 保险资金运用收益增逾四成 基金扭亏为盈
关于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的通知(全文)
图片新闻:
多省市酝酿上调水价引发四猜测 疑与引入外资有关(图)
联通启动WCDMA试商用 国内3G业务已全面亮相 优势PK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