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合组织商定建立经济发展监测机制 -中国要求WTO调查欧盟对华紧固件反倾销措施 贸易摩擦入高峰期 -法兰克福书展开幕 习近平出席 并发表讲话 中国作为主宾国亮相 -负面信用记录最长保留7年 征信机构注册资本不得少于500万 全文 -零首付重复骗贷卷土重来 房贷收紧几成定局 网民热议楼市拐点论 -<财富>公布中国10强 中石化第一四大银行上榜 朱民否认赴IMF -分析称美或将我列入汇率操纵国 发达国家注意力投向人民币汇率 -五粮液涉3年逃税10亿 注会有前科 深圳华强改制涉巨额资产流失 -证监会拟修改证券登记结算办法 将允许合伙企业开户 全文 答问 -最后一位开国上将吕正操逝世/组图 因地道战得名 57位上将名单
首页>>股市
创业板公司“高价”发行 投资者该如何投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发 任卫红 摄

【编者按】 第三批9家创业板公司今日申购,创业板开板指日可待,本报今日起推出“冲刺创业板”专栏,深入介绍创业板市场和创业板公司的特点,充分揭示创业板的风险,便于投资者全面、客观地了解创业板,审慎投资创业板。

第三批9家创业板公司10月15日进行网上申购,其57.5倍的平均市盈率超过第二批的57.19倍,也比第一批的52倍要高。

对于创业板公司“高价”发行,投资者该如何投资?业内人士表示,创业板的“优等生”可以享受高溢价,但要防止“合格生”搭便车高价发行,防止超募资金被滥用。

“优质优价”

28家创业板公司的发行价都已确定,红日药业以60元的发行价,超过神州泰岳58元的发行价,成为28家公司中的IPO第一高价股。不过,从市盈率看,红日药业的估值并不是最高的,按照2008年利润静态估值,它的市盈率为49.18倍,而宝德股份、鼎汉技术的静态市盈率分别达81.67倍和82.22倍。

对于平均50多倍的发行市盈率,市场上看法不一,有的认为过高,也有的认为合理。

长城证券分析师胡晓辉表示,50倍以上的发行市盈率确实令市场感到担心,这其中不是怕新股发不出去,而是担忧新股上市交易后可能出现破发情况。另外,如果高市盈率的发行价长期居高不下,那么投资者只会为了“打新”而申购,上市首日很可能出现集中抛售的现象。这样一来,投资者将要承担一定风险,不利于未来创业板新股的发行和发展。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创业板公司属于成长期企业,增长潜力巨大,如果业绩保持50%的高增长,50倍市盈率一年后就变成30多倍,两年后就变成20多倍。从美国纳斯达克市场来看,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在100倍以上。中国创业板公司50多倍的发行市盈率并不为高。

业内专家表示,发行定价应该差异化。创业板过会的公司分为“优等生”和“合格生”,优等生靠着“创新+高增长”,有资格享受较高的发行价;但对于“合格生”,要防止它们也搭上高价发行的“便车”。

由于很多创业板公司属于新的经营模式,传统的估值方法并不一定适用。比如,华谊兄弟作为首个在境内上市的影视制作公司成为本批明星,属于典型的“轻资产”公司,没有多少固定资产,公司资产主要是存货也就是拍好的电影和应收账款,电影业务内在的波动性很大,影片拍完能否上演,是否受欢迎都有较大不确定性,演艺明星如导演冯小刚是否续签会对公司业绩造成很大影响。

对于华谊兄弟28元的发行价,中金公司认为,成长性仍将成为华谊兄弟投资价值的主线。综合影视娱乐行业现状和公司发展规划,预计公司2009—2011年EPS分别为0.50元、0.70元和0.92元,分别同比增长23%、40%和32%,给予公司2010年合理市盈率35—40倍,合理股价区间为24.5—28元。国泰君安则比较乐观,认为其合理估值可达33至40元。

防止超募资金被滥用

创业板超额募资的现象依然延续。从15日申购的9只新股来看,今年上半年每股收益达0.73元的红日药业,预计实际募集资金为75540万元,超募48749万元,超募比例达181.96%;超募幅度相对较小的大禹节水,预计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22600万元,超过计划7284万元,超募比例为47.56%。计划融资规模为创业板公司之最的华谊兄弟,预计实际募资可达120036万元,超出计划58036万元,超募比例为93.61%。

业内人士表示,超募并非圈钱,随着未来更多公司的发行,相信也并非常态,如何运用、管理和监督好超募资金,防止超募资金被滥用,需要市场各方共同努力。(申屠青南)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本周19新股同发创纪录 创业板九只个股今上路(附股)
28创业板公司催生82位亿万富翁 华谊成创富冠军
创业板9家公司确定发行价 红日药业最贵
第二批创业板13日高价发行(名单) 申购攻略 亿元俱乐部再添25人
创业板造富"第二季":亿元俱乐部再添25人
第二批创业板IPO公司申购攻略
本周19新股同发创纪录 第二批创业板13日高价发行(名单)
创业板密集发行 打新如何提高中签率
第二批创业板公司敲定发行价 13日集体申购 本周19新股打新攻略
图片新闻:
绿色和平组织:18家中外大企业隐瞒排污信息(名单)
中国百亿富豪人数迅速增长 今年已增至65位/百富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