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银行业总资产突破60万亿元 将约束案件频发金融机构 全文 -法航载228人客机失踪 有9名中国人/名单 -5外贸大省上书商务部 酝酿出口全退税 重点在机电和轻工 受益股 -全球500强中国47家企业上榜 中国石油蝉联亚军 我3企业列前五位 -重庆綦江矿难遇难者家属最低获赔20万 系违章所致 3人被拘 回忆 -全国展开量刑规范化试点工作 答问 警方认定邓玉娇属"防卫过当" -食品安全法正式施行 建立食品召回制度 亮点一览 维权重在执行 -国土部官员:小产权房转正系"理解偏差" 北京部分楼盘退房超30% -证监会发布规定 券商分类监管突出风险综合评价 七大亮点 全文 -盖特纳拟稳住中国债主地位 消除美债贬值之忧 折射中美关系变化
首页>>债券
债市"红五月"落幕 转债跑输大盘 地方债持续零成交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A股市场震荡走强、月K线收出五连阳的情况下,债券市场的走势着实让人惊叹。一举脱离“股债跷跷板”效应的影响,上月债市再度整体走强,并在盘中多次刷出新高。但由于高位横盘已经积累了相当的风险,投资者也应遵循谨慎投资的原则。

国债企债迭创新高

统计数据显示,上证国债指数和企债指数在月内双双走强、迭创新高。其中,国债指数出现了六连阳,并一度站上121.60点,企债指数也在盘中创出134.65点的新高。记者注意到,上月全月上证国债指数收涨0.35%,从而创出今年来的最大月涨幅。

但相比指数的上涨,债市的成交额则在月内出现明显回落。数据显示,5月份上证企债的成交额达117.74亿元,为2月份以来的月度最低水平。与此同时,上证国债的月成交额仅有81.91亿元。

大通证券指出,5月新债供给少于4月,商业银行新增贷款大幅减少,以及债券需求上升等,是近期债市连续上涨的主要原因。但近期,剩余期限近10年的国债成交收益率已破3%,未来继续下降空间有限,风险加大。

转债5月跑输大盘

上证综指5月大幅上涨了6.27%,从而在月K线上收出了五连阳。相比之下,两市可转债的表现则出现了分化。在交易的13只转债中,有11只5月份录得正收益,仅澄星和柳工两个品种小幅下跌。除恒源和海马两只转债月内大幅飙涨10%以上外,其余品种全部跑输大盘,平均涨幅只有4.56%。

地方债持续零成交

统计显示,虽有多只地方政府债券在5月份登陆市场,但投资者对地方债的态度仍十分冷淡,需求疲软。全月地方政府债券在交易所市场再度出现了“零成交”的情况。

分析人士指出,地方债收益率相对较低、流动性差等缺陷短时间内难以改变,预计其遇冷的局面还将持续。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央行:四月份债市发行量大增 较三月份增加66.6%
中石油成境内债市发行外币债务融资工具首家企业
受益股市和债市“好转” 中国人寿一季度赚近54亿
债市股市跷跷板效应渐显现 一季度哪些基金有机会
银行准入刺激交易所债市反弹
证监会想"蛇吞象"一统债市 或成剃头挑子
商业银行回归 交易所债市有望摆脱边缘化地位
央行废止下线5亿发债限制 中小企业债市融资良机
图片新闻:
中国遭280余种外来生物入侵 每年损失2000亿元
香港推经济刺激计划 50万市民9月获退税 80万人今年不交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