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银监会称房市又现骗贷 收紧是大势所趋 楼市已滞销 房价或拉锯 -阳朔叫停热气球等飞行活动 事故原因 宁夏大峰矿爆破事故9伤亡 -中国五矿两铁矿非法排尾祸企殃民 农夫山泉借慈善涉偷税遭举报 -本周19新股同发 创业板九股上路 华谊九股东入账过亿 如何投资 -上合组织商定建立经济发展监测机制 -中国要求WTO调查欧盟对华紧固件反倾销措施 贸易摩擦入高峰期 -法兰克福书展开幕 习近平出席 并发表讲话 中国作为主宾国亮相 -负面信用记录最长保留7年 征信机构注册资本不得少于500万 全文 -零首付重复骗贷卷土重来 房贷收紧几成定局 网民热议楼市拐点论 -<财富>公布中国10强 中石化第一四大银行上榜 朱民否认赴IMF
首页>>外汇
专家提示警惕资本流动风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我国经济形势好转与美元贬值等因素作用下,近期资本流入呈加速态势,人民币升值压力再起。但分析人士指出,资本流动存在再次转向可能,需警惕资本流动带来的风险。

资本流入加快

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我国进出口形势均好于预期,进口值与出口值双双突破千亿美元大关;同时,9月份外汇储备增长618亿美元,大幅高于当月外贸顺差129亿美元。

分析人士表示,近期外汇储备增长有美元贬值引发的储备中非美货币重估因素,但该因素影响较小。我国第三季单季新增外汇储备1410亿美元,对比上半年的1856亿美元增幅明显加大,显示资本流入的速度正在加快。

专家表示,尽管我国出口连续数月同比负增长,但我国出口占海外市场的份额却在不断上升,四季度出口有望实现正增长;由于政府采取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使我国的经济情况基本稳定,增加了对海外资本的吸引力。因此在未来数月内,中国仍将持续吸引更多资金流入。

需警惕资本流动风险

近期,人民币升值压力再起。一方面,发达国家要求人民币升值压力卷土重来,国家间贸易摩擦持续不断;另一方面,14日公布的出口数据的显著好转也为外部向人民币施加升值压力提供理由。

14日,在海外无本金交割市场上,各期限人民币兑美元全线走高。其中一年期报价创14个月新高,显示市场认为一年后人民币将升值约2.7%。人民币即期汇价虽同步小升,但位于去年7月以来6.82-6.84元的盘整区间。

分析人士表示,尽管9月份出口数据出现好转,在企业出口没有明显回暖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的方向不会改变。但在人民币可能出现单边升值预期的情况下,维持汇率稳定的代价是很大的。因此,应努力避免再度形成持续的单边升值预期。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明认为,热钱将在2009年下半年甚至2010年上半年继续流入我国。热钱的流入将会加剧国内的流动性过剩,进一步推高资产价格。

同时,专家提醒,尽管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预期等因素引发资本流入,但资本流动存在再次转向的风险。张明表示,一旦美联储重新开始加息、一旦国内外投资者对居高不下的资产价格失去信心,热钱流向可能再度逆转,从而刺破资产价格泡沫,甚至在短期内造成人民币贬值压力。为避免资产价格泡沫的进一步膨胀以及未来的破灭,中国政府应该未雨绸缪地采取相应措施,例如积极调整国内信贷政策、加强对资本流入流出的监管、通过增加供应来抑制资产价格上涨等。

近期,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就热钱涌港表示,流入热钱多投资于金融及地产项目,这些资金随时可以流走,触发因素包括海外加息及美元贬值预期落空等因素,因此需保持警惕。

此外,有专家表示,近期我国外汇贷款呈快速增长趋势,一旦美联储开始加息,商业银行也可能面临资产质量风险。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相关文章:
09年全球资本流动或遇拐点 亚太国际资本投资趋势
新修订的外汇管理条例:加强对跨境资本流动监管 全文/答问 解读
国务院公布外汇管理条例 加强对跨境资本流动监管
短期外债占比创新高 跨境资本流动规模激增
美元汇率将成资本流动风向标
图片新闻:
9月70大中城市房价涨2.8% 广州与银川新房价格涨幅最大
绿色和平组织:18家中外大企业隐瞒排污信息(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