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阳朔叫停热气球等飞行活动 事故原因 宁夏大峰矿爆破事故9伤亡 -中国五矿两铁矿非法排尾祸企殃民 农夫山泉借慈善涉偷税遭举报 -本周19新股同发 创业板九股上路 华谊九股东入账过亿 如何投资 -上合组织商定建立经济发展监测机制 -中国要求WTO调查欧盟对华紧固件反倾销措施 贸易摩擦入高峰期 -法兰克福书展开幕 习近平出席 并发表讲话 中国作为主宾国亮相 -负面信用记录最长保留7年 征信机构注册资本不得少于500万 全文 -零首付重复骗贷卷土重来 房贷收紧几成定局 网民热议楼市拐点论 -<财富>公布中国10强 中石化第一四大银行上榜 朱民否认赴IMF -分析称美或将我列入汇率操纵国 发达国家注意力投向人民币汇率
首页>>房地产
楼市已“滞销” 房价或“拉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金九”、“银十”先后落空,“现房存量大于期房存量”再度光临房地产市场。数据显示,8月以来楼市库存持续反弹,但新开工及施工面积环比大幅增加。楼市供需双方的博弈再次进入僵持阶段,房价可能已进入“拉锯战”,未来大幅上涨动力大为降低。

“十一”期间楼市低迷超出预期,各地纷纷出现新房价涨、量跌、库存增加的现象。经过价格大幅上涨后,观望情绪再次笼罩楼市,库存反弹恐怕是未来楼市走向的缩影。

以北京为例,从库存看,经前期快速消化后,住宅市场库存量约为10万套,低于去年同期的13万套,但加上商业及高端住宅,近期北京存量房数量仍有32万套之多,与去年此时33万套的规模持平。房地产行业“去库存化”的步伐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房地产行业回暖只有住宅市场“单腿走路”。

值得关注的是,库存主体正由期房转向现房。今年可售现房近19万套的库存远高于去年同期的15万套,而未售期房不足13万套的数量远低于去年同期的18万余套。现房量大增说明购房人意愿下降,未能及时销售的新房数量正在累积;而在销量下滑的背景下,未售期房存量的大幅下降则表明开发商推新入市的积极性正在减弱。

从全国范围看,自7月以来的销量下降使各大城市的库存量全面回升。中原地产监测数据显示,沪广深三大城市库存均因市场疲软出现普遍增加。其中,存量增幅最大的为广州,环比增长两成半;深圳存量环比上升14.9%;上海存量环比上升5%。

本轮楼市回暖以来,首次出现全国库存回升现象,具有标志性意义。市场难以消化新近入市的楼盘项目和原有库存,加上可以预期在未来几个月政策可能收紧,成交量前期释放后难以反弹,各大城市的库存消化有可能已经触底。

同时,房地产的开工情况却在回暖,新的“库存”可能正在累积。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今年以来,京沪深三城市住宅新开工面积与施工面积波动上行,尤其以北京上行趋势最明显,截至8月,北京新开工面积与施工面积环比分别增长40%与30%左右。

新开工面积与施工面积向来都是供应量的先行指标,上述两个数据的回升预示着未来一段时间市场供应将可能回升。此外,在政策推动下,今年以来土地市场成交增加,这些土地存量都有望在明后两年进入市场。尽管目前住宅存量仍然处于相对低位,但库存消化不足及未来可以期待的供应量增长,将使楼市供需双方力量对比发生变化,供需博弈的局面有望出现。

就连前期迅猛上涨的价格也“撑不住”了。9月北京市商品住宅成交均价环比下降2.42%,这是近半年成交均价首次出现下跌,同时,取证预售均价却继续上涨至每平米17151元,环比增幅为11.90%,这也是成交均价与取证预售均价连续第二个月出现背离。上述种种迹象表明,商品住宅市场短期出现调整为时不远。

但应注意到,由于绝大部分房地产企业现在基本完成今年全年销售任务,新房项目马上出现价格调整的可能性不大。未来几个月里楼市进入传统交易淡季,出现大规模调整难有交易量的支撑,伴随库存调整,短期房地产市场可能进入缩量调整阶段。对于后市,业内普遍认为,除市场因素外,还需等待政策态度明朗,明年2、3月将是房地产市场方向性选择的关键期。(蔡宗琦)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全球房价增幅中国排第九 开发商不差钱房价难降
网民热议楼市"拐点论":房价小幅调整可能性大
CBD东扩周边房价未必全涨 周边区域房价已有透支
专家:“价滞量跌”并非拐点信号 房价不会回调
10月广州房价或创今年新高 或超14000元/平方米
开发商自曝"不差钱" 四季度可能继续强势死扛房价
前3季房企销售排行公布 房价小幅回调 十大"地主"囤地3亿平方米
图片新闻:
9月70大中城市房价涨2.8% 广州与银川新房价格涨幅最大
绿色和平组织:18家中外大企业隐瞒排污信息(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