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科院:2050年中国经济总量将达世界首位 -5月全国70大中城市房价下降0.6% 年内或上涨10% 开发商自买自卖 -广州拟规定夫妻财产知情权 广州海事法院被曝编造理由出国考察 -中钢协反对"两拓"合资 倒矿商被终止进口 建议取消日照交易中心 -世卫组织表示很快宣布流感大流行到来 内地确诊甲型流感达百例 -5月CPI同比降1.4% 变动情况解读 工业品出厂价同比降7.2% 解读 -巴西宣布共打捞上41具法航失事客机遇难者遗体 将进行DNA测试 -重庆武隆山体垮塌事故63人仍下落不明 堰塞湖开始排危 米26驰援 -5月新增贷款达6600亿 股份制银行成投放主力 四大行占比不足4成 -船舶工业振兴规划公布:打造三个世界级造船基地/全文 受益股一览
首页>>金融政策
新股发行改革意见今起实施 IPO重启进入倒计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证监会在账户限制、回拨机制等方面做出了3点主要修改

在上周完成征求意见之后,证监会昨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以下称《指导意见》),并从今日起实施。根据征求意见的情况,证监会在账户限制、回拨机制等方面做出了三点主要修改。按照证监会此前的表态,新股发行改革意见的正式发布,也意味着证监会即将再次安排新股发行,IPO重启进入倒计时阶段。

单个投资者用一个账户

证监会在5月22日发布新股发行改革的征求意见稿,至6月5日完成征求意见。在这其中,收到反馈1687份,此外证监会还召集券商、保险、基金和学者交流,并在沪深两地与个人投资者座谈。

证监会发言人昨日表示,市场反馈的意见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其一是个别投资者有多个账户,如券商自营每500万元注册资本可设立一个,同一只基金亦可通过租赁席位出现多个账户,应明确一个投资者只能有一个账户参与新股申购。

此外,也有人士建议为抑制市场炒作,适当放宽股份锁定的限制,增加可供交易的股份数量。另外,保荐机构还建议增加发行机制的弹性,给予券商在回拨机制、中止发行上更多的裁量余地。

根据此次的《指导意见》显示,证监会采纳了这三项建议,并做出了修改和完善。

IPO准备工作已经展开

在证监会发布新股发行改革的征求意见稿之时,即已明确表示,征求意见结束即安排新股发行。

昨日证监会发言人也表示,证监会近期已经就网下申购电子化平台、登记结算平台等技术系统的调整,相关操作规则的制订,与沪深证券交易所、登记结算公司、证券业协会等单位进行了深入讨论,这些单位正在抓紧时间进行系统调整、规则制订等技术准备工作。

一名中型券商保荐人指出,证监会此前还组织了承销商的相关研讨,不过因登记公司、交易所等技术上的准备,他预料正式的IPO招股等出现还需等待。

就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效果是否如意,证监会也事先向市场“吹风”。证监会发言人昨日指出,采用新体制发行的首个或者前几个股票,其效果未必会使各方满意。比如由于市场约束机制不健全,买方约束力弱,有可能出现发行价格偏高的情况,发行价偏高则有可能导致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证监会对此表示,“在一段时间之后会逐渐平稳,对此应充满信心”。新京报记者吴敏

新股发行制度变迁

1992年之前内部认购和新股认购证。新股认购证成为暴富的代名词。

1993年与银行储蓄存款挂钩。此举改善了前面新股发行不公的现象。

1996年全额预缴款按比例配售方式“全额预缴款”方式。

1999年对一般投资者上网发行和对法人配售相结合。

2001年上网竞价方式。

2002年按市值配售新股。

2006年至今 IPO询价制+网上定价方式。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综合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证监会就发布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指导意见答记者问(全文)
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启动 提高买家对圈钱行为约束力
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指导意见(全文)
新股发行改革文件有望下周发布 IPO重启尚需时日
新股发行机制征求意见 媒体关注保障散户利益
专家献计新股发行改革:加强中小股民风险提示
新股发行征求意见截止 四项改革措施拟推 媒体关注保障散户利益
新股发行征求意见今截止 四项改革措施拟推出
新股发行或于7月重启 业界关注五大焦点
我国实际使用外资连降7个月 新股发行或7月重启 关注5大焦点
图片新闻:
京沪港生活成本跃居全球前30 亚洲10强中国占半
4月入汛以来全国16个省份发生洪涝灾害 致41人死亡(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