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内地确诊甲型流感21例 首现二代病例/行程 本地传播可减缓 -我国将推汉语口语水平测试 重点高校缩减属地生源 扩大西部招生 -世界最大功率国产列车通过路考 我企业自主造世界最大水电机组 -农村劳动者技能培训实行实名制 中消协呼吁减少影视剧吸烟镜头 -国际油价5月涨幅创十年单月记录 新股发行或7月重启 关注5焦点 -杭州6笔退房单总额过亿 京房产中介将公示 物业税能否平抑房价 -韩国数十万人送别卢武铉 7月10日正式下葬 部分生平照片公开 -食品安全法6月1日实施 神木县称有充足资金实行全民免费医疗 -湖北遭暴雨袭击 20多县市区受灾 黑龙江发生历史同期最重旱情 -21个医改配套文件下月起陆续发布
首页>>贸易发展
我国实际使用外资连降7个月 后续影响和政策扶持需重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上海5月30日电(记者吴宇)今年1-4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276.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1%,连续7个月出现下降。

作为全国开放程度最高以及外资最为集中之地,上海1-4月新批外商投资项目数量和吸引合同外资金额出现了多年罕见的下降势头:同比分别下降15%和11%左右;依靠过去吸引外资的“老底”,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勉强增长3%,但正增长越来越难以维持。

上述统计显示,即使是“好于全国平均水平”的上海,同样和全国一样面临着日益严峻的外资下滑形势;而在全国实际使用外资连续7个月下降的背后,是更为严重的合同外资下降。上海市外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锦屏认为,在国际金融危机仍未见底、全球经济下滑预期加重的情况下,我国吸引外资持续下降的后续影响值得重视,研究出台相关的扶持政策应尽早提上议事日程。

增值税改革中的“外企不适应症”

从2009年起,我国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企业因此一年可减负1200亿元人民币。但出乎意料的是,许多外资企业对此出现了“不适应症”。

据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人士介绍,增值税转型改革对外资企业的负面影响以高新技术企业和研发中心最为突出。尽管有销项税后可以进行抵扣,但外资高新技术企业普遍反映增加了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得不偿失”,部分高新技术类外企,产品全部外销,不能按销项税抵扣;对外资研发中心来说,由于不存在销项税,只有营业税,因此外资研发中心的设备投资成本将因增值税转型改革一下子增加17%,运营和投资成本将大幅提高。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新实施的增值税转型改革,影响较大的恰恰是我国长期以来重点引进的先进制造业和研发中心等鼓励类外资项目。相比较而言,对于一般的外资企业(非鼓励类)却是有利的。因为非鼓励类外资企业原先征税进口的设备在以后的经营中可以进行抵扣,从而降低了经营成本。

“这表明增值税转型改革还存在进一步完善的地方。特别是在当前较为严峻的经济形势下,新政策的实施,应该充分考虑对保经济增长、对引进外资政策的长期稳健执行是否有利。”刘锦屏说。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将加快建立外资并购安全审查机制
外资看好内地经济 通过产权市场收购企业股权
外资行集体唱多内地楼市 专家称:为找高位接盘者
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降幅扩大 连续7个月下降
外资行挑破存款利率统一价 中资行暂不跟进
外资大批套现中资银行股 美银4年大赚420亿
外资银行纷纷上调中国GDP预测
商务部介绍一季度外贸和吸收外资情况并答问/全文
一季度全国实际吸收外资下滑20.6% 降幅逐月收窄
商务部:一季度中国实际吸收外资217.8亿美元
图片新闻:
09高考1千万人报名 16省实行平行志愿 高校预留计划不超1%
湖北遭暴雨洪涝袭击 4人死亡失踪6人 20多个县市区受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