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广州拟规定夫妻财产知情权 广州海事法院被曝编造理由出国考察 -中钢协反对"两拓"合资 倒矿商被终止进口 建议取消日照交易中心 -世卫组织表示很快宣布流感大流行到来 内地确诊甲型流感达百例 -5月CPI同比降1.4% 变动情况解读 工业品出厂价同比降7.2% 解读 -巴西宣布共打捞上41具法航失事客机遇难者遗体 将进行DNA测试 -重庆武隆山体垮塌事故63人仍下落不明 堰塞湖开始排危 米26驰援 -5月新增贷款达6600亿 股份制银行成投放主力 四大行占比不足4成 -船舶工业振兴规划公布:打造三个世界级造船基地/全文 受益股一览 -首家3A级券商诞生在即 定向债重启或快于IPO 主板或抢跑创业板 -中国推绿色上网过滤软件 不监控网民
首页>>房地产
高退房率背后开发商自买自卖 专家:一石三鸟之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最近楼市的高退房率引起社会关注。有关专家指出,高退房率的一个重要推手是开发商“自买自卖”。这样做可以一石三鸟:一是从银行“套现”,缓解资金压力;二是形成托市效应,回避降价售楼;三是形成热销假象,制造楼市交易的虚假繁荣。真相到底如何?

位于杭州城西的某楼盘,市场价每平方米在3万元左右。从这个楼盘8套高档住宅在半年中的卖房和退房,可以大致勾勒出这家知名开发商去年以来在资金链上经历的生死挣扎。

杭州透明售房网显示,5月5日,原购买人王某退售该楼盘住宅4套,涉及面积超过1150平方米,金额约3300万元。5月8日,原购买人徐某退售该楼盘住宅4套,涉及面积超过1270平方米,金额约3700万元。这两笔大单,总共涉及金额7000万元左右。

根据杭州房管部门掌握的情况,两位买家个人资金较为充裕,去年底受这家房产公司所托,以每平方米3万元左右的市场价购入这批滞销房产,其实是通过房产抵押的方式,以个人信用从银行取得贷款,为陷入资金困局的房产公司解困。

“7000万元足以压垮一个企业。”杭州市房地产管理局市场处处长张璐说,“他们当时就差一口气,银行不可能再贷给他们资金,如果没有这7000万元,一周内这个企业肯定就完了。”

统计显示,5月杭州透明售房网上显示的退房记录为135套,是今年以来最多的月份。记者调查了5月20日和26日两个有退房大单的楼盘,发现原购买人就是开发商的合作者或投资方之一。

截止到6月3日晚,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上期房退房公示中显示共有1790条退房信息。有媒体报道,北京市今年以来有的在售项目的退房率超过30%。但北京市房地产协会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北京的高退房率是“数字误读”,今年前5个月实际退房率为4.7%。

北京CRD银座项目副总经理陈泰说,两种情况下开发商会去“自买自卖”,一是资金链条马上就要断了;再就是曾经做过假按揭,轻车熟路,欲罢不能。据悉,北京有关部门正开展专项监督检查行动。

“近期同个楼盘出现大量退房证明,开发商在借市场转暖之机,急于回购之前为托市而‘自卖自买’的房产,并悄悄出货。”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赵杭生说。

“谁也不知道有多少笔法律手续上看不出破绽的‘假按揭’从银行取得了贷款。”有关专家表示,如果目前被急速拉升的楼市行情掉头向下,一旦断供出现,银行就是最终的买单者。这将使此轮危机“旧伤未消,又添新疤”。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开发商退房大单背后的中国楼市“多”“空”分歧
国土部官员:小产权房转正系"理解偏差" 北京部分楼盘退房超30%
京部分楼盘退房超30% 楼市是否继续回暖存疑
杭州6笔退房单总额过亿 京房产中介将公示 物业税能否平抑房价
杭州6笔退房大单总金额过亿元 退房人竟为楼盘投资方
退房风波愈演愈烈 楼市迷陷“红五月”
中国楼市四大怪象:商品住宅热销与高退房率并存 外资行集体唱多
图片新闻:
4月入汛以来全国16个省份发生洪涝灾害 致41人死亡(图)
甲型流感疫苗开始在中国批量生产 最快7月底产出[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