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5月新增贷款达6600亿 股份制银行成投放主力 四大行占比不足4成 -船舶工业振兴规划公布:打造三个世界级造船基地/全文 受益股一览 -首家3A级券商诞生在即 定向债重启或快于IPO 主板或抢跑创业板 -中国推绿色上网过滤软件 不监控网民 -全国土地市场全面复苏 二线城市地王频出 珠三角房价升势较确定 -全国26个省市高考结束 成绩将于6月下旬陆续公布 北京阅卷启动 -逾6成民众认为中国经济率先回暖 统计局邀媒体参观CPI形成过程 -中国首例主动加入美知识产权案胜诉 山西煤矿转让涉嫌国资流失 -皖风雹灾害22人死亡 鄂62万余人受灾 目击 未来3天各地多降水 -成都公交总经理辞职 8名重伤员生命体征不稳 同类车辆暂停营运
首页>>政策解读
5月份CPI同比降1.4% 变动情况解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5月份,CPI同比下降1.4%,环比下降0.3%。与4月份相比,同比跌幅缩小0.1个百分点,环比跌幅扩大0.1个百分点。

从主要分类看:5月份食品类同比下降0.6%,衣着类和交通通信类下降2.3%,居住类下降4.8%;扣除食品和能源的价格指数下降1.3%;服务项目下降1.3%;食品类环比下降0.6%,居住类环比下降0.3%。上述数据告诉我们:

一、5月份,CPI环比下降0.3%。其中,食品类下降0.6%、居住类下降0.3%,这两者就影响CPI环比下降0.23个百分点。食品类中,随着猪肉供应量的不断增加,猪肉价格进入下跌通道,猪肉环比下跌7.3%,影响CPI下降0.22个百分点。

需要注意的是,1-5月,粮食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2%、1.0%、1.5%、0.4%、0.8%,已经连续五个月上涨。粮食是许多食品的原料,也与许多农产品存在比价关系。因此,粮食价格走势的抬头,是否会影响今后CPI的走势,仍有待进一步的观察。

二、扣除食品和能源的同比价格指数下降1.3%。扣除食品和能源的价格指数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核心CPI。5月份核心CPI同比下降1.3%,比上月增加0.1个百分点。

三、服务项目价格环比持平,同比下降1.3%。其中,一些服务价格出现上涨,衣着加工同比上涨3.9%,家庭服务及加工维修服务上涨5.5%,个人服务上涨4.3%,文娱费上涨1.5%。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5月经济数据今起披露 CPI、PPI料将继续“双负”
逾6成民众认为中国经济率先回暖 统计局邀媒体参观CPI形成过程
统计局邀媒体参观5月CPI形成过程 尽量消除神秘感
08年1-12月山西主要经济指标(GDP CPI FDI等)
08年1-12月内蒙古主要经济指标(GDP CPI FDI等)
2008年1-12月河北主要经济指标(GDP CPI FDI等)
统计局官员:新的CPI权重正紧锣密鼓准备中
图片新闻:
4月入汛以来全国16个省份发生洪涝灾害 致41人死亡(图)
甲型流感疫苗开始在中国批量生产 最快7月底产出[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