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发改委将于端午节后再议成品油涨价 国际油价5月涨幅近30% -食品安全法将实施 消费者受损可10倍赔偿 基本药物目录下月出台 -美国财长盖特纳访华或谨慎谈汇率问题 中国可能继续购买美国债 -中方对丹麦首相会见达赖表示强烈抗议 日媒借朝核渲染中国威胁 -袁隆平为Y两优2号定增产目标:亩产830公斤 养猪业遭遇第三风险 -5月沪深股民人均入账万元 A股涨幅逾6% 地方融资债券冷热不均 -中国规范村民委员会选举各项程序 严查贿选等违法违纪行为 全文 -中国自主品牌大飞机2016年左右投入市场 速度最快计算机6月启用 -重庆松藻同华煤矿瓦斯突出致30人死亡59人伤/组图 救援基本结束 -深圳或将对部分小产权房核发房产证 广州今年建成1万户廉租房
首页>>股市
新股发行或于7月重启 业界关注五大焦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5月30日,距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截止的时间6月5日(下周五)还有6天,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曾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意见稿结束征求意见且正式发布后即会安排新股发行,并将在主板率先启动。6月5日征求意见截止后,下一步证监会就会正式公布IPO改革方案。国泰君安最新报告预计,按上述进度估计,意味着新股发行(即IPO)在7月份即可重启,这早于市场的普遍预期。

目前市场各界最热议话题就是,IPO到底应如何改?未来将怎样深刻影响整个市场?即将到来的6月股市,又会作出如何反映?中小投资者怎么认识其中风险?

业界关注五大焦点

●“麻袋账户”现象会否重现?

证监会征求意见稿新方案规定,投资者申购新股时要有千分之一申购上限,而有业内人士表示,千分之一的比例太小,按这一比例,如果申购小盘股的话,算下来每个账户最高只能申购1万股。如何防止通过多头开户规避千分之一比例限制的问题,否则“麻袋账户”的现象又会出现。

●如何破解“打新”热潮?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廖理认为,新股市场化定价有助于缩小一二级市场的价差,降低申购新股的收益,缓解投资者对“打新”的追捧。

●如何选首批“吃螃蟹”公司?

业内人士认为,重启IPO应该有一个缓冲的过程,应当选择受周期性影响小、业绩比较稳定的公司先发,这样容易让投资者逐渐接受。

●上市首日会否设涨跌幅限制?

目前,新股上市首日没有涨跌幅限制。不过分析师邓利认为,A股历来有炒新的传统,而新股遭暴炒的现象是与交易制度有关系的,为此,他也建议在新股上市当日设涨跌幅限制。邓利表示,新股上市首日蕴含很大风险,管理层有必要对此进行一定的引导。

●改革如何落到实处?

安信证券董事长牛冠兴认为,从投行具体业务来说,希望操作和细则上能够继续跟进。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廖理也认为,如果把发行的定价权完全交给券商,就需要一个非常详细的操作性指引。

两类公司将受益

券商股:IPO重启以及未来可能持续涉及资本市场完善的改革(例如创业板、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都对券商有利,关注中信证券等券商股的交易性机会。

参股潜在IPO目标的上市公司。这些公司将受益于股权投资的市值提升。因为IPO重启将是证券公司业绩的催化剂。IPO重启时间早于预期,使得承销业务对证券公司业绩贡献也将超出预期。

6月操作指引:关注两大时段

IPO新规正式发布之时

联合证券策略报告显示,IPO发行日之前,市场往往会出现中级调整,新股开闸后下跌幅度并不明显,振荡时间上可能持续1~3个月。所以,投资者要警惕证监会正式公布IPO改革方案后、新股正式开闸前,市场的短期调整。

五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公布前后

6月中旬,国家统计局将会公布CPI等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广发证券认为,假如基本面数据稍逊于预期,那么,在IPO和宏观经济低于预期的双重压力下,市场短期估值压力将更趋于明显,A股行情推动力将渐现不足。

欲达到的阶段目标

增强价格形成机制市场化力度,淡化对新股定价的窗口指导。

股份分配向有意向购股的中小投资者适当倾斜,提高其中签率,缓解巨额资金申购新股状况。(李成)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专家解读: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六大核心问题
我国实际使用外资连降7个月 新股发行或7月重启 关注5大焦点
新股发行或于7月重启 关注五焦点 两类公司将受益
新股发行有望告别“行政性暂停”现象
证监会对新股发行做出安排 IPO将重启
新闻背景:新股发行体制
证监会:新股发行将提高中小投资者的申购中签率
新股发行定价仍需市场化 IPO重启冲击有限
图片新闻:
香港推经济刺激计划 50万市民9月获退税 80万人今年不交税
09高考1千万人报名 16省实行平行志愿 高校预留计划不超1%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