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首家3A级券商诞生在即 定向债重启或快于IPO 主板或抢跑创业板 -中国推绿色上网过滤软件 不监控网民 -全国土地市场全面复苏 二线城市地王频出 珠三角房价升势较确定 -全国26个省市高考结束 成绩将于6月下旬陆续公布 北京阅卷启动 -逾6成民众认为中国经济率先回暖 统计局邀媒体参观CPI形成过程 -中国首例主动加入美知识产权案胜诉 山西煤矿转让涉嫌国资流失 -皖风雹灾害22人死亡 鄂62万余人受灾 目击 未来3天各地多降水 -成都公交总经理辞职 8名重伤员生命体征不稳 同类车辆暂停营运 -重庆武隆垮塌已发现9遗体 地质灾害说遭质疑 被埋村民手机接通 -越南抗议南海禁渔 中国称正常管理措施 朝鲜东部海域划定禁航区
首页>>中国出台十大产业振兴规划>>船舶业
船舶工业振兴规划公布:打造三个世界级造船基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6月9日电(记者陈玉明、张毅)中国政府网9日全文公布了《船舶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这份规划是2009-2011年我国船舶工业综合性应对措施的行动方案。

《规划》指出,2003年以来,我国船舶工业进入了快速发展轨道。2008年下半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国际航运市场急剧下滑,造船市场受到很大冲击,新船订单大幅减少、企业融资出现困难、履约交船风险加大,我国船舶工业发展面临严峻形势。

《规划》提出了船舶工业调整和振兴的基本原则,即稳定造船订单,保持生产增长;加强政策引导,扩大船舶需求;推进结构调整,整合造船资源;加快自主创新,发展海洋工程装备。

《规划》明确了船舶工业的发展目标:一是船舶生产稳定增长,力争2011年造船产量达到5000万吨,船用低速柴油机产量达到1200万马力;二是市场份额逐步扩大,2011年造船完工量占世界造船完工量的35%以上;三是配套能力明显增强,三大主流船型本土生产的船用配套设备的平均装船率达到65%以上;四是结构调整取得进展,大型船舶企业集团在高端船舶市场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环渤海湾、长江口和珠江口成为世界级造船基地;五是研发水平显著提高,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船型;六是发展质量明显改善,骨干船舶企业基本建立现代造船模式。

《规划》指出,船舶工业调整和振兴的主要任务包括:稳定船舶企业生产,扩大船舶市场需求,发展海洋工程装备,支持企业兼并重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强企业技术改造,积极发展修船业务,努力开拓国际市场,加强船舶企业管理。

为实现《规划》确定的目标和任务,《规划》还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加大生产经营信贷融资支持、增加船舶出口买方信贷投放、鼓励购买弃船、努力扩大国内船舶市场需求、加快淘汰老旧船舶和单壳油轮、严格控制新增产能、完善企业兼并重组政策措施、加大科研开发和技术改造投入。

《规划》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要按照《规划》分工,尽快制定和完善各项配套政策措施;有关地区要结合当地实际抓紧制订具体落实方案,确保取得实效。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船舶振兴规划:支持船企上市和发债 保交船和发展海工装备成亮点
船舶工业振兴规划:支持船舶企业上市和发行债券
船舶规划细则:保交船和发展海工装备成亮点
水葫芦再次大面积入侵闽江 船舶通行受阻[组图]
天津大港海域两遇险船舶 3人遇难6人失踪[图]
船舶振兴规划细则将公布 3年内造船业或占全球30%
中国首次公布船舶撤单量 船企风险将现 中国船舶每股收益6.28元
图片新闻:
甲型流感疫苗开始在中国批量生产 最快7月底产出[组图]
新一代动车组"和谐号"2011年批量交付 时速超380公里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