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科院:2050年中国经济总量将达世界首位 -5月全国70大中城市房价下降0.6% 年内或上涨10% 开发商自买自卖 -广州拟规定夫妻财产知情权 广州海事法院被曝编造理由出国考察 -中钢协反对"两拓"合资 倒矿商被终止进口 建议取消日照交易中心 -世卫组织表示很快宣布流感大流行到来 内地确诊甲型流感达百例 -5月CPI同比降1.4% 变动情况解读 工业品出厂价同比降7.2% 解读 -巴西宣布共打捞上41具法航失事客机遇难者遗体 将进行DNA测试 -重庆武隆山体垮塌事故63人仍下落不明 堰塞湖开始排危 米26驰援 -5月新增贷款达6600亿 股份制银行成投放主力 四大行占比不足4成 -船舶工业振兴规划公布:打造三个世界级造船基地/全文 受益股一览
首页>>宏观经济
中科院:2050年中国经济总量将达世界首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日电 (记者孙自法)中国科学院在十日发布的二0五0年科技发展路线图中预测,二0五0年,中国经济总量将达到世界首位。

中国目前的经济总量排在美国和日本之后,位居世界第三。美国投资专家罗杰斯曾预言,中国有可能在二0二五年前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师奥尼尔则称,中国有可能在二0二七年前挑战美国的老大地位。

中科院的路线图描绘了这样一幅愿景:二0五0年中国将进入世界中等发达国家行列,成为政治、物质、社会、精神、生态五大文明高度发达且高度开放的国家。

——二0五0年的中国,将是一个政治文明高度发达的国家,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高度完善,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人民的政治权利和发展权得到充分保证,国家安全得到可靠保障。

——二0五0年的中国,将是一个物质文明高度发达的国家,经济总量达到世界首位,人均GDP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经济保持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科技创新能力居于世界前列,全体人民过上富足安康的生活。

——二0五0年的中国,将是一个社会文明高度发达的国家,社会公平正义,人民健康长寿,劳动人口就业充分,全体人民和谐相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城乡一体化有效实现,区域差距显著缩小,社会充满创造活力。

——二0五0年的中国,将是一个精神文明高度发达的国家,全体国民享受高水准的义务教育,高等教育实现大众化,终身学习成为国民的生活方式,拥有世界上最宏大的、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全社会形成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道德风尚,中华文化与世界各民族文化交相辉映。

——二0五0年的中国,将是一个生态文明高度发达的国家,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生态环境退化得到有效遏制,山青水秀,天蓝宜居,江山如画。

——二0五0年的中国,将是一个高度开放的国家,成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世界公平正义的重要力量,中华民族与世界各民族平等友好相处,充分有效吸纳世界先进知识促进本国发展,又不断为世界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中科院称,实现上述宏伟愿景的历史进程中,中国既面临新科技革命的机遇,也面临能源资源、生态环境、人口健康、空天海洋、传统与非传统安全等诸多严峻挑战,必须依靠科技创新逐步解决。

中国绘就2050年科技发展路线图 将构建8大体系

中国科学院十日对外宣布,该院组织包括近六十位院士在内逾三百位高水平科技、管理和情报专家经过两年研究,已绘制完成中国至二0五0年科技发展路线图,将分十八个领域陆续推出主题为“创新二0五0:科学技术与中国的未来”系列战略研究报告。

二0五0年科技发展路线图的核心内容是以科技创新为支撑,构建中国八大经济社会基础和战略体系,包括可持续发展能源与资源体系、先进材料与智能绿色制造体系、无所不在的信息网络体系、生态高值农业和生物产业体系、满足十几亿人口需要的普惠健康保障体系、支撑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与环境保育发展体系、空天海洋能力新拓展体系、国家与公共安全体系。

中国2030年前后载人登月 建立月球基地

中国科学院十日公布中国二○五○年科技发展路线图,其中二○五○年空间科技发展路线图明确提出,二○三○年前后,中国实现载人登月,建立月球基地,二○五○年前后,载人飞行从月球基地飞向更远的行星,具备载人登火星能力。

这份最新出炉的中国二○五○年空间科技发展路线图称,空天科学与深空探测能力方面,二○二○年前后,探测器可达火星,二○三○年前后,深空探测器实现高效星际航行和高精度自主导航,可探测木星等火星以远的行星,二○五○年前后,深空探测器飞出太阳系进入宇宙空间。空天技术能力在载人航天方面,载人登月前,在二○二○年前后,突破人在近地轨道空间站长期生存保障技术,建立长期有人逗留的空间站。

2050年中国海洋能力拓展到全球公海

中科院:农业科技要从五大领域实现创新突破

中科院:今年实施中俄联合探测火星工程

中科院院长路甬祥:中国为啥要画科技发展路线图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综合

相关文章:
工信部长李毅中:中小企业创造中国近6成经济总量
中国经济总量年内能超越日本?55%网友表示相信
北京将投资600亿建造丽泽金融商务区 年经济总量预计200亿
北部湾经济区获批一年 经济总量增400多亿
2007年中国经济总量已超德国成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俄同意"换气"
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四 今年有望进全球三甲
新任国家统计局局长:今年中国经济总量将超德国
国家统计局报告称中国经济总量已占世界6% 居第4位
北京经济总量有望破1万亿 人均GDP将超8000美元
07长三角16城市GDP占全国经济总量18.9% 沪收入最高
图片新闻:
京沪港生活成本跃居全球前30 亚洲10强中国占半
4月入汛以来全国16个省份发生洪涝灾害 致41人死亡(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