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个税改革激辩:调整起征点工薪阶层受益多大 -世界佛教论坛无锡开幕 两岸合办 十一世班禅出席 两万人同祈福 -钢材期货上市成交165亿 五钢企夺钢材期货第一单 促钢铁业发展 -外管局:金融机构短期外债指标三年来首放宽 核定情况通知 答问 -疑似受害儿童家长结盟起诉强生 十名“三鹿”事件责任人被处理 -房企老总预测房价2010年将暴涨 专家:上涨缺乏支撑 不应乐观 -五矿17亿美元收购OZ遭澳政府否决 四银行贷款助中铝入股力拓 -"关灯一小时"今晚举行 国家大剧院鸟巢齐参与 全球超10亿人参与 -住建部:大规模城镇化建设将持续35年 城镇节能建筑已达16% -总投资23亿 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引争议 抗震等级超标造浪费
首页>>股市
2009年A股全球表现最好 中国成国际资本最大诱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陈平认为,对于当前外资可能大量涌入的情况,要提高警惕,区别对待

  实际上,国际资本纷纷流向中国,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前些年,在股市楼市的疯狂中,也能见到不少境外资本的身影,而在当前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不安的时候,一些国际游资大规模流进流出,不仅无助于稳定经济,反而又可能引发新一轮市场波动,怎么看待这中间的风险,把握住利用境外资本的机会?我们也来听听专家的建议。

  谈到外资酝酿大举进入中国A股和房地产等实体经济的情况,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陈平首先表示了担忧,他认为,外资的大规模进入会给中国经济带来一系列的负面影响。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陈平:“比如说中国的房地产,已经是房价高的不得了了,里面有很大一笔钱是外国资本和港澳资本炒上去的,因为他们认为相对于港台和纽约,中国的地价还是便宜的。”

  除此之外,陈平教授还认为,如果不对海外游资进行严格的管控,还有可能影响到中国大批企业的正常发展。

  陈平:“如果你的资本来是引到沿海已经是高居不下的房地产里面,在那拖市,那这个外国资本会把中国沿海的加工业,本来还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可能性进一步给削弱。”

  其实在过去的几年间, 部分地方政府出于种种考虑一度放开外资的进入通道,热钱纷纷涌入,最终给当地的经济发展带来了严重的不良后果。

  陈平:“在上海,我印象里在浦东开发的初期盖了很多房子,但是房地产不景气,因为居民都愿意在浦西住,所以很黯淡,很黯淡的时候当时上海市政府出台了一条政策,如果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员工,实际上是美国飞过来的,他们如果买房子的话,第一买房子还不受限制,他们有的一个人买四五套、六七套都有,第二买房子可以从银行贷款,贷款的钱还可以抵扣所得税,所以一下子浦东的房地产就被拉动了。”

  陈平教授表示,不可否认,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在内的知名外资机构曾为中国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国际先进的经营理念和资金支持,但与此同时,还存在一些意图恶意炒作、打算捞一票就走的国际游资,这是国家有关部门始终要严防死守的重点。

  陈平:“所以带进来新的技术,新的管理方式,新的市场通道,那就欢迎,但如果你是进来套利,投机赚一笔人民币升值以后你再出去,对不起,中国这方面对付它的经验要比东南亚其他国家好很多。”

  陈平教授告诉记者,我们一方面要鼓励打算进行长期投资、良性的外资进入中国,助推中国经济发展,另一方面,我们要想法设法将那些恶意炒家堵在门外。对于当前外资可能大量涌入的情况,要提高警惕,区别对待。

来源: 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赢利空间不让A股 "抄底"美股暗流涌动
A股新"引擎"尚未出现 2400点关口震荡意欲何为?
郑州书画市场成为"掘金地" 市场有众多"潜力股"
首批基金年报披露 王亚伟隐形重仓股曝光
4月份解禁潮来袭 下周百亿股限售股解禁
沪指早盘震荡收高难越2400点 新能源钢铁股走强
财政部补贴光伏太阳能屋顶 相关个股昨日均涨停
“银行”导演A股逆转好戏 脚踩2402点已无悬念?
香港首富李嘉诚谈理财:炒股要量力 长线可买楼
沪市飙涨百分之三 两市逾九成个股上涨
图片新闻: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在拉萨举行[组图][实录]
发改委披露成品油定价细则 回应油价"涨快跌慢"质疑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