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世界佛教论坛无锡开幕 两岸合办 十一世班禅出席 两万人同祈福 -"关灯一小时"今晚举行 国家大剧院鸟巢齐参与 全球超10亿人参与 -住建部:大规模城镇化建设将持续35年 城镇节能建筑已达16% -总投资23亿 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引争议 抗震等级超标造浪费 -纺织品出口退税率下月起提至16% 忧引发贸易摩擦 接近全面退税 -钢材期货上市成交165亿 五钢企夺钢材期货第一单 促钢铁业发展 -胡锦涛:西藏大好局面来之不易务必倍加珍惜 -周小川:经济增速过快下滑基本遏制 联合国:中国仍是全球恢复动力 -国防部对美发我军力报告强烈不满 大陆回应台参与世卫大会 实录 -中缅签建设原油天然气管道协议 明年中国从东盟进口93%零关税
首页>>债券
外管局:金融机构短期外债指标三年来首次放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核定2009年指标为329亿美元,比2008年增长12%

为进一步促进贸易融资业务健康发展,连续两年从紧的短期外债指标调控政策出现转向。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关于2009年度金融机构短期外债指标核定情况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对全国性中、外资法人制银行和各地区指标进行了调整,共核定2009年度金融机构短期外债指标329亿美元,比2008年增长了12%。

这是三年来外汇局首度调增金融机构短期外债指标。此前,为了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控制短期外债规模,2007年中资银行短期外债指标被压缩为2006年度核定指标的30%,外资银行及非银行金融机构被压缩为2006年度核定指标的60%。2008年延续了上一年的从紧管理政策,在2007年的基础上,将中、外资金融机构短期外债指标再降低了10%左右。

按照《通知》内容,2009年度,全国性中资银行短期外债指标为98.55亿美元;部分法人制外资银行及短期外债指标实行集中管理的外资银行分行短期外债指标为145.73亿美元。外汇局各分局用于辖区内中、外资法人制银行以及未对短期外债实行集中管理的外资银行分行等机构的地区指标为84.48亿美元。

同时,除了期限在90天(含)以下已承兑未付款远期信用证和90天(含)以下海外代付;在同一法人银行的50万美元(含)以下非居民个人存款;经外汇局批准以非居民名义开立的各类外国投资者专用账户余额等情况外,外汇局要求将金融机构各种形式的短期对外负债均应纳入短期外债余额指标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特别强调了对贸易融资的支持,明确规定2009年新增指标的中、外资金融机构应将指标增量部分全部用于支持境内企业进出口贸易融资,各地区指标的增量部分应优先向贸易结算量大的金融机构倾斜,这将更好地发挥短期外债管理政策导向作用,保证对外贸易的健康稳定发展。

《通知》还明确了将部分与地方经济发展联系密切、短期外债指标需要及时调整的金融机构指标核定权由总局下放至分局,进一步提高短期外债指标的使用效率,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分析人士指出,2月份我国对外贸易急剧恶化,《通知》的下发不仅有利于提振进出口和保增长政策目标的实现,还有助于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根据有关部门公布的数据,2009年2月我国贸易顺差为48.41亿美元,较1月的391亿美元大幅下降,并创2006年2月以来新低。(记者 但有为)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外管局就09年金融机构短期外债指标核定情况答问
爱沙尼亚可能将成第二个冰岛 外债已与GDP持平
去年三季度末我国外债余额同比增18.29%
外汇局监管企业外债 严防资金集中外逃 60亿热钱上半年逃离中国
外汇局监管企业外债 严防资金集中外逃
外债削减成效初现 外汇贷款收缩
外汇局发通知完善企业货物贸易外债登记管理问题(全文)
韩国八年来首次成净债务国 三季外债4251亿美元
图片新闻: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在拉萨举行[组图][实录]
发改委披露成品油定价细则 回应油价"涨快跌慢"质疑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