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周小川:经济增速过快下滑基本遏制 联合国:中国仍是全球恢复动力 -国防部对美发我军力报告强烈不满 大陆回应台参与世卫大会 实录 -中缅签建设原油天然气管道协议 明年中国从东盟进口93%零关税 -"国际储备货币"搅美元大局 谢旭人:加快推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 -全球十大赚钱企业中国占三席 中移动入围 车企不宜"出海"抄底 -工建中三大行市值位居全球金融业前三位 钢材期货今日上市交易 -09年全国报手足口病41846例 京药监局查章光101疑含致癌物事件 -世博会倒计时400天 门票开始销售 开创多个"第一次" 10年大事记 -环保部:国控重点污染源排放超标率超30% 正研究开征环保税细节 -三鹿案驳回田文华上诉维持原判 天津死亡婴儿家属分别获赔18万
首页>>市场
郑州书画市场成为"掘金地" 市场有众多"潜力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面对新的困惑与诱惑

经济学常识告诉我们,文化市场的繁荣与区域经济的发展程度密不可分。随着郑州成为GDP“3000亿俱乐部”的成员,书画市场近期异常火爆,有迹象表明,继股市、楼市之后,有批量资金进入书画市场。

民间古谚语道:“粮油生意一分利,布匹百货十分利,棺材嫁奁百分利,珠宝字画万分利。”

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银行存款利率的连续下调,股市跳水,书画市场投资异常火爆。河南商都古玩艺术品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河南省收藏协会副会长王安乐认为,艺术品市场与证券、股票、期货和房地产并列为市场投资的“五朵金花”,并测算说,金融证券的年平均投资回报率为15%,房地产为21%,而书画年平均投资回报率则是26%。

河南省当代中国书画院副院长张培华更为直接地表明,今天谁掌握了更多的书画精品,也就意味着谁握有更多的“软黄金”。

字画投资郑州大热

15年前,有人拿出100万元投资当时名气并不显赫的吴冠中的作品,现在已至少拥有亿元资产,这就是佐证。

“周口现象”从一个侧面回答了这个问题。业界人士道,周口市的书画收藏由来已久,名扬全国。这些年,他们每年都要从全国请来一批批的书画名家泼墨作画,每年的成交额少则百万元,多则数百万元。一位农民曾经装满一车小麦来到某位画家的住处,以求画作。

目前,郑州市区有相当一部分的家庭收藏精品书画,并有不少行家里手开始由收藏转化为出售,从中大获其利。这说明,收藏书画已不仅仅是一种纯粹的艺术鉴赏行为,而是一种投资方式了。

进入到2009年,随着房地产市场和股市的低迷,大量资金开始主动进入收藏行业,尤其是书画市场更是风生水起、风起云涌。“瓶颈当中有高潮,谨慎当中有激情。”对于当前中国书画市场,张培华如此诠释。

在张培华看来,整个中国书画市场处于一个调整巩固的状态。“与一线的书画艺术市场相比较,郑州书画艺术品市场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

市场有众多“潜力股”

“目前书画市场正在趋于理性,投资者、收藏者的精品意识在不断地提高。”河南商都古玩艺术品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安乐向本报记者表示。他建议,投资者和藏家应选择书画精品作为投资对象,因为这类作品往往具有龙头效应,其增值潜力及增长幅度将远远大于一般作品。

不过,河南瀚都书画院院长王岩浪特别提醒说,不管从何处购买书画作品,一定不可迷信画家的名气、年龄、辈分或是职务。因为这虽是一种不可缺少的参照,但不是唯一的参照,有时它与艺术品的真正价值并无必然的联系。张培华认为,就河南而言,这些年从学院走出的一批中青年画家在全国大型书展、美展中频获大奖,知名度越来越高,技法日臻娴熟,创意颇为新颖,正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青睐。例如目前在河南市场上炙手可热的张海、宋华平、马国强、王澄、杨蔚等都被藏家极大关注。

另外有些中青年书画家都处在思维活跃、技巧成熟、体力较好、灵感充足的时期,他们的许多作品都是风格独特的精品。虽然他们有的现在还不太有名气,但其画作的升值潜力是巨大的。

面对新的困惑与诱惑

随着人们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书画作品正在成为中产阶层正常的情感交流的最好载体,中低价位的书画赠品在与日俱增。中国文人书画研究会会员、洛阳知名的书画家蒋有军甚至断言:全国书画协会会员的作品,如果一幅书画作品的售价在300元到1万元之间,3年之内,书画礼品将有十分广阔的市场。

正是看到了这样一个巨大的蛋糕,面对书画市场流通环节诸多的梗阻与困惑,据CBD东环步行街建设项目策划部经理耿强透露,他们正在试图探索一种全新的市场操作模式,那就是把书画市场导入到人流汇聚的大型商场里面,实现优势互补,逐步摸索出一条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化、产业化之路,让书画艺术贴近百姓,并最终走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 郑州日报

相关文章:
“就业难”成商机 大学生求职经济花样翻新
吃青团买菊花租车踏青 清明商机日渐升温
港府官员:希望香港电影有能力发展内地市场
聪明女孩巧悟商机:卖“恋爱宝地” 智赚浪漫钱
市场行情探报——中高级车市嘲降”声一片
“杭儿风”商机 “甜点也疯狂”是繁荣还是泡沫?
一季度车市增长将达10% 车商普遍看好3月车市
杭二手房成交增大 关注二手房装修市场
图片新闻:
发改委披露成品油定价细则 回应油价"涨快跌慢"质疑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展馆风采(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