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世界佛教论坛无锡盛大开幕 两岸合办 十一世班禅出席 两万人祈福 -总投资23亿 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引争议 抗震等级超标造浪费 -纺织品出口退税率下月起提至16% 忧引发贸易摩擦 接近全面退税 -钢材期货上市成交165亿 五钢企夺钢材期货第一单 促钢铁业发展 -胡锦涛:西藏大好局面来之不易务必倍加珍惜 -周小川:经济增速过快下滑基本遏制 联合国:中国仍是全球恢复动力 -国防部对美发我军力报告强烈不满 大陆回应台参与世卫大会 实录 -中缅签建设原油天然气管道协议 明年中国从东盟进口93%零关税 -"国际储备货币"搅美元大局 谢旭人:加快推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 -全球十大赚钱企业中国占三席 中移动入围 车企不宜"出海"抄底
首页>>股市
赢利空间不让A股 "抄底"美股暗流涌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熙熙攘攘皆为利往。近来,一些在A股市场摸爬滚打的投资者开始将目光盯在了美股上。两周来美股的强劲反弹引发其“触底”的激烈争论。近期要求加开美股帐户的人,不少就是瞅准抄底花旗集团而行动的。

而A股市场尽管“一步三回头”,也总算开始向2400点发起冲击,缘何这些投资者仍然频频出手美股,难道美股真的到“底”了,还是十八层之下仍有陷阱?在埋头赚钱的同时,如何解决跨境流动中资金安全的掣肘?

短短两周 翻了一倍

三十岁的Chris在外企工作,是典型的北京“单身女贵”。两周的时间内,她美股帐户里的钱翻了一倍多,喜得她把MSN的昵称都改成了“瓶中的妖怪”,因为自己抄底美股获得阶段性成功,就像打开了阿拉伯传说中的“瓶中怪”,完成了自己的愿望。

“股市回暖了,我的朋友们也会讨论起买股票的问题,那段时间,有人提到了花旗集团现在很便宜,从一年前的50美元每股跌到了一美元以下,所以我在当地时间3月10日1.4美元的价格买入了这只股票。”Chris自己也没想到,在她重开账户的当天,花旗集团的CEO潘伟迪在员工邮件中称,扣除减记因素,花旗1~2月份实现盈利190亿美元。这一数据鼓舞了早已涣散的市场人气,刺激美国三大股指上涨近6%~7%,随后,花旗的股价一路攀升,3月18日,Chris把手中的花旗集团股票以每股3.3美元卖出,短短一周多的时间,她获得了翻倍收益。

尽管炒美股在目前国内还是圈子内的一个尝试,但对于曾在国外留学多年的Chris来说,却也不陌生。2006年,她以5美元每股的价格买入了一家中国乳品企业的股票,“一直到2008年8月份,这个乳品企业的股票涨到了45元每股,这只股票翻了9倍!”无意中,她分享到了一个在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快速成长带来的收益。

或许是因为教育背景,她更愿意相信在成熟市场上市的公司股票,因此选择了相对小众的美股投资。两地的时差对她来说问题不大,“我感觉美股开盘后一个小时内,市场的变化最大,所以开盘后一个小时,我会在线,盯紧雅虎财经,搜索一些关注公司的新闻。一些超跌的公司,我会仔细观察它们的股价走势,如果是有止跌的趋势,我才会考虑进入。”晚上9点到12点,是她关注美股的时间,12点一过,为了女孩子的“美容觉”,她就下线睡觉了。

和其他华人一样,Chris对于低价股更为敏感,“我观察到,低价股的波动比高价股大,前段时间买的都翻倍了,所以一直喜欢低价股。”但她也发现,美股市场上的中国企业股票,其实关注度并不高,“有一只国内知名的传媒股,我从9点盯到11点,还不超过10个交易”,她甚至怀疑,这些股票在开盘时更活跃,也源自华人资金的爆炒。“低价股更容易波动,因此受华人欢迎,或许反过来说,因为它是低价股,所以更容易让华人关注,波动更大也说不定呢。”

不过并非每个人都能像Chris那么幸运。在采访中,Chris告诉记者,她妈妈,一个老股民,在看到女儿买美股赚钱后,也跟风开了美股账户,以3美元每股的价格买入花旗集团,“她现在很懊悔,因为一周过去了,还没有解套。”

而本周也是2007年来胡小姐度过的最忙的一周,她负责在深圳拓展海外股市交易业务。尽管从来没有登过一个广告,完全靠口口相传,但这个星期她的业务红红火火。

“以往开港股账户的人比较多,一般来说我建议他们顺便也开美股账户,但不是每个人都会接受我的建议。这一段时间,很多人打电话给我,要求加开美股账户。”据她了解,这些客户大多都接触A股市场,也对美股特别有信心,不少就是冲着“抄底”去的。

掺着隐忧的憧憬

不过,国内A股同样在复苏,本周更是步步紧逼2400点,有色、金融、地产等大蓝筹呈现明显的复苏迹象,市场的热度也持续升温,那这些投资者为什么还要舍近求远炒美股呢?

“从市盈率看,国内上证综指2300点时,市盈率已经到15倍了,而美股的市盈率低于10倍的还有很多。其中存在很多超跌股,很诱人!”小林在年初的A股市场收获不错,他认为目前的A股已经回升到了一定程度,未来可能在一个较窄的幅度内波动。因此他更愿意去到另外的市场寻找更有价值的品种。他说,朋友中想法与他类似的不在少数。不约而同的,几个同事都陆续开通了美股。

而据记者了解,在开美股账户的人群中,不乏一些国内的证券从业人员。“这两年对基金从业人员做股票投资的限制越来越严,像我们在基金公司里工作,连亲属买卖股票都必须申报,我们自己就更不用说了。但是在金融行业工作难以抑制自己在资本市场的投资冲动,所以投资港股、美股就是比较顺理成章的选择。”一位基金公司的工作人员邹伟告诉记者。

在邹伟同行的圈子里,近期流传着有人在花旗集团股价见底时买入权证,近期投资上收获十倍的故事,“这被视为有胆识及有眼光的典范。”邹伟说,在这样的心态鼓励下,越来越多的行内同龄人有了炒美股的打算。有些证券行业从业人员也会通过各种关系,相约到美股市场上他们所关注的公司做实地调研,与高管交谈,了解第一手情况。

事实上,利用互联网的便利,目前一些代理海外资本市场投资的中间商提供的服务基本上已经与国内券商无异,“通过我们的系统,不在交易时段可以电话下单,而交易时段则可以在网上实时下单。交易佣金与A股收费类似。”胡小姐说。

不过对于邹伟来说,心存忧虑的是资金的安全。由于外汇管制,要投资港股或美股,邹伟的钱要么先通过“非典型”渠道转到香港,要么通过自由行“蚂蚁搬家”搬到香港。“后者能够兑换的数量有限,而前者完全不受法律的保护。”邹伟观看过朋友的后一种做法———通过“地下钱庄”把钱汇到大陆的私人账户内,在半个钟头内,朋友的保证金账户上就出现了兑换过的港币数额。“虽然速度很快,但我看到朋友每一次把钱转出去还是有点担心。而在交易中,由于不像国内一样使用第三方存管,我也始终对自己的保证金存在担忧。”邹伟说。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美联储回购价值超过1万亿美元债券 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美股反弹
股市风暴席卷全球 美股年内跌幅已逾两成
全球股市两月蒸发4.5万亿 美股下挫 经济危机成美最大安全威胁
美股跌跌不休 道琼斯工业指数十二年首破七千点
下跌速度超过美股 中国概念股陷入低估期
油价剑指50美元 美股或继续下跌
奥巴马赢得美国总统选举 无改中美经贸基调 美股攀升 油价回升
美股遭遇76年来最惨2月 金融危机再次敲警钟
图片新闻: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在拉萨举行[组图]
发改委披露成品油定价细则 回应油价"涨快跌慢"质疑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