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世界佛教论坛无锡开幕 两岸合办 十一世班禅出席 两万人同祈福 -"关灯一小时"今晚举行 国家大剧院鸟巢齐参与 全球超10亿人参与 -住建部:大规模城镇化建设将持续35年 城镇节能建筑已达16% -总投资23亿 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引争议 抗震等级超标造浪费 -纺织品出口退税率下月起提至16% 忧引发贸易摩擦 接近全面退税 -钢材期货上市成交165亿 五钢企夺钢材期货第一单 促钢铁业发展 -胡锦涛:西藏大好局面来之不易务必倍加珍惜 -周小川:经济增速过快下滑基本遏制 联合国:中国仍是全球恢复动力 -国防部对美发我军力报告强烈不满 大陆回应台参与世卫大会 实录 -中缅签建设原油天然气管道协议 明年中国从东盟进口93%零关税
首页>>房地产
专家:房价上涨缺乏支撑 涨价风潮将草草收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最近,随着住房交易量增加,北京、上海、深圳以及少数二三线城市,出现了部分楼盘逆市涨价的小风潮。一些开发商又采取分多批次上市、小步提价的营销策略。房价已经探底回暖?不少人表示疑问。有专家认为,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楼盘的涨价风潮,将在一片嘘声中草草收场。随之而来的,是房价继续在下行通道寻找支撑。楼市将在一轮小幅下跌获得企稳后真正回暖,但是,这只是指成交量的稳定增长而不是房价的上涨。

据21世纪不动产的监测数据,当前,这些已经或宣布即将涨价的楼盘,多数是前期降价幅度较大、且取得较好销售业绩的楼盘。目前这些楼盘涨价是想把价格拉回到与其周边区域持平水平。譬如,北京西部某楼盘,一期售价仅为10800元/平方米,继二期提价数百元后,三期则大步提至13500元/平方米,与周边售价接近。还有部分楼盘是产品稀缺,且供应量少,所以开发商敢涨价。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楼盘宣布涨价,是在今年1、2月份楼市成交量大幅增长这一背景下进行的。这种营销行为给了消费者趁楼市回暖而涨价的感觉。与此同时,有部分专家和开发商一起宣称楼市已经或即将全面回暖,为楼盘涨价造势。然而,从最近一周市场反映看,涨价遭遇到全面声讨,连众多房地产业内人士也不赞成此时涨价。对此轮开发商小范围的短暂涨价,因其虚幻性和背离现实,业内资深专家称之为“涨价泡沫”。

21世纪不动产高级分析师孟奇也认为,目前房价上涨严重缺乏现实依据。首先是宏观经济和行业背景均不支持房价上涨。宏观经济尚未企稳,房地产市场仅仅是刚从去年四季度的惨淡成交有所恢复。其次,1、2月成交量的大幅增长,主要是2008年被压抑的住房需求,在救市政策激发下的一种集中释放,它并不表明住房消费的全面回暖。第三,房价调整是否已经到底,没有充足证据。

孟奇提醒,如果价格是左右销售业绩的主要因素,那么,少数前期因为大幅降价而销售相对火爆的楼盘,很可能因为大幅度提价而遭遇销售大滑坡。这对于现金流尤其重要的开发商来说,并不是一种最优选择。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许多业内人士不赞成此时涨价出于对市场走势的担忧。在售楼盘涨价,最可能引发的现象,也是开发商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破坏刚刚呈现的成交量回暖的大好形势,而导致观望回潮,进而延长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加剧行业阵痛。有人提出,房价上涨缺乏现实依据和内在动力,房价的稳定或小幅调整将更有利于行情的展开。孟奇根据21世纪不动产在很多区域城市监测结果也同意房价下跌更有利于促进成交的观点。与其硬挺着半年不能成交几套房子,不如适当降价,几个月出清大部分存货。(陆昀)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相关文章:
房企老总预测房价2010年将暴涨 专家称不应乐观
发改委:2月房价小幅上涨 房价走势仍将稳步下行
发改委专家:房价不调整无法解决房地产库存问题
我国各地房价纷纷上涨 专家、业内、买家均称假象
36大中城市房价下跌 京粤地产开发投资骤降 2月份土地成交翻番
中国各地房价纷纷上涨 最多每平米提价数千元
厉以宁坚称中国未陷衰退 三原因导致高房价
36大中城市房价下跌 京粤房地产开发投资骤降
2月房价止跌城市进一步增加 下降压力仍存幅度不大
图片新闻: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在拉萨举行[组图][实录]
发改委披露成品油定价细则 回应油价"涨快跌慢"质疑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