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西藏大好局面来之不易务必倍加珍惜 -周小川:经济增速过快下滑基本遏制 联合国:中国仍是全球恢复动力 -国防部对美发我军力报告强烈不满 大陆回应台参与世卫大会 实录 -中缅签建设原油天然气管道协议 明年中国从东盟进口93%零关税 -"国际储备货币"搅美元大局 谢旭人:加快推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 -全球十大赚钱企业中国占三席 中移动入围 车企不宜"出海"抄底 -工建中三大行市值位居全球金融业前三位 钢材期货今日上市交易 -09年全国报手足口病41846例 京药监局查章光101疑含致癌物事件 -世博会倒计时400天 门票开始销售 开创多个"第一次" 10年大事记 -环保部:国控重点污染源排放超标率超30% 正研究开征环保税细节
首页>>期货
钢材期货闪亮登场 促进钢铁工业发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月27日,钢材期货正式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挂牌上市交易,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右)与上海市市长韩正(左)共同为钢材期货上市揭牌。当日,钢材期货正式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挂牌上市交易,线材期货挂牌基准价为3199元,螺纹钢期货挂牌基准价为3399元。 中新社发 海牛 摄

尚福林:“稳步发展期货市场”举措收到实效

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线材和螺纹钢期货合约27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交易。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参加上市仪式时表示,证监会在保障期货市场平稳运行的同时,稳步推进期货市场的创新和发展,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稳步发展期货市场”的举措收到了实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市委书记俞正声出席上市仪式并为线材和螺纹钢期货开盘交易鸣锣,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和上海市市长韩正共同为合约揭牌。尚福林和上海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先后致辞。

尚福林表示,钢铁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工业品,钢铁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为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的尽快推出钢材期货品种的精神,中国证监会加大了推进钢材期货上市的力度。上市钢材期货,一是有助于形成钢材现货与期货有机结合的市场体系,逐步优化钢材价格形成机制;二是为钢铁生产、贸易和消费企业增加风险管理工具,规避市场风险;三是通过品牌注册的方式,吸引和鼓励规模领先、技术先进、环保达标的钢铁企业将产品注册为交割品种,促进钢铁工业健康有序发展;四是有利于提高我国钢铁工业的国际竞争力。

尚福林强调,钢材期货从上市到成熟并发挥其功能需要一个逐步培育的过程。在此过程中,上海期货交易所要强化市场监控,切实防范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企业期货知识培训力度,加强投资者教育工作;期货公司要做好市场推介工作,帮助现货企业根据自身情况更好地参与期货交易,满足生产和经营的需要,同时向市场充分揭示风险;钢铁生产、贸易和消费企业要了解、熟悉和掌握期货市场运行规律,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利用期货市场的水平;广大投资者要充分认识参与期货交易的风险,理性参与钢材期货交易。

屠光绍在致辞中说,钢材期货的上市既是落实国务院关于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具体体现,也是落实近期国务院原则通过的关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有关指导意见的具体体现,通过上市钢材期货,把钢铁的生产、流通、使用和消费等各方面参与者联系在一起,将更好地体现期货市场套期保值和价格发现的作用,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必将对完善市场结构、健全市场功能起到重要的推进作用。

屠光绍表示,上海市政府将按照国务院的指导意见和有关精神,继续支持和配合国家有关部门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为市场体系的建设、为金融市场发展和先行先试等方面做出进一步的努力。同时,将为金融市场、金融业的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提供更好的服务。(记者 蔡宗琦 李中秋)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钢材期货上市成交165亿 五钢企夺钢材期货第一单
钢材期货今日上市交易 期市新品种增至21个
阔别15年钢材期货今回归 基准价适中定能开门红
钢材期货交割品牌及仓库出炉 暂不采用厂库交割
钢材期货本月27日挂牌上市 最低保证金为合约8%
钢材期货或月底上市 专家提醒前期多看少做
上期所钢材期货将交易测试 25日前完成准备工作
工建中三大行市值位居全球金融业前三位 钢材期货今日上市交易
图片新闻:
发改委披露成品油定价细则 回应油价"涨快跌慢"质疑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展馆风采(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