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周小川:经济增速过快下滑基本遏制 联合国:中国仍是全球恢复动力 -全球十大赚钱企业中国占三席 中移动入围 车企不宜"出海"抄底 -中缅签建设原油天然气管道协议 明年中国从东盟进口93%零关税 -环保部:国控重点污染源排放超标率超30% 正研究开征环保税细节 -"国际储备货币"搅美元大局 谢旭人:加快推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 -三鹿案驳回田文华上诉维持原判 天津死亡婴儿家属分别获赔18万 -工建中三大行市值位居全球金融业前三位 钢材期货今日上市交易 -世博会倒计时400天 门票开始销售 开创多个"第一次" 10年大事记 -国防部对美发我军力报告强烈不满 大陆回应台参与世卫大会 实录 -20省市区分得地方债1432亿元 四川居首
首页>>股市
财政部补贴光伏太阳能屋顶 相关个股昨日均涨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为缓解光电产品国内应用不足的问题,财政部昨日表示,将推动实施“太阳能屋顶计划”示范工程,中央财政将给予补助,2009年补助标准原则上定为20元/Wp(Wp代表太阳能电池的峰值功率)。

分析人士称这意味着中国的光伏发电主要采取了美国模式,补助标准力度很大,已相当于光伏生产成本30%以上,未来中国光伏产业将会出现爆发式增长。昨日国内几只光伏产业受益个股天威保变、南玻A和孚日股份均涨停。

补贴将弥补光电应用初始投入

据了解,光伏发电应用主要分为三类,一是居民安置于屋顶用于发电,二是城市商业光伏幕墙,此外为大规模的光伏发电。财政部称,“太阳能屋顶计划”示范工程主要在大中城市推进太阳能屋顶、光伏幕墙等光电建筑,在农村则支持离网式发电,实施送电下乡。

长城证券新能源分析师周涛认为,财政部的补贴可能仍主要针对于第一种应用的项目投资。 “中央财政安排专门资金,对符合条件的光电建筑应用示范工程予以补助,以部分弥补光电应用的初始投入。”财政部表示。

或通过税收进行补贴

记者昨日从财政部经济建设司了解到,具体补贴将在2009年补助标准原则上根据与建筑结合程度、光电产品技术先进程度等因素分类确定。而且,以后年度补助标准将根据产业发展状况予以适当调整。

目前国际上对于光伏产业的补贴共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德国模式,通过提高光伏发电上网电价补贴;第二种为美国模式,采取抵税法案,光伏项目可享有30%的税收抵免。

“虽然目前财政部还未出细则,但是目前我国光伏成产的成本约为6美元至8美元/Wp,但由于税收有自己的核算体系,很有可能也是通过税收给予补贴。”周涛认为,补贴政策将会大大提高产业投资积极性,在今后的项目投资中,投资方如果自身尽量减少成本,加上财政部的补贴就可以极大地减少成本。 (记者 胡红伟 钟晶晶)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三亚将建太阳能研究中心 打造“太阳能之城”
中科院启动太阳能行动计划 促进能源结构转变
世界最大太阳能光伏电站投入使用 总装机容量46兆瓦
柴达木盆地将建成中国最大的并网太阳能电站
青海柴达木盆地建设中国最大并网太阳能电站
世界第一艘太阳能货轮下水 可载6400辆汽车
首艘太阳能潜艇2012年海底总动员
图片新闻:
发改委披露成品油定价细则 回应油价"涨快跌慢"质疑
国务院:到2020年将把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