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十政府官员称产业振兴规划不再扩容 财政50亿补贴支持汽车下乡 -吴定富称保险资金入市比例未用足 暂不考虑提升 机构做多金融股 -央行称利率或会再调 新增贷款主要投向五行业 金融体系未现风险 -2000亿地方债获批发行 北京获56亿额度 可上市交易 期限或三年 -发改委财政部央行解读经济金融形势/实录 -刘明康:二套房贷"没说放开" 媒体误读 近期不会出台房产利好政策 -中国大飞机可行性研究完成 向全球采购零件 建航母无具体时间表 -嫦娥一号撞击坑将由嫦娥二号补拍 中国女宇航员最早2015前飞天 -工商联:调查显示房产开发费半数归政府 大摩中国地产行贿路线图 -四万亿投资分配有较大变动 金融事务支出减少 经济政策还有空间
首页>>股市
打破"一轮熊市倒一批"怪圈 中国券商逆势飘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就在众多国际知名投行仍在生死线上苦苦挣扎之际,中国证券公司却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在去年罕见的大熊市中,国内券商实现整体盈利,其中经纪、承销等传统业务功不可没。

国内券商整体盈利

席卷全球的美国金融危机让世界各国金融市场吃尽苦头,中国A股市场也未能独善其身。2008年上证综指大幅调整,这给周期性极强的国内证券行业带来巨大经营压力。但是,2008年我国证券行业仍实现整体盈利。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11月底,全国107家证券公司总资产1.2万亿元,净资本3205亿元,管理客户资产4.26万亿元,累计实现净利润433亿元,这与国外投行纷纷曝出天文数字般巨额亏损形成鲜明对照。

宏源证券董事长汤世生表示,国内证券公司能够在去年罕见的熊市中实现整体盈利,首先是由于股改后国内证券市场规模大幅扩张,股市市值比2001年至2005年的那轮熊市时扩大了数倍,股市交易额也水涨船高。由于券商经纪业务基数倍增,因此即使遭遇了2008年那样的单边下跌行情,券商经纪业务收入仍能维持在较高水平。而经纪业务目前依然是国内券商收入的主要来源,在营业收入中占比高达六成左右,部分小券商的这个比例甚至更高。

其次,经过前些年的综合治理,国内证券公司的风险认知度与风险控制能力均大幅提升。券商自营得到严格控制,权益类投资等风险业务规模较小。相对于前些年熊市中自营捅出的大窟窿,券商在本轮股市下跌中自营风险相对可控,而且其中的风险已经基本释放。而在此次美国金融危机中,国外投行大多倒在了高杠杆的自营业务上。另外,国内证券公司人工成本及管理成本也比国外投行低很多。这次美国金融危机暴露出,国外投行的高额薪酬激励机制反而加速了公司衰败。

除了与国际投行横向相比表现不俗外,国内券商在与综合治理前的纵向比较时也有脱胎换骨之感。在2005年前的上一轮熊市中,我国证券业出现全行业危机。当时全行业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缺口达640亿元,违规资产管理金额达1853亿元;84家公司存在1648亿元流动性缺口,其中34家公司的资金链随时可能断裂。当年,南方、华夏等大券商都在自营上栽了大跟头。

延续两极分化格局

在去年整体实现盈利的同时,国内券商在经纪、承销等传统业务上仍延续了两极分化的格局。中国证券业协会3月3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国内107家券商股票、基金交易总额达48.59万亿元。其中,银河证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居交易额前五位,分别成交股票与基金3.01、2.56、2.25、2.09、2.03万亿元,累计市场占比达24.6%;而排名靠前的20家公司市场占比为61.62%,经纪业务向优势券商集中趋势明显。

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数据还显示,2008年证券公司承销股票及债券6346.64亿元,共有69家券商从中分得了一杯羹。从承销金额看,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国泰君安、银河证券、中银国际居前五位,五家公司累计市场占比达50.15%;而前10家公司承销金额市场占比则为67.18%,两极分化趋势非常明显。

“去年国内证券公司经纪与承销业务延续了强者恒强的格局,这也符合管理层鼓励证券业做大做强的发展思路,未来这一趋势有望进一步强化。”一家规模较大的券商高管人士如此表示。他还认为,熊市反而给券商整合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处于不同发展阶段

虽然金融危机彻底击碎了华尔街投行的神话,但是由于所处发展阶段不同,目前独立投资银行在中国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中国投行与美国投行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一个是朝气蓬勃,另一个则是日薄西山。”施罗德中国区总裁高潮生认为。

对于券商传统的经纪业务,目前中国监管部门对收取标准仍有规定,从而避免恶性竞争出现。而中国IPO业务目前正处于上升周期,尚有大量公司等待发行上市,不像美国已进入发展末期。对于券商直投、资产管理等创新业务,我国证券业也是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稳步推进。

不过,高潮生也表示,为了避免重蹈美国覆辙,中国证券业需要完善奖惩制度。美国投行出问题的一个重要症结在于公司奖励制度,只奖不惩,也就是赚钱了自己取走丰厚奖金,但赔钱了则由他人埋单。这种奖惩不对称机制,助长了华尔街投行个人的铤而走险行为。监管部门有责任制订和完善券商等金融机构奖惩制度,因为这并非单个公司行为。(赵彤刚)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机构券商看好十大板块 年报因素不可忽视
短线大客户享受零佣金 券商佣金战引监管部门关注
"限价令"难挡券商佣金暗战 涉嫌串通垄断或操纵市场
保监会将整顿规范银保业务市场秩序 券商佣金收入提前回归牛市
七成交易量来自散户 券商佣金收入提前回归牛市
十大券商预测下周大盘:市场重拾升势可期
大学教授炮轰“高佣金” 称其让股民为券商打工
谢国忠侯宁遭李鬼网站冒名荐股 假券商网死灰复燃
图片新闻:
蒋效愚称北京奥运会至少盈余1600万美元 鸟巢冠名权买家未定
中航高层:大飞机经费有欠缺 飞机上可上网打手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