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蒋效愚称北京奥运会至少盈余1600万美元 鸟巢冠名权买家尚未定 -央行否定ATM机中取出假币报道 并无假币集中出现 无新版假币 -5省区发改委主任答网友问/实录 名单/简历 北京21万大学生就业 -中国新一轮航天员选拔启动 将选拔5到7人 美军对华设置卫星禁令 -11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温家宝作报告/摘要 -个税起征点下月可能上调为2500元 个税以家庭和年度为单位核算 -证监会回应"大小非"、融资融券等热点问题 创业板渠已成待水到 -2月新增贷款同比大增 中央代发地方债 破解地方政府"差钱"难题 -PMI连续三月回升 4万亿推部分行业复苏 4万亿中央只出1.18万亿  -汇金将择机增持中工建三行 资源类是重点 印花税下调传言被误读
首页>>科技动态
航天专家称:中国女宇航员最早2015年前飞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选拔航天员的身体标准 资料图

中国新一轮的航天员选拔已经启动,此次将选拔5到7名航天员。两会期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总装备部副部长张建启透露了这一消息。昨日晨报记者连线国内多位知名航天专家,解读此轮选拔背后的深意。

航天专家介绍,此类航天员选拔主要针对我国载人航天战略第三步,为建造长期有人照料的发射空间站做选拔,最早或于2015年前飞天。与第一批航天员选拔标准相比,此次选拔将更侧重对文化知识水平的考查,同时极有可能出现女航天员的身影。在不远的将来,我国航天员中也将出现科学家的面孔。

选拔方式:

时间不超过1年需严格考核

早在去年神七上天期间,即传出下一轮航天员选拔即将启动的消息,如今这一消息终于得到了确认。我国知名航天专家、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庞之浩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轮宇航员选拔时间不会超过1年,入选人员随后将接受4-5年的专业训练。

原航天员系统工程总体设计师谢大青介绍,根据以往选拔经验,宇航员将从战斗机飞行员中进行挑选,飞行时间需要在1000个小时以上。选出的航天员还要经过严格的基础训练和专业考核,才能承担载人航天飞行任务。

谢大青介绍,选出的航天员要通过基础理论和专业理论学习,了解和掌握与航天飞行任务有关的知识,同时提高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进行超重耐力适应性训练、救生与生存训练等培训。承担任务:

满足太空永久空间站需要

杨利伟等第一批航天员出色的完成了神五、神六、神七等多项飞行任务,此批选拔航天员承担着怎样的任务呢?庞之浩介绍,选拔这批航天员主要是为了满足我国在太空建立永久空间站的需要,他们有可能出现在定于2015年前发射的空间实验室内。

庞之浩介绍,按照我国的载人航天计划,第一步是发射无人和载人飞船,如今已经完成;第二步是继续突破载人航天的基本技术,预计在2015年前发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实验室,建成完整配套的空间工程系统。按照我国载人航天计划,第三步是建立永久性的空间试验室,建成中国的空间工程系统,航天员和科学家可以来往于地球与空间站,进行规模比较大的空间科学试验。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新一轮航天员选拔已正式启动 将选拔5到7人
2008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神七航天员(颁奖词)
神七航天员访港掀高潮 3万人高歌龙的传人(图)
神七三名航天员或下月访香港 逗留4天行程曝光
神六航天员费俊龙拍摄的太空摄影作品展出[图]
北京征兵:大学生达20% 3神七航天员成形象代言人
翟志刚 刘伯明 景海鹏获航天英雄和英雄航天员称号
杨利伟:第二批航天员正选拔 预计明年完成
新"太空马桶" 有望解决航天员太空如厕问题(图)
中国将从空军中选拔新一代航天员 暂不考虑女性
图片新闻:
中航高层:大飞机经费有欠缺 飞机上可上网打手机
5日五省区发改委主任与网民在线交流(名单/简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