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蒋效愚称北京奥运会至少盈余1600万美元 鸟巢冠名权买家尚未定 -央行否定ATM机中取出假币报道 并无假币集中出现 无新版假币 -5省区发改委主任答网友问/实录 名单/简历 北京21万大学生就业 -中国新一轮航天员选拔启动 将选拔5到7人 美军对华设置卫星禁令 -11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温家宝作报告/摘要 -个税起征点下月可能上调为2500元 个税以家庭和年度为单位核算 -证监会回应"大小非"、融资融券等热点问题 创业板渠已成待水到 -2月新增贷款同比大增 中央代发地方债 破解地方政府"差钱"难题 -PMI连续三月回升 4万亿推部分行业复苏 4万亿中央只出1.18万亿  -汇金将择机增持中工建三行 资源类是重点 印花税下调传言被误读
首页>>房地产
大摩中国地产行贿路线图:违规已不是第一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这两天,雅居乐地产控股有限公司(3383.HK)梦魇缠身。

市场传闻雅居乐海南清水湾项目是大摩中国房地产主管盖斯·彼得森(Garth Peterson)陷入“行贿门”的导火索。该项目是彼得森离职前最后做成的一笔交易项目。

今年2月11日,摩根士丹利在一份公开文件中披露,称公司前中国房地产投资机构董事总经理盖斯·彼得森因涉嫌违反《海外腐败法》于去年12月30日离开大摩,目前他成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调查对象。

虽然雅居乐方面极力澄清,但是资本市场上,股票仍然以暴跌21.7%还以颜色。

如今,到底雅居乐项目是“行贿门”的导火索,还是上海是彼得森东窗事发地,已经成了一个难解之谜,一切还要留待政府部门的彻查之后才能揭开真相。

雅居乐项目成导火索

3月1日,三亚陵水黎族英洲村附近,海南清水湾,在这个有海南第一大盘之称的售楼部里,有客户正在揣度大摩与该楼盘开发商雅居乐合作的内幕消息,以决定到底是否下单买楼。

“如果摩根士丹利撤资,这个楼盘会否烂尾?”说话的是来自重庆的一位中年男子,国字脸,不时地弹弹手中的大中华烟。他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在和太太决定来实地考察这个楼盘之后,雅居乐是否卷入大摩“行贿门”的问题一直困扰着他。

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该楼盘由香港上市地产公司雅居乐开发,后来与大摩的中国区房地产主管彼得森洽谈,在2008年7月双方签订协议,以52.8亿元买下该清水湾项目30%的股权。

早在协议签订之前,雅居乐已在海南深耕已久。

时代周报调查获悉,早在2005年,雅居乐已经开始和海南省政府主管领导部门接触,商谈长期合作规划,2006年8月,雅居乐和海南省陵水黎族签订了130亿元的旅游地产开发项目清水湾,该项目是海南近年来旅游地产开发的最大项目之一,并被列入海南省的“十一五”规划之中。总用地面积约15000亩,开发年限为10年。

2007年3月和7月,雅乐居先后在周边买了更多的地皮,截至目前,雅居乐清水湾项目的总占地面积已经超过1000万平方米。

让不少同行羡慕的是,拿下这一大项目,总共才花了24亿元左右,折算成面地价仅为250元/平方米,而周边楼盘售价早已在6000元/平方米以上。如此收益丰厚的项目,雅居乐为什么要拿来与大摩分享呢?

彼得森离职前最后做成的一笔交易就是这个房地产项目,当时代周报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向雅居乐售楼部工作人员求证时,得到了很多人员的证实。“摩根士丹利的高管们过完年后还经常来售楼部,最后一次来应该是2009年2月份吧,我们经常去接机。至于彼得森,去年来过,已经好长时间没见过了。”售楼小姐说。

来源: 环球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张工:政府应从三方面高度关注北京房地产业发展
2009年稳定房地产投资 推动房产业平稳有序发展
大摩房地产高管被解雇 涉嫌贿赂中国官员
工银高管:今年中国贷款重点投向房地产等5大领域
委员提案热衷房地产 两会后或有新政出台 规划或以升级版亮相
房地产规划或以“升级版”亮相两会
委员提案“热衷”房地产 两会后或有新政出台
专家:房地产调控规划会以更重要的形式出现 楼市年内料持续低迷
图片新闻:
中航高层:大飞机经费有欠缺 飞机上可上网打手机
5日五省区发改委主任与网民在线交流(名单/简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