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危机对中国银行业影响有限 不良贷款保持"双降" 银监会早有预警 -13省市GDP达万亿 今年仍有29省目标超8% 08国民经济统计公报 -中国采购团与德国企业签约逾百亿美元 本月建仓海外资源630亿$ -上海将启人民币国际结算试点 交行为首家 地下钱庄非法集资85亿 -国务院拟设食品安全委员会 将约束明星代言 推荐问题食品将担责 -马明哲放弃08年薪酬 包括底薪等 东湖高新董事长年薪逆市涨40% -"两会"不会公布个税改革方案 代表关注重点由股市转向宏观经济 -首位华裔州长骆家辉被提名美商务部长人选 奥巴马首次国会演讲 -中国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亮相 房地产业落选 -社保基金受累熊市将审慎投资股票 倾心股权 不炒作 收益1600亿
首页>>股市
短线大客户享受零佣金 券商佣金战引监管部门关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去年股市下跌导致证券经纪业务低迷,新增客户数量骤减,一场为争夺客户的“佣金大战”再次上演,短线大客户甚至享受“零佣金”待遇。日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佣金大战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深圳证券业协会将与深圳证监局一道,对于佣金费率排名后20名的证券营业部给予关注。

为了避免佣金大战越演越烈,一些券商营业部在辖区证券业协会纷纷牵头下,纷纷签订自律公约。深圳证券业协会在《深圳地区证券营业部诚信与自律公约》中规定:证券营业部不得进行佣金价格的竞争和宣传,不以低于成本价格的佣金进行客户招徕;不以争夺客户为目的,随意提高经纪人佣金提成比例,恶性强挖其他证券公司的经纪人或营销人员。截至目前,深圳证券业协会已经收到辖区180多家营业部的签署文件。无独有偶,云南证券业协会、温州证券业协会等部门也牵头本地证券营业部签署了类似的自律公约。

对于行业佣金自律,业内一般有两种看法,一种认为目前券商的行业调节机制不健全,市场需要佣金自律,并须强有力的自律惩罚措施作保障,一种认为,行业佣金自律不可行,且有违背《反不正当竞争法》等相关法律的嫌疑。业内人士认为,全国范围内佣金自律实施起来难度较大,而在某一地区实行佣金自律较可行,佣金自律并非价格垄断,在目前市场自我调节机制不完善的情况下,佣金自律只是保证行业有合理的利润率,有适当的生存空间,并非要形成市场价格垄断赚取垄断利润。

深圳地区目前拥有200多家证券营业部,且不少营业部都是异地券商驻深营业部,因为各券商总部政策诉求不同,深圳地区证券交易佣金费率市场竞争一向非常激烈。据记者了解,许多证券营业部只收取千分之一以下的佣金费率,对大客户给出万分之五的佣金费率也是家常便饭。深圳证券业协会认为,反对佣金低于成本价的倾销行为,要在历史年度准确数据的基础上,合理测算本地佣金保本点,券商不得用低于成本价格的佣金招徕客户,制定为广大从业者接收的行业佣金自律措施,如建立佣金费率报备、诚信档案、定期检查、完善投诉机制、加强业内沟通,保证全行业的生存空间。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限价令"难挡券商佣金暗战 涉嫌串通垄断或操纵市场
保监会将整顿规范银保业务市场秩序 券商佣金收入提前回归牛市
七成交易量来自散户 券商佣金收入提前回归牛市
大学教授炮轰“高佣金” 称其让股民为券商打工
散户们成券商佣金最大贡献者 中小股民连喊"吃不消"
专家质疑股市税费结构 A股高佣金有违国际惯例
券商交易龙虎榜正式出炉 1月份券商笑纳40.7亿佣金
股民赔得一塌糊涂 国泰君安散户强烈要求降佣金
今年券商经纪业务佣金收入逾千亿 同比下降三成多
图片新闻:
圆明园鼠兔首铜像分别以1400万欧元被神秘买家拍下(组图)
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及实施细则一览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