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嫦娥一号撞击坑将由嫦娥二号补拍 中国女宇航员最早2015前飞天 -工商联:调查显示房产开发费半数归政府 大摩中国地产行贿路线图 -蒋效愚称北京奥运会至少盈余1600万美元 鸟巢冠名权买家尚未定 -央行否定ATM机中取出假币报道 并无假币集中出现 无新版假币 -5省区发改委主任答网友问/实录 名单/简历 北京21万大学生就业 -中国新一轮航天员选拔启动 将选拔5到7人 美军对华设置卫星禁令 -11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温家宝作报告/摘要 -个税起征点下月可能上调为2500元 个税以家庭和年度为单位核算 -证监会回应"大小非"、融资融券等热点问题 创业板渠已成待水到 -2月新增贷款同比大增 中央代发地方债 破解地方政府"差钱"难题
首页>>房地产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总理原意并非松绑二套房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式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二套房政策,有媒体解读为“松绑二套房贷”。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就此澄清,称总理原意并非如此。

媒体误读总理报告

“总理说的是自住性、改善性!住房贷款任何时候都有风险。”在昨日下午列席黑龙江代表团分组讨论之后,刘明康向记者澄清了政府工作报告所表达的真实含义。

温家宝昨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在介绍2009年主要任务时,将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列为扩大国内消费需求的重要方面。其中提到“对符合条件的第二套普通自住房购买者,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

有 媒体昨日上午发快讯解读该段话为“松绑二套房贷政策”,并被多家财经网站转载。A股房地产板块受此消息刺激陡然拉升,大涨3.35%,涨幅超过大盘,为当天上午涨幅最大的板块。

所谓“松绑二套房贷”的媒体解读与上周刘明康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的表态有所不同。2月26日,刘明康表示严格实施二套房政策,积极防范房地产金融风险,并认为中国的房贷政策与美国的做法有很大不同。

引入战投“目标实现”

中国银行和RBS(苏格兰皇家银行)宣布正式终止战略合作,被一些市场人士认为战略投资者的引入是不成功的。

本报记者问刘明康,中行和RBS的“离婚”是否对农行引进战略投资者有所警示?在听到记者这一提问时,刘明康突然停住下楼的步伐,转身来郑重强调:“(中行和RBS的)五年战略目标已经实现了!”随即大步流星离去。

RBS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入股中行三年多,解禁后很快清仓,双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也随之消散。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RBS全面调整业务。中行认为双方战略合作成果已经超过预期。

提交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发改委报告中写到加快中国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而农行引进战略投资者一事迄今未有眉目。目前对于战略投资者到底能发挥什么作用,各方观点有所分歧。

有证监部门人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曾表示,要慎重考虑战略投资者合作一事,因为有些投资者进入后很可能并未提供真正的战略合作,而仅仅是财务投资,因此没必要给予过多优惠条件。(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陆媛)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多家银行悄悄松绑二套房贷 政策已经名存实亡
二套房贷松绑悬空:工行建行等首付不低于40%
调查显示:二套房贷松绑61%受访者担心泡沫重现
二套房贷从紧基本解禁 贷款成数或也松动 支持房企新政实效明显
二套房贷从紧政策基本解禁 贷款成数或也能松动
业内人士称二套房贷新政见效或要到明年五一前后
国务院放宽二套房贷限制政策 闲置公积金试点建经适房
图片新闻:
中航高层:大飞机经费有欠缺 飞机上可上网打手机
5日五省区发改委主任与网民在线交流(名单/简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