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称利率或会再调 新增贷款主要投向五行业 金融体系未现风险 -2000亿地方债获批发行 北京获56亿额度 可上市交易 期限或三年 -发改委财政部央行解读经济金融形势/实录 -刘明康:二套房贷"没说放开" 媒体误读 近期不会出台房产利好政策 -中国大飞机可行性研究完成 向全球采购零件 建航母无具体时间表 -嫦娥一号撞击坑将由嫦娥二号补拍 中国女宇航员最早2015前飞天 -工商联:调查显示房产开发费半数归政府 大摩中国地产行贿路线图 -四万亿投资分配有较大变动 金融事务支出减少 经济政策还有空间 -央行否定ATM机中取出假币报道 并无假币集中出现 无新版假币 -5省区发改委主任答网友问/实录 名单/简历 北京21万大学生就业
首页>>股市
4天67亿资金净流入 机构陡增做多金融股底气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周三周四两个交易日,金融板块大幅走强,银行板块更是强势崛起,带动大盘上攻踏上2200点,一扫上周上证指数不断下挫给市场带来的阴霾。数据显示,本周4天有67多亿元的资金流入金融板块,机构做多金融板块的底气陡增。

资金竞相涌入金融板块

据广州万隆统计,上周受多重消息刺激,场外资金包括基金大量入市,其中银行股吸引资金净流入12亿元。

3月份以来,资金继续关注金融股。3月2日,资金净流入银行板块2.25亿元;3月3日,净流入银行板块2.21亿元。3月4日,受经济数据好过预期影响,两市A股资金净流入合计约237.2亿元,银行保险吸引36.8亿元资金净流入,净流入较大的个股有浦发银行、中国平安、招商银行、深发展A、中国太保、工商银行等。券商板块有约16.2亿元资金净流入,净流入较大的个股包括海通证券、中信证券、西南证券等。3月5日,沪深两市A股资金净流出约24亿元,但银行保险板块吸引了9.04亿元的资金净流入,其中净流入较大的个股有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建设银行、深发展A、宁波银行、中国太保等。

另外,素有资金风向标之称的大宗交易也显示出金融股是资金追逐的对象。尤其是2月26日,中国太保大宗交易成交1000万股,合计成交金额为14070万元,成交价14.07元,几乎已经是以收盘价为基础计算出的涨停价,撮合成交的买入和卖出方都是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吉林朝阳街营业部。显然,买方对中国太保的后续走势十分看好,所以才愿意承受高溢价。

银行板块估值更合理

据《证券日报》最新统计,截至3月5日,金融服务板块总股本加权平均股价为6.22元,最新静态市盈率与以TTM方法计算的动态市盈率分别约为16.44倍、14.05倍,加权平均市净率为2.49倍。这一估值水平在A股所有板块中位列第三,属于估值洼地。而当前股票市场上的银行股动态加权平均市盈率11倍左右,加权平均PB约2倍,属于A股市场估值最低行业板块之一。尽管历史纵向比较较低,不过考虑到当前经济尚存一定不确定性,因此处于合理区间。

在美国金融公司破产风险频出背景下,我国银行券商业绩稳定且投资优势突出。数据显示,美国银行目前全行业平均市净率为1.7倍,未来12个月平均市盈率为12倍。显然,我国银行股的估值水平已经与国际银行股的平均水平接轨。不过,基本面继续恶化的美国银行股令众多评级机构汗颜。花旗银行在过去的一年每股亏损达到了1.02美元,目前市盈率高达31倍,市净率约1.5倍。国际知名评级机构穆迪最近在一项声明中表示,因预计将承受高额的贷款损失,富国银行和美国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在2009年将恶化。该机构将下调富国银行和美国银行的评级,并且已经将摩根大通的前景下调至负面。

除上市银行外,证券公司的业绩及估值与美国也形成强烈对比。华尔街5大投行在金融风暴中土崩瓦解,而我国的券商如奇葩独秀,显示出较大的投资潜力。

资金做多金融板块的底气

主流资金持续流入金融板块,缘于对我国经济率先复苏的基本面预期及对金融板块的政策预期。近期高层的表态及两会传达出的积极信号,也坚定了资金做多金融板块的底气。

高层定调“银行百分之百跑赢大市”。在2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做出这样的表示,“我百分之百地肯定,我们能够跑赢大市”。

银行业的数据佐证了以上的论断。2008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税后净利润达5834亿元,较上年增长30.6%。在大规模计提拨备的情况下,资本回报率仍高达17.1%,预计将显著高于全球银行业平均水平。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5681.8亿元,比年初下降了7002.4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45%,比年初下降3.71个百分点。国有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充足率达到153%,同比上升122.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达到109.8%。

一位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银监会高层在这样的场合以这样的方式定调银行业,这是罕见的。也许将来会出台对银行业利好的政策,譬如减免营业税。

中投会继续增持三大行股票。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风险官汪建熙4日表示,中投会继续增持三大国有商业银行的权益,包括其H股。此外,香港H股也是其投资范围,中投会考虑具投资价值的股票。

汪建熙表示,早前中投称一直在增持工行、中行及建行的A、H股份,同时密切关注H股市场,特别是内银股的交易。受中投将增持内银股消息带动,内银股及金融股全面上升。

外国投资者不一定都减持中资金融股。工行董事长姜建清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外国投资者减持中资金融股的问题,工商银行目前还在做工作,外国投资者不一定都会减持中资金融股。

去年底以来,外资持有中资银行股锁定期逐步结束,出现了一轮外资抛售中资银行股的高潮,如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抛售所持中国银行股权;美国银行减持中国建设银行股份等。有传闻称,工行境外战略投资者的持股最快4月28日禁售期满,其中高盛在市场试盘沽工行。这也是姜建清对这一传言的正面表态。

招商集团将继续增持招行股份。全国政协委员、招商局董事长秦晓3日表示,在近期招行“大非”解禁期间,招商局集团没有抛售招行股份,并继续增持了招行股份。招商局集团将长期持有招行股份并根据市场情况继续逐步增持。

正是这些积极的信息,导致资金争先涌入金融板块,展现了近日金融股的亮丽风景。(赵学毅 于德良)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沪指早盘放量涨2.23%剑指2000点 金融股领涨
汇金大宗交易横扫金融股? 只是美好猜测
金融股午后放量拉升 沪指涨1.97%收复2000点
A股交易账户连续四周超千万 港股直通车推行难 金融股资金回流
基金和QFII上演多空互换 金融股资金回流
中金公司再次大幅做空 四天狂甩13亿元金融股
能源和金融股推动美股大幅攀升
沪指跌近3%再考验1700点 金融股重挫领跌大盘
沪指涨2.81%盘中失守1700 金融股力挺A股大逆转
图片新闻:
蒋效愚称北京奥运会至少盈余1600万美元 鸟巢冠名权买家未定
中航高层:大飞机经费有欠缺 飞机上可上网打手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