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调查组成立 搜救结束未发次生事故 组图 -八大振兴规划出炉 房地产搭末班车 拟取消二套房限制 内容保密 -人保部酝酿分行业推进工资改革 河北34大国企高管降薪20%-50% -国资委126.7亿注5家电力央企解困局 大用户直购电政策有望出台 -保监会将整顿规范银保业务市场秩序 券商佣金收入提前回归牛市 -央行将允许个人成立放贷机构 财政部专家:今年税收保持合理增幅 -2月信贷投放可能缩至5000亿 专家:信贷激增不排除少数企业套利 -缅甸森林大火侵入我国境内 云南腾冲火灾蔓延 3000多人现场扑救 -中国追索兽首遭敲诈 持有人要求达赖回西藏 或难逃被拍卖命运 -希拉里完成"传信之旅" 俄罗斯击沉新星号续:船长被俄方刑事立案
首页>>银行
招行全流通:减持仅是水中月 大非解禁压力并不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周五即2月27日,招商银行最后一批47.99亿股限售股将解禁上市,届时招行将实现全流通。这是本周市场上最大的看点,也是2月份市场上的一件大事。

招行全流通的意义不仅如此,从更深远的意义来看,招行实现全流通也彻底揭开了大流通时代的帷幕,自此之后,多家重量级的公司将在2009年实现全流通或大部分股份流通。

截至上周五,招商银行总市值位列沪深两市总市值排名第七位,流通市值第五位。

在2月27日限售股上市以后,如以上周五收盘价计算,招行将以1734.48亿元流通市值取代中信证券,当之无愧地坐上两市流通市值第一的宝座。

据媒体报道,招行并没有和此次解禁的限售股股东就是否售出公司股份进行正式讨论,但是据公司了解,公司第二、五、六位股东都是属于招商局集团的子公司,而招商局集团对招行未来发展非常有信心,因此公司董事局相信,公司将平稳进入全流通时代。

如果说2009年初,A股市场只有36%的股票处于可流通状态,那么,到了2009年底,这一比例将上升至65.22%,按股本计算,可流通比例是74.28%。

这与上证所副总经理周勤业的判断一致。2009年,A股市场就彻底改变了长期以来2/3股票不流通的状态,转而演变为2/3的股票可以流通。

面对即将到来的全新时代,业界专家提出这样的疑问:在A股市场全流通比例超过70%以后,包括累计几年的解禁股是否会在适时地大量涌出?比如一旦股价上升到足够高度时,是否会对持有成本普遍较低的解禁股产生足够强的套现透惑力?

我们将这个问题放在一边,先来看看70%以上的流通比例是怎么形成的。

根据WIND数据库统计,2009年解禁股量超过10亿股的上市公司有32家。这32家公司在2009年的解禁量合计为5571.21亿股,占2009年A股解禁总量的80.86%。

其中,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两家公司的解禁量均在百亿股以上。另外,中国石化在2009年10月10日也将解禁70亿股。这些大盘股多数在2009年实现全流通,成为全流通的大盘股。

这些大公司的股东结构与招行类似。既然招行的这些大股东没有减持的意愿,那么上述大公司的股东们也不会有强烈的减持意愿。

招行股东的态度完全可以看做是今年全面解禁的大型上市公司股东对解禁股的态度。

监管层的态度也是异常明确。上证所副总经理周勤业日前就公开表示,大非肯定不会离开,小非越早离开越好。

当然了,没有人会完全排除这些大型上市公司的国有控股股东存在的理论上减持的可能性。现在的央企正处于重组整合的关键时期,《证券日报》将之命名为“央企重组年”,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央企必然会在业务结构上进行战略性的取舍,但这种取舍并不会对二级市场构成威胁。

实际上,很多市场分析人士几乎一致认为股改限售股解禁的实际压力并不是很大,原因就在于今年的解禁限售股大部分是大非,其中多数又是国有控股股东。

国资委相关官员和监管层的官员也都做过类似的表示,今年即便是流通市值超过了总市值的2/3,但是占其中相当大比例的国有股东控股部分,还是不会进行减持操作的。

27日,招商银行就将把大流通的帷幕彻底拉开,但市场担心的随之而来的减持风暴仅是“水中月”而已,不必过分忧虑。(阎岳)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招行调查报告显示:八成人预期房价继续下跌
招行132万份股权激励9高管 保险资金新获准投资未上市优质股权
招行132万份股票增值权激励9高管 马蔚华获30万份
银监会明确二套房贷不放松 光大优惠夭折 招行否认偏松房贷细则
招行上海否认偏松房贷细则 尚未有放贷案例出现
多家银行持有雷曼债券 工行1.518亿/中行7562万/招行7000万美元
图片新闻:
中国新型导弹驱逐舰以导弹武器为主攻手 威力更大[组图]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伤者得到积极救治[组图]
更多 >>